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思考盲點之1 #拖延症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版社/李茲文化

出版社/李茲文化


透過閱讀,學習知識,了解自己。

最近接觸到這本2013年6月出版的《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作者:大衛 •麥瑞尼(David McRaney),在這本書裡作者透過48個思考盲點來告訴我們,其實我們沒有那麼聰明,文章內容也舉出許多例子或故事讓讀者在讀完各章後不會出現抽象而無法理解,能產生共鳴。一些平常看來似是而非的觀點,經過作者的說明後像是撥開迷霧般,令人發出"原來是這樣啊!"的感慨。

書中48個從心理學分析思考盲點,每讀一章都能有一點收穫,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我真的不聰明」,幸好有機會閱讀到本書,希望能讓自己聰明些,相信未來能降低被人欺騙的風險。那麼,結合目前正出現在本人身上的情形,也就是常見於每個人的「拖延症」來與大家分享。

作者一開始先提出 「你會拖延是因為懶惰又不善於時間管理。」的說法是一種誤解,在某些時候我也是在心中這麼告訴自己,但真相其實是 「拖延源自面對人性本能時的軟弱,加上無法理解大腦的運作模式。

他舉出了一個情形,簡單來說,你想要做一些你覺得對你來說是有益的事,一項一項列出,告訴自己要逐一去完成,也相信自己會完成,但實際的狀況卻是很少去實踐它。另外,文章裡提及研究人員研究類似的狀況後推測:「一般人都會先吃垃圾食物,再替未來規劃健康飲食。」歷年的研究顯示,人的偏好會隨著時間改變。兩相結合之下,即便我們對未來規劃了較佳的選擇,到來到了那一刻,還是會優先選擇最想享受的,儘管那可能是對自己有害的。正如常聽到的那句話,明天我一定會控制自己的飲食,不會吃垃圾食品了,但在那之前,再讓我吃一口吧。

作者認為拖延是人類極為普遍的行為,拖延全都源自於選擇了想做的而不是該做的事,因為誘惑來臨時,你束手無策。你很難預知未來的心智狀態,你在現在和未來之間做抉擇的能力很糟。未來的事很難說,什麼都可能出錯。要檢視你的拖延症有多麼嚴重,可以看你怎麼應付截止日期。能把事情做完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有過人的意志或幹勁,而是他們知道想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打敗深植在人性中的好逸惡勞,和原始本能競賽。

看了這篇針對拖延症的心理分析,當下檢視寫在記事本中的待辦事項。在今年4月份就知道頂樓水塔已沉澱了許多雜質,為了飲用水質,是該要清洗水塔了,因此列明:「4/4 1.洗頂樓水塔」直到今日上午,依舊未完成。

一直未刪去的待辦事項

一直未刪去的待辦事項


我們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該做的事,大量運用了如google行事曆、紙本記事本、手機記事本、...等,大多數的事確實能在相關工具的協助下如期完成,但當待辦事項是屬於私領域範疇,可能情況會變得有些不同,拖延症發生的比例可能會大幅增加。

如同作者最後所說的,要想擺脫拖延症,需要好好的認識自己,能意識到自己有拖延的現象,再想辦法智取。智取的方法因人而異,或許為自己每日留出一段時間,遠離手機、電視、應酬、...等,好好檢視自已的待辦清單,一件件、一步步的陸續去完成。

而我,再次看完本章後,深感慚愧。立即收起那散亂的注意力,帶上工具登頂面對,前後歷時1小時,完成拖延約5個月生活大事。

登頂處理後的水塔內部乾淨用水

登頂處理後的水塔內部乾淨用水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