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為什麼你不應該放任孩子「快樂學英文」的理由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定義:本文所指的「快樂學習」是指不對學習提出目標和要求,並希望學習是沒有壓力的
嗨!想像一下:
孩子沒有需要達成的事,很快樂,學習成果沒有起色
孩子有適當的刺激與目標,需要付出努力去達成
這兩種學習模式,你希望讓孩子進行哪種模式呢?

「快樂學習」
「孩子快樂才能學的好」
……
我不進行虎媽教育,也不是“虎”老師。

孩子快樂是一件美好的事。

但是,我不鼓勵家長放任孩子「快樂學英文。」在這篇文章,我將與你分享和分析以下三個理由:

1 孩子容易錯過學習關鍵期

除了幼兒時期是語言敏感期以外,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期就是9歲。
為什麼9歲重要呢?
9歲是一個從「學習去閱讀」到「用閱讀來學習」(learning to read to reading to learn) 的重要節點,這在國際上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學術論點。
如果沒有把握好這一時機,很有可能在孩子的英文學習上造成重大的影響,無法過渡到「用閱讀來學習」上。
我剛開始成為老師的時候讀到這個理論,當時我還有點不相信,覺得怎麼可能有這種時間點。隨著我教的學生越來越多,我自己曾經做過一個統計:英文學習上能看到持續明顯進步的學生大多把握住了9歲的時間點。
Ken從上小學開始,他的媽媽就讓他每天上學之前讀15分鐘的英文書(故事書),週末則是上午讀一次,晚上讀一次。平時照常上課。9歲時已經順利過渡到「用閱讀來學習」。國二時第一次考雅思就考到了7.0的分數。
他並沒有花大錢穿梭在各種補習班中,而是在9歲到來時打下了持續閱讀的習慣。
再說說另一個例子。
我曾在Jenny小1的時候教過她,後來Jenny媽媽覺得女兒的學習情況不錯,所以就暫停了,想讓她休息休息。再來找我時Jenny已經10歲了,想考私中。
Jenny中間幾年一直斷斷續續的學英文,但始終沒有堅持下來,Jenny媽媽說想讓Jenny開心學英文,但每次都會碰到Jenny不開心,不想再去英文課的時候。每當遇到這種時候,Jenny就不再去上課了。
為了達成目標,Jenny很努力,但是學習的很痛苦和吃力,因為Jenny始終停留在「學習去閱讀」,無法突破。
突破不了就影響學習意願,學習意願低就更突破不了。這是一個死循環。雖然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如此,但據統計,很大的比例上,沒有把握9歲時間點之後會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在學習上
「孩子英文學習是否走了彎路」檢查表,完全免費,我要立刻下載
我在之後的文章會好好聊一聊9歲關鍵期這件事。
「快樂學習」忽視學習關鍵點的重要性。在該打好基礎時以放任取代,對孩子來說是一件萬分可惜的事。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聊聊快樂的本質。

2 學習不總是快樂的

什麼是快樂?快樂是無憂無慮,沒有煩惱。
但是一直快樂,你還能感受到「快樂」嗎?
我認為,除了單純的喜愛學習外,學習時帶來的快樂有三種:
  1. 恍然大悟的快樂
  2. 學以致用的快樂
  3. 達成目標的快樂
恍然大悟的快樂是指苦思尋覓之後的守得雲開見月明。
學以致用的快樂是指不紙上談兵,而能真正使用出來的踏實感。
達成目標的快樂則是努力拼搏後戰勝困難的成就感。
近50年,科學家發現腦內的一些化學傳導物質能加快學習的速度,多巴胺,便是提升學習效能的要角之一。
當達成目標、學會新事物、成功解決問題時,多巴胺都會大量分泌,讓人感到欣喜愉悅。
學習,本來就會碰到需要盡全力跨越的時刻,苦樂參半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如果一味追求「樂」而將「苦」視為不可取,不該取,那就無法享受真正的樂。反之亦然。
英文寫作評分表,完全免費,歡迎下載

3 沒有要求,就沒有肯定

要求和肯定可以來自孩子自己或是家長
現在我們普遍都知道,「鼓勵」與「讚美」對孩子的發展與學習十分重要,說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也不為過。
可是,「鼓勵」與「讚美」必須建立在實際的基礎上才能奏效。
我們對比一下:
A家長對孩子沒有什麼要求,也沒有培養孩子對自己負責,經常把「你好棒!」掛在嘴上,可是孩子並沒有真正達成什麼目標或是滿足什麼要求
B家長與孩子討論目標,在孩子碰到困難時鼓勵,邁過難關時稱讚
你覺得哪一種鼓勵與讚美才有效果?
答案是B家長。
在缺乏值得鼓勵與讚美的事件下強行進行不僅起不到任何作用,還可能讓孩子變得更無法為自己負責。
與孩子一起討論、制定英文學習目標和要求,並在達成後給予肯定。更重要的是,孩子也會自我肯定。這也是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的最高級— 自我實現

現在你應該了解為什麼不能放任孩子「快樂學英文」。快樂學習是需要付出一些努力的。
你也曾讓孩子無壓力學英文嗎?以上哪一項是你曾經有過的體會?
你目前遇到的阻礙是什麼呢?
歡迎在留言中告訴我!
相關文章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我是一名從事近20年的英文教學老師與教學總監。加拿大教育學士、語言學碩士。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御用教師,如復興,薇閣,康橋,歐洲國際學校等。擁有豐富學習規劃經驗。我喜歡運動,看書,冥想,學習和哲學。 https://fantastic-producer-684.ck.page/check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