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午後,我在雲水聚杯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打開雲水聚杯的店門,冷氣襲來、暑氣退散,我們挑了一個靠窗的座位,舒舒服服地坐下來。坐定位,我馬上發現桌腳不同尋常;低頭一看,竟然是「霸王牌腳踩式裁縫車」改裝成的桌腳!那一瞬間,童年的記憶翻騰上來……
我向來不是走文青路線,而是走「尚青」路線的。如果你問年輕十歲的我,要去咖啡館喝咖啡?還是去海產店喝生啤酒?我一定毫不猶豫選擇後者。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邊可以暢飲一杯的朋友越來越少,自己也比年輕時更需要片刻寧靜以沉澱自我的時光,便自然而然漸漸喜歡上咖啡館。加上最近我們夫妻倆正進行「車站行腳」的旅行企劃,徒步行走並探索桃園以北每一個火車站的周邊;往往走一趟下來,至少四、五個小時,尤其是在盛夏,日頭炙熱,不找個地方喘口氣真的會要人命。於是,在安排行程時,我特別留意車站附近的咖啡館,預先找好歇腳處。
這次我和老婆來到新北市雙溪區的牡丹車站。逛完牡丹老街,我們沿著102縣道,爬坡上竹寮坑的產業道路,下山後接雙柑公路,最後走到雙溪車站再坐火車返回牡丹車站。這一趟上上下下走來,約七點二公里,花了近三個小時。
走出牡丹車站,我的衣服溼透了,老婆的腳痠了,正中午的毒辣陽光仍不放棄追殺我們。這時,我安排好的歇腳處登場--位於老街上的「雲水聚杯」。
其實,雲水聚杯第一時間吸引我的地方不是咖啡館本身,而是店面左側牆壁上的彩繪牆。這幅畫作由牡丹在地藝術家吳古趣先生手繪,畫中的「金芳布店」是以前在牡丹開業的布店;吳古趣的用色對比強烈、畫風古樸可愛,和對面牆壁上的豬肉攤彩繪「裕成商店」相映成趣,十分搶眼。
一打開店門,冷氣襲來、暑氣退散,我們挑了一個靠窗的座位,舒舒服服地坐下來。坐定位,我馬上發現桌腳不同尋常;低頭一看,竟然是「霸王牌腳踩式裁縫車」改裝成的桌腳!
在我小的時候,每到阿嬤家,總會見到她坐在窗台旁,一邊規律地踩著霸王牌裁縫車的踏板,一邊聚精會神盯著機針下針線來回穿梭的衣物。我們幾個孩子在旁看得入迷,趁阿嬤離開座位,會上前偷偷踩幾下踏板,看它帶動皮帶並驅動機針上下運作,百玩不膩。自從阿嬤癱瘓,不再操作裁縫車,媽媽和阿姨們也不會使用,任由它放在窗邊;阿嬤走了以後,家人捨不得丟掉,它至今佇立在原處。
我好幾年沒回阿嬤家,不知它是否安好。但現在見到同樣廠牌且極可能是同一個型號的裁縫車,不禁觸動我的童年往事。雖然上面的裁縫機已被拆除,裝上桌面,踩踏時聽不到熟悉的噠噠運轉聲,然而腳掌如蹺蹺板般前後起伏的觸感,還是一模一樣。
腳踩踏板的同時,我把視線移到窗外的小弄,非假日遊客稀疏,可盡情欣賞小弄風情。也許是在美感距離的作用下,對面老宅身上的紅磚越看越有味道,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老得很有質感。原來這面玻璃是畫框,透過它看小弄,比起親身站在小弄中,更能夠發現小弄的藝術成分。
由老宅改建的雲水聚杯不只是咖啡館,它也是「牡丹老街駐地工作站」,供當地的地方創生工作者的集散地,難怪從外觀到內部設計都別具匠心。
不一會,我點的冰美式上桌,立刻狠狠抓住我們的眼球。咖啡裝在一個小酒瓶中,而咖啡杯裡端坐著一隻小熊造型的冰塊,逗趣極了。即使倒進咖啡後,它看起來有一點像是泡在泥淖裡的豬,但它慢慢融化後呈現的晶瑩剔透狀,見了哪有不涼快的道理?
由於是平日的緣故,除了我倆這桌,就是坐在吧台上和老闆娘聊天的兩位大叔。他們離開後,我們得以在恬靜的氛圍中享受牡丹的午後。
帶著一身涼爽自在走出雲水聚杯,疲勞和暑熱冰釋無蹤;重溫玩弄裁縫車的樂趣,依然在心頭噠噠作響。
平常日的雲水聚杯,讓歲數不小而喜愛闃靜、偶爾沉湎於回憶的我,留下溫暖深遠的印象。

📌「雲水聚杯」營業資訊: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牡丹路142號
電話:0912-276910
週二公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