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心」舞象線上新書講座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練心」,崇建老師的新書,與雨果幼兒園的創辦人林文煌先生合著。謝謝自己在週日早晨聆聽這場新書會。
阿建聊自己3歲進幼兒園的回憶。他坐在門口不願進教室,那是孤單的感覺;趴在老師的白色裙子上,老師幫他掏耳朵的記憶,是美好的。我們以為孩子還小不會記得,以為自己太大,對兒時早以不復記憶,其實不然。幼兒園階段的記憶與經歷,某些部分影響著我們現今的反射經驗與觀點。
我的幼兒園記憶裡,有些畫面依舊深刻。
母親晨間喚我起床,身高只到母親腰間的我環抱著母親,她會將手伸到我背後為我綁圍兜兜,是我很喜歡的兒時圖像,閉上眼睛專注感受,彷彿能感覺記憶中母親的溫度。
自己走路去幼兒園,經常第一個到校,清晨的光影、園丁打掃庭院落葉的畫面與聲音,坐在燙鞦韆上輕晃的我,感覺寧靜也有些孤單。
還有吃點心的記憶,每天期待分到紅色的碗(大多數的碗是藍色),最喜歡菠蘿麵包,總是把麵包上甜甜香香的格子ㄧ顆一顆撥下來吃掉,剩下表面白白的麵包體躺在小盤子上。
升旗時,老師說挺胸的孩子有好寶寶貼紙,我會挺胸挺到準備下腰的概念😄
我不知道自己的腦海裡仍留存這些畫面,漸漸發現,當我越是連結內在,這些片段回憶便慢慢浮現。
阿建說「基因、成長歷程、環境塑造」,影響我們成年後的狀態。成長歷程與環境塑造的概念我懂,但阿建特別將基因也列入,我猜是指世代相傳的表觀基因,但對這部分沒有實際的體驗可解讀。基因對我們人生的影響是什麼?看見了會帶來什麼改變?
阿建後來分享曾與朋友聊起的話題。
漢族非常重視「維生」,也就是求生存。所以我們重視買房子,還要為兒女也買房子。關心兒女的將來是以「維生」為最重要的考量。
但身而為人,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關係」,人與人、與其他生命、與環境、與萬物的連結。人不能沒有任何關係互動而獨活。
此外,生命還渴望創造、挑戰。這是漢族不太重視的面向。
這似乎回應了我對基因的疑惑。
阿建問,你期待你的孩子是一個快樂開悟的乞丐?還是不快樂但很有成就的醫生?
當然這問題是非常二元對立的,難道不能是快樂開悟的醫生?阿建想引導我們思考的是「求生存,是這麼困難的事嗎?」。不是排斥求生存,但人不能只為求生存。
試著探索自己對「維生」的焦慮與固著的觀點,也許會有一些看見。求生存當然重要,但不是全部。所以是否讓孩子補習,沒有標準答案,回頭檢視自己要的是什麼,想帶給孩子的是什麼。
涵養生命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呢?
「練心」的封面寫著「涵養孩子內在安定又強大的能量」
老實說,身為家長,對這句話覺得困惑。一來很不具體,這樣的孩子沒有具體形象,例如傳統觀念裡穿著綠色制服或學士帽的孩子。
但我覺得這句話很美,也很有力量,我認同這句話。只是落實在為人父母的每一天,如何實踐是項考驗,是修行,是練心。
阿建說,練心是練習愛自己的能力,練習愛孩子的能力。愛是陪伴,是回應。
如何陪伴,如何回應,什麼是愛自己呢?這本書有許多真實且令人動容動心的故事,我很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