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老闆系列:我的主管是投射者》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真是禍不單行,上週被突發事件打亂既定行程,心情已經夠悶,一早先生覺得喉嚨異常的狀況加劇,快篩後發現是確診。
我才剛把兩個小孩送出門,不得不又冒著體感近35度的高溫把孩子接回家。接著連線網課、安排居家隔離動線、查詢線上看診、又連繫了幾個需要通知的工作夥伴。
坐下來沒幾秒,大女兒便來問說,媽媽,中午吃甚麼?啊啊啊啊啊啊。簡直是天要亡我啊。
好的,以上描述跟標題沒有任何關係,請容崩潰主婦討拍一下。
不過,團隊夥伴一定不知道,因為她們的簡訊,激發了我在崩潰之中,想寫點建設性貼文的靈感。
我們共事了好一段時間,不管是組織內的成員、還是聯外的協力廠商,大多把我的脾氣和底線摸得很透徹。知道與其叮嚀我多多保重,不如趕快將手邊進度報上門來,甚至舉一反十,把未來一周預計要發生、而可能因為我連帶感染風險、將會出現變數的事情,都迅速排好備案與時程。所以我只要線上出席哪些必要會議就好,如果有需要簽核的地方,已經問過相關單位,可以怎麼處理。
看著大家精準劃一、你來我往的陣仗對應,我不禁覺得好笑。平常我是不是一個暴君。
這也使我回想起朋友來徵詢意見的情景,「你們投射者主管究竟是怎樣的?我的新老闆,聽說是個投射者。快點教我兩招吧。」
我的第一個念頭,端出了老王賣瓜的自誇。投射者是超好的老闆啊,很好handle的…。都還來不及講完,就對上朋友狐疑的眼光。
其實朋友碰到的問題不大,只是覺得新老闆莫測高深,喜怒不形於色,而作為一個顯示生產者,他從未遇過行事如此「溫吞」的上司,不免擔心進退失據。
我告訴朋友,其實影響一個人的因素有很多,光是投射者,也因為能量分布的不同,而有類型上的差異(頭腦型/能量型/經典型),更何況還沒有考慮到人生角色、通路與閘門、環境舞台、輪迴交叉…等等影響。
但是,投射者多半很渴望被看見,在為其效力的過程中,當一個懂得主動詢問和尊重其建議的夥伴,通常能夠最快獲得投射者的信任、與之建立起順暢的合作關係。
身為投射者,我在這十五年的領導過程中,有起有跌,曾經心灰意冷、覺得不如歸去,也曾受惠於教學相長的過程,使大夥互蒙其利。如果你的主管是投射者,我想恭喜你,投射者的領導,兼具幽微與達觀,只要懂得怎麼借用投射者的探照燈,你將能往內觀照出更全面的自我。
這頂探照燈,有以下操作守則,請遵照使用說明書,避免二度與三度灼傷。
投射者的專注焦點向外,無論親疏遠近,都能觀察得入木三分。因此,投射者主管,多數具備絕佳的折衝協調能力,不僅知人善任,也很懂得怎麼在各方意見之間,求取轉圜,化阻力為助力。請把探照的光源,引導至部門外的舞台,而不要老是聚焦在部門內的細節,才不會對雙方都形成凌遲。
