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去哪裡(下集)觀霧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端午連假除了去清泉部落,今天下集要分享其中一天的行程: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前人還在新竹的時候,就有騎車去觀霧看看的念頭,查Google地圖大概兩個多小時,不過一直沒實踐,動力不足,剛好連假有這個機會,前往這片長久以來就很有興趣的土地探索。

在生態中心,與山椒魚相遇

  隨著臺灣林業政策改變,從經濟使用轉向公益效益,政府在1995年成立了觀霧國家森林園區,此處位於新竹跟苗栗交界,主要是泰雅族跟賽夏族的活動區域,有相當豐富的自然資源跟歷史文化故事,但對我來說,這裡最有名的是一種有尾目生物:觀霧山椒魚(Hynobius fucus
  造訪當天,我們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旁用餐(建議帶食物上來,這裡食物偏貴),剛好遇到播放紀錄片的時間,而且影片時間不長,我們便決定在此駐足片刻,片中介紹了山椒魚的生態習性,還有長久以來的保育調查行動,看了更加覺得這類生物相當有趣。
  臺灣總共有五種山椒魚,分別是觀霧山椒魚、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和阿里山山椒魚,其中觀霧山椒魚分布的海拔最低,約1,300至2,200公尺,也同時是臺灣分布最北的山椒魚,看完影片滿心希望自己能在這片雲霧繚繞的山林與牠相遇。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順帶一提,雖然孑遺物種這個詞很常被講到,但還是建議不要再使用了,相關解釋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第二十九則大哉問 冰河孑遺、活化石有問題?》。
冠羽畫眉

心神嚮往之旅,徜徉山林

  除了看紀錄片,既然都來到國家森林園區,必然是不該錯過擁抱自然的機會,剩下的時間我們都在林間度過,聽蟲鳴鳥叫,躲避突如其來的暴雨。
  因為想要拍鳥,家裡蹲許久的長鏡頭大砲終於再度被扛出室外,雖然修整後還是三不五時會接觸不良,但有成功拍到的那些我還是都很滿意,整片樹林充滿冠羽畫眉,還有茶腹鴯、灰喉山椒鳥不時飛過,最讓人意外的是條紋松鼠,看慣赤腹松鼠的我,覺得相當新奇,但就因為鏡頭接觸不良,整個影像黑了一片,沒有拍到有點扼腕。
神木步道上一側
  觀霧有一個神木步道,對很多人來說,高聳參天的神木有著渾厚的靈魂,巨大的主幹突顯出人的渺小,然而像這樣倚老賣老的姿態,我卻是不以為意,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就是喜歡蚍蜉撼樹。
步道上的溪流

漫步享受,左顧右盼的有趣發現

  在步道上,有段時間家人走得飛快,一如往常,我照著自己的步調走走停停,可以想見,他們早就放棄跟著我龜速前進。路上有很多會抓住眼球的東西,尤其是晶瑩剔透的水晶蘭,出淤泥而不染,除了形容蓮花,也能形容這類植物吧?值得注意的是,水晶蘭其實不是蘭花,而是一種沒有葉綠素的雙子葉植物,以腐植質為營養來源,我記得以前教科書上曾經提過。
水晶蘭 (應該不是阿里山水晶蘭)
  最後還是沒機會遇到觀霧山椒魚,雖然這早就在預期之內,如此珍貴且稀少的生物,本來就沒那麼容易遇到,希望保育工作能持續下去,並發揮一定的成效,讓這美麗的物種不斷繁衍下去,若有緣份以後會見到的,把運氣先放在托福考試(結果也沒考多好)。
  整段旅程在滿足且些微遺憾中畫下句點,山上的日子很愜意,以前我只要走到樹林裡就會瞬間感到疲困,就像鬆掉的螺絲,這次倒是還好,會不會是因為我的日常生活已經不再充滿緊張了?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1. 野生動物:台灣山椒魚,微笑的高山精靈: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Article/C000003/detail?ID=88d277e5-3be8-4699-a4a7-f71143ce084c
  2. 【生態】臺灣有幾種水晶蘭?三分鐘教你分辨: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10995
2.7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