跟著志仲老師一起練習《直捷之道》第26課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26課《轉向平安》
這一課的練習開始前,老師先釐清「平安」二字。
當我們看到平安二字,頭腦會自動為它下一些定義,
但這不一定是阿迪亞香提對平安的定義。
如果帶著自己固化的理解來閱讀這一課,
練習時可能會自我設限,或是錯過很多東西。
例如:平安代表沒有衝突。
阿迪亞香提特別提到,這個練習與避免衝突、或是避免任何事情無關。也不是要你為每一天的發生都披上靈性、平靜的,甚至是接納、臣服的虛偽外衣。執著在類似的概念可能是一種偏執,放下對平安的刻板印象或根深蒂固的想法。
讓我們用更寬廣、更開放的心態來理解平安。
練習對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有更多覺察,並且作出選擇。
這課也頻繁提到選擇。
很多人在遇到難題時,習慣想找一個標準答案或解決方法。
給我標準答案,讓我能照做就好。
這樣就不用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也不用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讓我們練習覺察自己有哪些選擇?每一次都做出選擇。
老師常說,想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想要得到真正的自由,
便是時時刻刻為自己作出選擇,時時刻刻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練習一
回想一個最近感到不開心、挫折或沮喪的情境。
1. 找到轉折點
回想一下過程中是否有一個轉折,讓情況轉變成衝突、挫折、不開心。這個轉折點只有你自己找的到,也許是自己或對方說的某一句話、他的表情或動作、突然介入的人事物等等。
2. 你如何回應這個轉折點?
3.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你有哪些其他選擇(至少3個)?
我稍微搜尋了一下情境,與家人朋友這2天好像沒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件。於是想到早上搭公車,到站時大家排隊準備依序刷卡下車。當輪到我拿票卡靠近讀卡機時,突然一隻手拿著票卡搶在我前面刷卡,原來是站在比較後面的一位女士將手臂伸長長穿過人群縫隙急著刷卡。位置上她至少要等我與我旁邊的乘客下車,才輪得到她移動呀!是在急什麼…..
每當公車到站時,大家難免急著下車,有些人會禮讓,有些人愛搶,我常練習覺察安頓自己的急躁與觀點,不管其他人是讓或搶,保持順順的前進就好。
我想,早上對方誇張搶著刷卡的動作是轉折點。
我的回應是冷笑,並且說出我的感受與觀點,「是在急什麼?你站那麼後面。」她這樣只是阻擋了我下車,她刷了卡又如何?還是要等我與她前面的人都刷卡下車,她才能下車啊~
我有哪些其他選擇呢?
我可以更大聲的斥責他、可以為了拖延她,故意更慢動作的下車。
(我好像很不爽喔,先想到的竟是這些)
我可以忽略她的行為、忽略我的不爽。
(就算了啊~這人這事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我可以靠近安頓我的感受。接納她的行為。
(好像聽起來比較優雅,感覺有智慧。)
(但是….真的嗎?這樣選擇我會覺得轉向平安?這是我要的嗎?)
哪一個選擇可以讓自己轉向平安?
我啊,一點都不想選擇其他的,我覺得早上的回應是我最想要的。
我不要吞下不爽的感覺,我也不想幼稚的連帶阻擋其他人下車。
老師說,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你這次也許選擇方案A會轉向平安,
很可能下次選擇方案A會不平安,需要選擇方案B才會轉向平安。
不能只抓取一個觀念或答案,轉向平安的內涵,遠比我們想像的豐富
這個練習需要有細膩的覺察力
盡可能的專注在當下,比較能看見「轉折點」。
練習二
這個練習與第22課覺察你與當下體驗的關係有關。
1. 回想一件最近讓你有情緒的新聞事件。
2. 我有為這些感受作點什麼事嗎?
最近我對某個新聞的確有憤怒、煩躁的感覺。
我為這感受做了甚麼呢?
我尋找下方跟我有相同感受的留言、我跟老公抱怨抒發、我決定討厭某個團體、我避開相關新聞。
老師說,我們有許多選擇喔!
你可以憎恨某人、某團體、甚至這個世界。
你可以逃離這個感受去做其他事。
你可以找人抱怨、上網發表意見。
你可以專注的與感受在一起。
你可以試著以受害者甚至加害者為對象,練習以心為導或愛的瑜珈,將祝福送給他。
你可以搜尋加害者的相關資訊,試圖了解事情的全貌。
老師說了很多方法,打開了我的想像與思考限制。
要如何發現各式各樣的選擇?
發揮你豐富想像力!
我們每個人都有豐富的想像力,
只是我們經常把想像力用在讓自己困擾的方向。
例如,孩子不聽話、做錯事。
父母經常想像孩子會因此發生很多不好的事件、後果、發展。
何不將想像力用來創造更多應對孩子與事件的選擇!
轉向平安,可以簡單的像是:『噢,我要轉向更深入的聆聽、轉向活在當下、轉向真正了解別人在對我說什麼。』
放下對『平安』的刻板印象,回到當下,就是轉向平安的其中一種方式。
請記得,選擇非常非常多!
在值得的人事物上,練習發揮我們豐富的想像力,
找到更適合、更貼近自己需要的選擇吧!
讓我們透過這樣的練習,轉向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