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家屬宗本爸爸的分享:我要照顧他,那我該怎麼擁有自己的生活?

答案應該大家都知道,只是要實踐很困難。
像是正面思考,在困難中要正面思考、從容應付,真的沒有這麼容易。
尤其像我家孩子退化很顯著,他講的話我們沒辦法理解。那些我們學的知識,在衝突當下都不知道該怎麼使用。我覺得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先穩定自己的情緒,不管事情壞到甚麼程度,他打人也好、摔東西也好,主要照顧者一定要把情緒穩定住。
穩定情緒不是簡單的事情。情緒正不好的時候,我常常把思路拉回正常生活中那些讓我快樂的事情。像我就會想起之前登山看到甚麼特別的植物,可以把照下來的照片畫成圖畫。這樣我面對問題時就不會這麼緊張。從容下來了,事情就比較好應付。
當然講歸講,實踐起來真的沒這麼容易。
之前我看到一篇文章,是一個心理師寫的。他家裡也有一個嚴重病人。即使他身為一個心理師,在有情緒下該如何面對,我感覺那篇文字也是血淚斑斑。即使專業人員也會失控,就像我一樣。面對最至親的人,問題沒辦法解決,情緒一來很難控制,很難控制還是要控制啊,不然會出事情。
我的經驗裡面是,有一次孩子亂摔東西,那一次差點成為社會案件。自己情緒暴衝到所有難聽的話都梗在喉嚨,想要衝出來又吞回去。那時如果和他謾罵,事情就很難回去了。面對比較激烈型的個案,家屬要平和生活真的不容易。要在日常生活吸取快樂元素、讀一些書,把觀點拉遠一點,也試著想想看,如果處理好眼前的問題,自己想過甚麼樣的生活。
我有時候在想,這段問題處理完了,我要去爬爬山。或是選一個人少的地方,像是河邊、公園一角一個人發發呆。
有一次我讀到莊子的書,莊子說:「我們遇到逆境,不把它當成逆境,就不會有逆境了。」道理大家都懂,要做到真的不容易。平常需要多練習,練習遇到狀況該怎麼處理自己情緒。這是最重要的,然後才是怎麼處理事情。
就像我剛剛講的,用簡單的話講,想想自己過去快樂的事情,讓自己情緒穩定下來。問題該怎麼解決,自己那一套就會出來。那一套不是專家可以教我們的,因為每個家庭都有所不同。老實講,以我自己來說,常常在練習,但還是常常有情緒。情緒來了怎麼調解自己,日常生活實在要透過練習啊。
曾經有一個家屬讓我印象很深,家屬說:「有啊!我有爬山,我每天有運動,但回家想到他就快要生氣了!我就跟他講說:「每個家屬其實都會這樣。套句老話 還是要練習,這就考驗我們修養的功夫。」
如果一直把不好的事情解釋成命運或是前輩子欠他的,會更難過的。或許我們可以把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轉變成我們人生要做的功課、人生的使命,如果這樣想可能會比較會有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