我有個生產者夥伴,做得極為漂亮,他很知道怎麼管理我的能量,道理說穿了也很簡單,不外乎截長補短,他不擅長部門協調,但能把部門之內的家務事打理得妥貼穩當,每一次,他都會把糧草兵源都準備好,邀請我把力氣花在關鍵的刀口上。如此,我們都從中獲得了極大的滿足感。
向上管理,不只是逢迎與投其所好而已,最高段的向上管理,是明白主事者的長處何在、如何為己所用。為投射者主管搭建舞台,是絕對必須的,這是一種焦點轉移,避免投射者落入事必躬親、探照力度十足的一對一管訓方式。更重要的是,當你懂得管理投射者主管,發出合適的邀請,對方必能有所察覺,進而感謝你的「看見」與「珍惜」。自然也會願意對你刮目相看,善用其才。
投射者通常很熱(雞)心(婆),這展現在我們的多話與多做的行為上。雖然我已經邁向第四年去制約的實驗過程,多思、雄辯的先天設定,還是會不時露出狐狸尾巴。若你的老闆和我一樣,屬於頭腦、邏輯、喉嚨中心有定義、一路發達的設計,請你不要狠狠踩踏狐狸尾巴,心裡知道他們又在非(耍)自(嘴)己(皮)就好,口頭上,別逞一時之快。耐心聽對方把話說完,因為他們想的,可能真的和你完全不同。一昧圖快打斷話頭,很容易惹惱投射者(特別是頭腦與邏輯中心有定義的投射者),你陳述的觀點,即使再正確,也有很大的機率被毫不留情面的檢視與攻擊。我就曾誤觸天條,結局慘烈。
聽的過程可能很冗長,但你需要完整聽過一次,去理解他們的思緒線頭,還有隱藏在線頭背後,真正的擔心,究竟是甚麼。然後,你會擁有一些後發優勢,能夠apple to apple地把你的觀點、一一回應與條列。當然,我後來也發現,對於頭腦與邏輯中心空白的夥伴而言,我的發言就像鞭刑,大家聽完只想鳥獸散,誰想與之抗衡呢?
可是,投射者的主管,很看重個人意見。我只是嘴碎又不愛被插嘴,絕不是鼓吹一言堂。意見的表達,是我評估與認識一個人的關鍵,如果你不擅於言說,我現在也開放各種形式,比方你可以寫、你可以畫、你甚至可以留短訊給我。投射者既然以洞察的觀點見長,我們對於各方觀點的求之若渴,遠超乎你的想像。因此,不要畏懼表達自己的想法。在投射者主管面前,先耐心聽他說完,再以你擅長的方式,開放對方持平地認識你。
這是我接觸人類圖之後,才有的體悟。過去,我把領導想得很侷限,以為驅動是主管一個人的責任。在學習人類圖的這段時間,我重新感受領導這件事。赫然發現,在我領導他人的同時,對於自己也被他人領導著的事實,已經感到麻木。我同樣地把驅動的開關,丟給上級的主管做決定。過度期待主管會看穿我的心。這毋寧是危險的,因為主管很忙,他們也有自己的生存或角逐習題。把驅動的決定權交付他人,就只能屈居於對方熟悉的模式來動作,而那個模式有很大的機率,完全不適合自己。
無論你的主管懂不懂得人類圖,希望你能先以符合自身的策略與權威,來首開發球局。這對於投射者的領導者來說,也會是邁向成熟的必經邀請。
我永遠都記得,我在職場碰到的顯示者,她們有時對我流露出鄙夷的神情,其實不是針對我個人,而是出自於工作內容與方向的迷惑。我感謝她們的告知,讓我明白,我說得過多、卻不夠清楚。我抓得太緊、使她們懷疑那何必還需要員工?
