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己:「我是一個不會溝通的人...」也許不是溝通技巧的問題,而是你搞錯了【溝通的目的】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溝通的問題

【溝通的能力好解決,誤以為自己溝通出了問題,反而是更大的問題】

來做生涯諮詢的人,有許多人會這樣形容自己:
「我是一個不會表達的人」
「大家都說我溝通能力很差」
「我不知道怎麼和別人溝通」
「主管說我是一個無法溝通的人」
溝通問題其實很讓我頭痛,如果單純是溝通技巧、溝通能力不足,其實狀況很明確,市面上也有許多教溝通的書,我自己也補充了許多相關的知識與能力,只要知道問題點,找到喜歡的溝通技巧方法,都能夠有效的改善
然而,當我邀請這些覺得自己不會溝通的朋友,和我分享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會溝通的人呢?通常都會發現,他們並不是溝通能力出了問題,用不對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繞了一圈沒有效果後,更讓自己失去自信

【「你是不會溝通的人」常常不是在批評你無法溝通,而是你無法體察別人的心思】

Joe的工作是業務助理,要統計公司業務的數量和金額,Joe的主管A告訴他:要做好公司的表格,你只要一個一個細心計算與清點,就不會出錯,但Joe覺得如果用Excel裡的公式來計算,快速又能自動統計,可是當Joe拿自己設計的Excel表單給主管A看時,主管A表示:Joe在講什麼根本沒人聽的懂,為什麼不照公司規定做?Joe根本是一個無法溝通的人
類似的故事,都發生在這些覺得自己不會溝通的個案身上,只是狀態顛倒、立場互換,事情嚴重程度有高有低,事情誰對誰錯,或者事情又該怎麼做,我們今天不討論,但被評論「不會溝通」這件事,都實實在在的對Joe造成了自信上的打擊

【溝通的層面很廣泛,溝通有沒有效才是重點】

其實去查溝通的定義,會發現有太多太多種解釋,有意思的表達、肢體的表達、和人的互動、取得對方的認同、雙方達成共識等等,都是溝通的意義
因此,溝通其實是一組很廣泛的詞,包含了各種我們和其他人的互動,也包含了許多的層面的意義,這些說自己不會溝通的個案們,總會讓人誤會成,他們是不會說話、無法清楚說明自己想法的人
其實,個案們是在「表達」、「共識」與「灌輸」這三個層面上出了問題,讓他們無法和別人有效的溝通

【有效來自於達到目的,釐清自己的「溝通目的」,才能有效溝通】

學會溝通技巧,自然更有可能達到有效的溝通,不過什麼才是「有效的溝通」呢?怎麼樣才知道今天這場溝通有沒有效果呢?我們應該去思考,和他人溝通結束後,有沒有達到我們想要的「溝通目的」
溝通的目的在每一次對話都不一樣,我可能想讓對方聽懂我的想法、想讓對方也感受到我的情緒、想讓對方照著我的話去做、想讓彼此建立一個深度的關係... 綜觀這些我們會想要溝通的情境,可以用兩個目的軸線:"理解"與"一致",來分析溝通目的
  • 理解:雙方之間,有正確接收到對方的"意思表達"
  • 一致:雙方的想法、意思與行動"相同"
這兩個目的在軸線上的另外一端,是"不需要",也就是"不用一致"與"不用理解",我們溝通會想要達成的目的,就是有沒有想要對方做到理解與一致,用這兩條軸線來解析,就可以把溝通目的分成四個類型:一致且理解、一致但不用理解、不用一致但理解、不用一致且不用理解
而剛剛我們提到,個案的三個層面的問題:表達、灌輸和共識,則是在這些象限之中:
溝通目的分析-理解與一致
  • 表達:是在"理解但不用一致"的象限中,我只是希望你知道我為何這樣做,你不需要和我一樣
  • 共識:是在"理解且一致",我想讓你知道我的想法,並且產生認同,和我有一樣的行動
  • 灌輸:則是在"不用理解但一致"的區間,其實你不用知道我到底在說什麼,你照做就對了!
在Joe的故事中,Joe以為主管A是在「表達」,告訴他事情可以這樣做,但Joe希望和主管A達成「共識」,用自己的技能,讓公司擁有更好的效率
但主管A其實是在「灌輸」,沒有要和Joe達成「共識」的意思,卻被Joe教學了一番,雙方在出發點完全不同的狀況下,誤會了對方的溝通目的,進行了一場無效的溝通
如果Joe能察覺,主管A今天不是來互相理解的,也許就不會發生這麼大的摩擦,用自己設計的Excel表單快速又正確的做好工作,當同事與主管A對他的工作效率產生好奇,Joe再來讓他人「理解」自己的工作方法,如果大家聽完,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方法,這時候Joe才來教大家這個Excel表單可以怎麼使用,讓公司裡的大家方法達到「一致」,便能達到「共識」的溝通目的
在溝通之前,釐清自己的溝通目的,你希望對方理解還是不用理解,你希望對方能和你一致還是不用一致,清楚自己要的方向,你就能夠選擇溝通的技巧以及訂定你達成「溝通目的」的策略,覺察自己的目的與他人目的之間的落差,當溝通出現違和、溝通無效,甚至被批評的時候,你才能夠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