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聆聽張忠謀演講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莒光日播放了張忠謀演講,主要的是談有關「學習」的事情。此時心中頗為驚異,没想到在軍中也能接觸外面的世界,而且還那麼有深度。有時我會想在軍中,其實也是一個修道的環境,隨時有不同的事情發生,卻不能選擇與逃避,你只好硬的頭皮面對它。

 

張忠謀首先說:「大學生主要的學習目標有三點,

第一是培養全方面的興趣;

第二是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

第三是培養獨立思考和客觀分析。」

 

我想興趣的培養有時須要團體來建構,好比本來不會唱歌的我,在伙食團的薰陶之下,雖然五音不全,卻逐漸喜歡唱善歌,用晚餐結束後,大家拿起善歌本,點了一首歌,大家一起唱,這樣的感覺真好,歌典結束後,大家分享仙佛慈訓,都能有所收穫,實在是陶然以忘憂,因此我覺得加入團體是可以培養興趣的。

 

我想主動學習的態度是可以培養的,也是一個人為人處事的原則,同時也是修辦道不可缺少的「態度」,記得立德班的時候,前人老慈悲召見我們伙食團負責人,鼓勵我們要多多學習,在最後送我們一句話:「後學學習!」她老說:「這是師尊送給她的話,現在我要送給你們。」因此無論什麼事,一句「後學學習」就是成長的開始,如今這樣的畫面歷歷在眼前,這將是我修辦道不變的原則。

 

伙食團中時常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心得與看法,這都是培養獨立思考的好環境。但是客觀的分析就不容易了,有一個畫面是人人喜歡「談是非」,人的習性總是好談人之是非,於是刻板印象就不好了,並且美其名說是客觀分析,我總覺得人在分析「他人」時,透澈的不得了,如果能用這樣心,客觀的分析人的需求,然後依他的需求給予渡化成全,那麼是否求道的人會更多呢?是否在伙食團學習的人會更多呢?

 

張忠謀說:「將一個平常的經驗,轉化成有用的經驗,透過思考使之深入腦中。」

這句話真是經驗中的精華啊!我喜歡跟人分享自己的修辦心得,過程中我不斷的重新整理自己的想法,然後再確認肯定自己的想法,最後便可以推動出去了。有時候我在想,多談談修辦道的經驗,將有利於獨立思考的呈現,其實寫文章也是是經驗的分享。

 

張忠謀說:「有系統的學習計畫是很重要的,

第一培養專業素質,主動吸取新知,例如報紙、月刊、雜誌、英文閱讀;

第二書評;

第三請教專家;

第四學校上課。」

又說:「成功的人永遠在學習,成功的人思想永遠年輕!」

 

學生一脫離學校後,常有的借口是工作忙碌没有時間學習,我不會也跟他們一樣吧!「精進」是修辦道的原動力,上面所講的,我想自己可以好好的運用,尤其是書評這一項,別人讀完書後的整理,那將可以少去許多時間吸取新知。什麼是有系統呢?我想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胡亂的學習不會有專業的,我想退伍後要把道義與三寶好好的研究,畢竟現在是講師了。

 

張忠謀說:「成功三要素,

第一是目標,要有意義;

第二是紀律,要找時間,作息要正常;

第三是計畫,要有系統。」

 

那一個人不想成功呢?在伙食團修辦道就是符合上面的三個要素,歷經三年來有系統的運作,没想到有不錯的規模,我想前人老發明的五組分工運作,將是未來所有伙食團都必須做的,畢竟我們是一個團隊啊!看來今後要不斷的修補組織運作,希望未來他校都能有借鏡之地。

 

在軍中的夜晚,雖然我知道明天我會非常疲倦,但是能夠有時間將心空出來,想一些修辦道的事情,那真是不錯啊!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裏呢?陽明山就在星空的北方,一閃一閃的祝福我「軍旅快樂」,我想以平常心來面對未來是比較實在的,感謝天恩師德!這個單位真不錯,管的並不嚴格。成功的人在面對困難的環境,一樣不變自己的原則,我是一個修道人,當時時提醒自己:「道在日常須平心,一步一印離困境!」

 

學習之道在日常,

用心體會解煩憂;

我將立志修辦道,

斬妖除魔別清垢。

 

88.07.28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