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職場溝通了半天還是沒用?表達和溝通,從來都是兩件事。來看無效溝通的四種症狀:

職場溝通,人人都在講,人人都說重要,但學了老半天,也覺得自己明明努力溝通了,為什麼愈溝愈不通?
很多人覺得職場人際關係出狀況、溝通不順暢,就是表達能力有問題。
更多人把「有效溝通」和「能否順暢表達一件事」畫上等號。
只是,當我發現,所謂溝通產生卡關的情境,根本不限於非常不會講話的人身上時,才驚覺,大家習慣把溝通力和表達力畫上等號,是有待商榷的。
能好好表達,和能與人有效溝通,是兩件事。
表達力是單向的;溝通力是雙向的。
有效的溝通力可能包含表達力,但僅有表達力,不見得能做好溝通這件事。
單向表達:主要向對方傳達自己的想法、觀念、成果;
雙向溝通:兩方在可能立場不一的狀況下,尋求共識。
表達需要的是口齒流利(或文字順暢)、當中需要的技巧,可以靠練習而得;
溝通除了表達流暢,還需要換位思考的能力、耐心、目標導向力。除了表達流暢好教以外,後面一連串可都是軟實力或人格特質,軟實力不好教又需時間發酵,人格特質還要看動機,這就是學會好好溝通為什麼那麼難的原因。
有些人不覺得需要跟你取得共識,他講了半天,就只是在表達,卻誤以為自己跟你溝通過了。
「跟你講過多少遍了,玩、具、收、起、來,現在、馬上!!!」
「媽,可是我…」
「跟你溝通過多少次了,沒、有、可、是。」
都你說了算
這不是溝通,這是表達。

表達力不佳,容易緊張、口吃、一講話腦中一片空白這種人不是沒有,但不算多。更多時候,表達力其實沒啥問題,但話還沒講完,聽者就開始不耐煩,或者到最後根本吵起來,講不下去,多半都是溝通力出了問題,”症頭”如下:

1. 答非所問:

「XX,能不能說說這產品功能是什麼?」
「好,其實通常一開始,當老闆提出需求之後,我會和研發討論該怎麼具體呈現出來,另外也需要做市場調查分析、顧客需求,然後再和…」
「等等,我問你功能,你跟我講流程?」

2. 要五毛給五塊:

「說說你在B公司當產品經理期間,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其實我一開始在A公司,是當工程師的,後來因為…………」3分鐘之後,還沒講到B公司。但聽的人,已經翻白眼到看不見眼珠子了。

3. 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

「小何,那個第三季強打的產品行銷企劃,改版什麼時候出來?」
「老闆,我覺得這個改版沒有意義,顏色加太多了客戶不會喜歡。」
「………」
你那麼會,你來當老闆好了。

4. 權威恐懼症:

「Alice, 說說看你為什麼提出C方案的理由?」
「其實我只是……也不是所有顧客都適用…老闆您如果覺得不合適……」
老闆O.S.:所以是怎樣?提出一個聽起來也不怎樣的方案,浪費我時間乎?
Alice O.S.:其實我看到了市場問題,花了好多時間想出來的。但是老闆為 什麼這樣問?是不是覺得我的方案不好?是不是……以下省略3百句小劇場。

如果你在職場溝通卡關了,看看你中了哪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