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3)求職前的準備及電話口試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感覺到自己下定決心要找英文工作後,在朋友推薦的求職網站 (indeed)上登錄自己的資料,加上參考網路上教師履歷sample修改成適合自己的履歷,花了一番功夫,終於可以開始「找工作」了!
在求職網站上找工作,搜尋了幾天,發現不管是幼教師或教育相關職缺最多的時節就是在暑假(6-8月)期間。同時,也殘酷的發現大部分的職缺都是需求「全職」工作。「半職」工作機會少之又少,以時薪計算工資,沒有享受公司或學校的員工福利之外,時薪還低得可以(幾乎是州的最低薪資了)。
但是,仔細思考自己的情況,也只能做「半職」工作,畢竟自己的孩子還是要自己照顧,另外,美國的公立學校(各州情況應該差不多),孩子們的學校經常放長假或教職員進修假,全職工作的爸媽得配合輪流請假照顧小孩,不然就是再報名安親班或是才藝課程,填補學校放假的空檔。
也就是當學校放假時,花錢換個地方安置小孩。教師的工作也不適合經常請假,幾經思考,決定把目標放在彈性的半職工作:「幼教代課老師」和「助理教師」。等到以後小孩都長大,也許是升上高中或大學(那時我也已老了…),真的有心衝剌,再考慮挑戰全職工作。
很幸運的,真的在去年暑假期間出現幾個半職工作機會,有在家庭式日托學校的半職助教工作以及在連鎖幼兒園代課的半職工作。每個機會一來,我都積極投出履歷,也順利的得到幾個電話訪談的機會。
在美國求職的流程大抵是這樣:先投履歷給雇主,雇主瀏覽履歷之後,如果資格符合,就會安排電話訪談的機會,如果雇主有興趣,就會再安排正式面談,之後就會談薪資、福利,給offer,如果滿意,就可以簽下合約了。
在準備電話口試的方向時,我一面詢問有求職面試經驗的先生和朋友,一面上網搜尋網友們提供的經驗,列出雇主可能會詢問的問題,先擬好自己的答案,多次的自我演練,直到可以流暢的回答問題。當然電話訪談的過程還要注意應對的禮貌。電話訪談基本上都是三十分鐘,可是對於像我這種英文不是母語者,加上不擅長閒聊(small talk)的人來說,能撐個十至十五分鐘就很厲害了。
我所經歷到的電話訪談,基本上就是確認面談者是否具備哪些學經歷,雇主會說明工作職務的內容及要求,要全職還是半職工作,時薪多少?…雙方互相詢問問題。最後,如果雇主覺得可以進一步了解面試者的能力,就會提出安排面談的請求。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