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偏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沒有一種 偏見,可以讓你發現更好的思維..
偏見,這2個字,聽起來就是不好的。
常聽到聊天時會說到~這是你的偏見喔,你對他有偏見喔,但其實,我們有沒發現的另一類 偏見是你就是偏好喜愛它,你就是對他特別欣賞,這個,我們往往不會稱它為 偏見,而是用特別喜愛,獨愛,這類詞彙來解讀,殊不知它也是一種偏見。
聽到 偏見2個字,我們都會突然繃緊自己的每塊肌肉神經,極力反駁,我沒有,我不是,討厭被別人說 你偏見。久了,就覺得它是一個不好的字眼,說我們壞話的詞彙,而格外敏感。
這會讓你想到~
母親不愛女婿
父親獨愛老么
我就是認為你功課不好
我就是認爲你是壞孩子
其實,情緒裡面有個隱藏的 偏見,會造成我們思想,思考往某個地方去。
就你所見,聽你所聞,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概念,而通常不好的叫 偏見
練習了很多思考模式,發現 偏見 是個很特別的型態。有好的偏見,有壞的偏見。壞的偏見,就好好練習好好看見 別人心中的鑽石。
而好的偏見,是一個新的思考模式。
當你第一眼看到一個人時,馬上就出現 偏見 ,偏見是喜歡(或不喜歡),偏見是你一發出聲音,他就討厭(或喜歡)。
你一定有過我寫個這個念頭,你當下會覺得,他的回話總是簡潔有力,字數不會超過5個字,他會不會是討厭我,而這是你的第一個偏見,而且是不好的偏見。
我們很容易因為這個念頭,而產生她喜歡我,他不喜歡我。
不好的偏見,是一種用想法折磨自己,讓自己神經兮兮,終日焦慮不安。然,轉換念頭改往 好的偏見的路徑是~建設性預防。
不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災難式思考~拒絕用想法折磨自己。
當你不小心掉進這種思維時,靠你平常練習的 察覺和洞察,觀察那個不喜歡你的人,是否也是這樣對待別人,先搞清楚,他是真的不喜歡你還是他的個性就是這個樣子。
最近,剛回歸職場,就靜靜地發現了這個情形,如果是以前的我,就會進入這個思維,但觀察了幾天後,發現 一樣米養百種人,而現在很多人都不多話,但如果年長一點的前輩,就很容易被勾起話題而滔滔不絕,也許他是真的不想聽,但對你沒有任何想法,當然也對你沒有任何偏見。
這如果是以前,常常就會有一些八卦,說誰不喜歡誰之類的,但我們因為學會了 察覺,學會了確認,不會再用一些沒用的想法來耗損精神,折磨自己。
而好的偏見,是我們所見的樂觀思維,只不過我們沒當它是偏見,事情發生,我們很難有樂觀思維,不過我們可以以解決問題為先,積極找出解決方案或可以幫忙的人,就不會耗損精力,我深受耗損精力之苦。
過去我最擅長用 災難式思考,結果我遇到無數個災難,經過這場釐清式的了解,我現在慢慢脫離 災難 這個令人討厭的思維。
現在,我可以用 平淡 這2個字來代替我所遇到的事。該你認真思考,就發揮創造,不該你想的,就試著讓煙飄過散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6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男人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請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出 女神練習報告之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哪一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新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粉紅泡泡裡的念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北市。蘆洲區。三民高中站/蘆洲站。上》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好的感情是只對一個人的偏愛而不是廉價濫情的博愛若一人一生只買一棟房,你應該尋找真愛而非博愛~房地產書籍只能建立概念,偏偏魔鬼都在細節裡 這是「房地產投資教學」專題,而不是「房地產購買指南」,你要學會到合適的地段,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優質的物件,享受其上漲的潛力,但幾十年來,台灣地產界只引進商業行銷術語,沒有整套完整房地產觀念,就是「順口溜」一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26