投射者總是自恃聰明,某些時刻卻是真的迷糊。特別在我們陷入空白能量中心的制約時,會格外躁動、特別亢進。適時地、溫柔地,拉這樣的投射者主管一把,或告知你心中疑惑;或請求多點沉澱時間;或坦誠真正有回應的會是甚麼;或互相給個提醒,當彼此衝得太快,記得誰先出個聲,喊停一下?經過你的校正與提醒,投射者的悟性與彈性會被激發,願意和你一起打造適性的共事關係。
這和先聽他把話說完,是截然不同的層次。而在這個層次,不需要勉強。很有可能發生在你們已經不在一起工作之後。
因為,職場中,我也會刻意和夥伴保持距離。這不是要顯示自己的威嚴,而是我不想勉強工作夥伴,一定要和我變成朋友。大家都有交友的chemistry和自由。
我很幸運,在職場的各個階段,都會遇見聲氣相投的成員,因為共患難,而培養出朋友般的情誼。我從這些情誼當中,獲得比聆聽更珍貴的事:認清自己的盲點和弱項,接受自己不是全能。當領導,不需要全能。而是要學會賦能。
這是投射者很需要的一種反芻練習,藉由聚焦在外的鏡射,反映出自身的盈缺,達到隨之而來的圓滿與平衡。在這個過程當中,作為投射者主管的朋友,你亦會得到深刻的借鏡與體悟,我們樂於分享自己的路途見聞,迂迴曲折時,借投射者的光來用一用,說不定就能山明水秀。
我理想中的領導,從來不是登高一呼,萬眾隨之的服從。我反而追求魚水相生,互為表裡的合作。
曾有一位我很景仰的投射者前輩,和我分享他的領導哲學,只有簡短的四個字:得其所哉。他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在領導,「我只是盡量協助每一個人,辨識和顯現出自己的才質,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這也是我所努力的,不管是領導、還是辨識,都需要雙方的施力實作,這份很初短版本的使用說明書,獻給職場中的你我,用正確的方法管理自己和上級,我們必定能各得其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寫的體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夏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驚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方之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6種職場上最不想共事的慣老闆和豬隊友《職場冷暴力》企業主管和連續殺人犯有著同樣冷靜與冷血的人格特質,精神醫學與犯罪心理學稱為「反社會人格」…啊啊啊!!! 你不要害我得罪人啊!!! (丟書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7
不要怪現在人太草莓 是慣老闆多9年級生 通常父母有的 都不會想讓小孩太累 目前職場最扛住生產力仍是7年級生 這世代也是最歷經房價飆漲可怕的過程 竹北7字頭 桃園高鐵5字頭 連苗栗高鐵 鳥不生蛋都可以3字頭? 所以造就很多速成職業 1.直播主 2.自媒體 3.詐騙 社會不在腳踏實地 富貧差距越大 年輕人講究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1-24
《牛排學》57 職場上最重要的能力:分辨好老闆、慣老闆(下)好老闆會期許自己對下屬產生「正面的影響」,這「使命感」,就跟好老師的態度同理。
avatar
後沙發
2024-01-23
《牛排學》56 職場上最重要的能力:分辨好老闆、慣老闆(中)好老闆會選擇「私下告誡下屬錯誤」,但檯面上「維護下屬的尊嚴、面子」,無一例外。
avatar
後沙發
2024-01-15
勞權,別做慣老闆,勞工權益的覺醒與抬頭,勞工朋友一定要看,老闆們更要看.如果你準時上下班,代表你對公司很仁慈. 另外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事. 上班壓秒,下班跑第一. 甚至可能就是你. 6年級被公司吃得死死的. 7年級開始覺醒. 8年級已經不吃自願加班這套了. 現在的老闆也要與時俱進, 第一.提早早一點說今天要加班. 因為下班後的時間是我們的時間, 老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1-29
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二十周年,重返霍格華茲|關於成長,我想說的是…2021年,《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邁入20周年,世界各地皆有大大小小的紀念活動,HBO在2022年的第一天發表了《重返霍格華茲》的專題影片,訪問了長大後各奔前程的主演們,邀請劇迷與主演們一起重返魔法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瑩子
2022-06-21
《經典吉祥物系列:這些都是我的青春回憶!》JUMI回來啦!之前因為實體活動變多,我和Mia都忙碌到無法更新,終於能夠好好坐下來打文章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時代的回憶(眼淚?),當年我們都追過的二次元療癒系偶像們!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6-10
BG古代言情心得 | 《我的老公是凶獸》作者:妖霏【古代+穿越+青梅竹馬+玄幻|【5星推薦】《我的老公是凶獸》作者:妖霏 《我的老公是凶獸》是穿越女蘇瑤和四凶妖王之一窮奇的青梅竹馬養成甜寵愛情。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3-21
《嗨!老闆,我才是自己的老闆》​職場上,當老鳥遇上被吹捧的年輕人,有時頓覺不如歸去。被比來比去的時候,該如何定義自己呢?領導過兩家電視台的退休主管狼王張平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狼王張平
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