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遇到挫敗想找討論對象,可找誰?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時候會擔心工作上負面的事,如果找公司的人討論,會對自己造成不好的效果。找跟公司無利害關係的人聊,好像比較安全,但又只是自己的說法,不一定能真正檢討到。
這種問題如果你去問公司以外的人,是最安全沒錯。但是你在公司裡工作做得好不好,其實主要是看你直屬主管的主觀判斷。因為你向他報告(report to),所以問他才是最準的。

具體作法

具體來說,你可以這樣問:「我在這裡工作1年了,有一些自我檢討,不知道您何時有空,可不可以跟你聊一下?」如果不方便啟齒,也可以用通訊軟體跟主管講。
但是這只是約時間,像約1vs1開會那樣。具體內容不要用文字講,一定要當面談。
我相信如果問題是「檢討自己」,那主管應該都很樂意跟你聊的。

我的經驗

我也曾經到新工作工作3個月後,當然試用期有過,但是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表現得太廢。然而主管也沒說什麼。但自己會一直想是否其實沒有達到主管要求?
我知道,想再多,其實都是自己的想像。真正評斷你有沒有達到公司用人的標準的,是主管,是他對你的「主觀」想法。
後來我鼓起勇氣,在上班時間用 line 密主管,「我想了幾天,對於工作上有一些疑問,能不能找你聊聊?關於我在工作上的表現之類的」
主管說好,然後我們就走出辦公室,在樓梯旁邊。我跟他說我的想法,最後問他:你會不會覺得我沒有達到你的標準?
主管說:「你要聽真的嗎?」我說「對。」
主管:嗯…就表現一般般啦。沒特別好,也沒特別壞。
知道了主管的主觀感受,我也就沒有再給自己更多壓力了。

結論

  • 如果你懷疑主管在搞你 => 去問別人比較客觀
  • 如果你懷疑自己沒有做好工作 => 去問主管
  • 其他同事在想什麼?=>若其他同事都沒講什麼,表示他們可能沒問題,或是不在意,或是沒有勇氣講 或是得過且過。
  • 主管在想什麼? => 是主管的話,看到屬下這麼在意工作表現,會很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丁
丁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