用戶說的一定好?PM必懂,現代科技公司打造成功產品的三大關鍵|實戰篇|怪獸科技公司 S2E10.1本文探討了科技公司打造成功產品背後的三大關鍵:策略制定、敏捷開發和數據分析。透過觀察市場需求、建立MVP測試、數據統計與分析,科技公司可以更好地執行產品策略,提高產品成功的機會。另外,也介紹了產品經理的角色與重要性,以及深入分析用戶需求和產品設計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1-31
跨越邊界,打破偏見!【推好書《憂鬱的邊界》】身在島國台灣的我們,出國一定得坐飛機,海洋是我們不可跨越的邊界,飛機成為跨界的唯一工具。然而在東南亞、非洲、歐洲等相連的國家,邊界並非都是明確清楚的,跨越邊界的經驗也與我們想像大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多愁善感小女子
2024-01-07
電影《年少日記》,令人忍不住推薦的好片這一年跑了各類特映、首映、影人包場,雖然有些片子很不錯,卻很難逼我一定要在工作之餘用自己的心情寫出另一篇推薦,《年少日記》卻是一個讓我有太多感觸需要撰寫的一部電影,但又發現怎麼寫都會爆雷,只能說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拍攝技巧,都是一流的作品,對於喜歡故事的觀眾或追求技術的人,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Thumbnail
avatar
維爾德穆哈克
2023-11-15
每周一本好書推薦:《塵世便是唯一的天堂!永保赤子之心的幽默大師林語堂:小小鼓浪嶼》 by 潘劍冰作者: 潘劍冰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08 作者文案: 首部以散文形式寫成的林語堂傳記 全新解讀真實林語堂,再現文人的真性長歌 他代表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時代   ▎以一根菸斗說起   他的名言「飯後一根菸,賽過活神仙」被菸民們奉為箴言,   他的宣言「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3-10-21
比起抱怨他人對於博弈工作者的偏見, 我們更應該讓大家了解博弈產業。前一篇文在社群上面引起大家的迴響:博弈的工作資歷對職涯造成哪些影響? 在領英Linkedin 上面的博弈從業者有一些反彈,因為覺得自己被貼上了負面標籤而感到不舒服。 比起抱怨,我們更要讓社會大眾成熟的看待博弈產業從業者,難道沒有人去做博弈產業,社會對於賭博的需求就會消失嗎? 答案是.......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16
《零偏見決斷法》破除影響你做出好決定的四大心理迷思,提升你的決策成功率!你認為你是一個好的決策者嗎?在猶豫不決的時候,你會怎麼幫自己做出好決定? 長期研究人類行為科學的希斯兄弟在《零偏見決斷法》中指出:影響我們做出好決策的四大迷思:偏狹的框架、確認偏誤、受短期情緒影響以及過度自信是拉低我們的決策品質的元兇,該如何突破?讓《零偏見決斷法》告訴你可以如何用對方法做出好決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4-19
二胎房貸是什麼?10個二胎房貸的常見問題【好二】 二胎房貸就是將已有一胎房貸的房屋,拿去向其他金融機構或民間設定第二順位抵押權,來申請第二筆房屋貸款。如果臨時有資金需求,需要整修房子、公司周轉、整合債務,都可以透過二胎房貸取得資金。 知道什麼是二胎房貸之後,你可能還有更多的疑問,以下為您整理了十個關於二胎房貸的問題,幫助你更快了解。 一、二胎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2-04
文學自覺起於魏晉,是魯迅典型的偏見時刻魯迅論「魏晉風度」時,曾說魏晉是個文學自覺的時代:「曹丕反對當時那些寓訓勉於詩賦的見解,用近代文學眼光看來,曹丕的一個時代,可說是文學的自覺時代,或者近代所說的『為藝術而藝術』的一派」。  此說,後來文學史論著都學著說,以致成為近百年一大陳腔濫調,養活了無數教授博士。 魯迅論古多謬,此說尤謬。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