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希望討厭的人過不好」的想法,就能獲得專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這次大選我觀察到一個奇妙的人性現象,
就是 -「希望討厭的人過不好」這個想法原來非常佔據人的心思

有些群體支持特定政黨,是因為討厭另一個政黨或群體而支持,希望藉由支持這個政黨上台來打擊討厭的對象,在網路上也不時能看到"OO崩潰就是爽"的留言。有些支持者是抱著「他當選後會替我做我做不到的事」而選,但是,他們發現支持對象在特定議題上不僅不能"替他們打擊討厭的人"還替對方緩頰的時候,就蹦出了"這種事你就別講了"這樣的言論,希望他們支持的人別說話。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

我非聖賢,端詳內心,原來自己也藏著這樣的心思,發現這樣的思緒佔據了龐大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想法並不能帶給自己真正的快樂。

raw-image


那怎樣的想法才能給自己真正的快樂?

小故事:挫折會追上自己

過去在廣告業時,曾有一位"後輩"想和我抱怨一位我也認識的公司老闆。
這位"後輩"還沒開口我就知道他想說什麼,但我當時沒有心思聽那些,因為那時我過得不錯,對我而言那些都已是往事,而我已經往前。

離職後經營自媒體這幾年的挫折、衝擊大過於實質收穫許多,我發現腦海中不時閃過那些往事,一股不快揮之不去,又開始想起陳年的紛爭。這次大選我看見曾有過衝突的人支持A候選人,我便興起一個念頭-"那我就要投他討厭的B"來噁心他。

那麼問題就來了,曾一度放下的不愉快,怎又回頭找上我?
今昔對比之下,我得到的答案是:
「看見討厭的人過得不好,不會令我快樂,令我自己過得好才會快樂。」

特別是在人生的低潮期、成就看似比別人低的時期,看見討厭的人過得比自己好,就更容易亂了方寸,被「他憑什麼」、「想看到他過不好」的思緒給佔據,丟失了原有的專注。

相反地,只要自己過得好,對別人的恨意也就不自覺煙消雲散。
人生有起有落,特別在低落時就更要專注在自己,看不慣的人落入苦難並不能讓自己獲得充實的開心,而且討厭的人往往都過得比你想像中的還充實🤣。那有如此想法就更折磨自己。自己過得不好便希望別人也不好,是很危險的想法

分手之後只要前任過得沒比自己好就舒服、離職後公司沒了自己發展更好就自我質疑,這類想法都不會讓自己脫離苦惱,反而更加內耗。這類想法雖然小,卻讓人生有南轅北轍的差別。

146會員
132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要放棄。 選擇希望,放下絕望。-邱允文不要放棄。 選擇希望,放下絕望。-邱允文絕望還是希望?這是你的選擇 希望和絕望都集中在過去和/或未來,而這兩者實際上都是幻覺。我們的過去只是我們記憶中當下時刻的記錄。我們的未來只是對我們可能擁有或不擁有的當下時刻的預測。 每一個當下都是我們真正擁有的。機會,就像極地冰蓋一樣,就在那裡——但每一年我
Thumbnail
avatar
邱國泰
2023-04-11
放下別人的課題,才會活得更自由紀錄10月初的所思所想,趁著假期,帶著自己去散步,腦袋高速運轉阿德勒的心理學 雙子女的心理活動有夠多~ 哈哈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小酌同學
2022-10-10
放下錯過的未戀人,讓回憶停留在過去,為自己綻放未來透過卡牌、周杰倫的歌、楊雅晴的文,討論未戀人,放下與前進。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04
放下對別人的關注感謝這次被戳破的玻璃心的體驗,讓我察覺自己的偶像崇拜。 以後當我又因別人的反應患得患失的時候,要提醒自己「我應該要掌握自己情緒的自主權,而不是把自己的情緒交給別人」。
avatar
Harper的生活觀察日記
2022-03-08
放下「想要讓自己更好」的想法哈囉大家好,我是維尼,我又來盤點近期的生活近況了! 生活變化快,拍片趕不上生活,再次更新生活盤點! 原本我們就是一邊整理生活、一邊拍攝影片、把生活記錄下來,但是現在拍片的內容有點跟不上整理的內容(XD),我們的生活變化比較快,於是我就想說我可以再來更新一下近況盤點的內容! YouTube主頻道現況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2-11
放下別人的看法放下別人的看法,這說法很乾脆,但我卻很難做到。 現代社會多元化,連我這退休的人也每天過著斜槓生活呢!由於參與的活動太多,難免會遇到事情時間衝突。時間衝突,其實還好解決,只要衡量事情本身的輕重緩急,適當調整便罷,我是摩羯座血型A型,自戀、自閉、自律的先天個性,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其實就是求好心切吧! 這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1-12-15
放下過去的憤怒自己實在不是一個脾氣好的人… 說真的,還蠻容易爆炸的… 因為我的界線還蠻簡單清楚的… 也因此剛當老師的那時候,總是氣沖沖的… 但是學生們總是可愛…到後來弄懂我的界線就會道歉… 像是有一次,我跟學生曾經說過「不要說髒話--哭爸(台)」 但我卻忘了解釋原因… 只是規定…然後就有一個學生非常挑戰我~~ 一
avatar
安波流
2020-11-25
放下對生命中過客的執念,往後的日子請自由自在地過吧!年近30有許多該放下的,也都正是時候說聲再見,好好道別了。 最近開始斷捨離生活練習,漸漸整理出十幾本年度手札,每一本都是我認真活過的紀錄,我翻閱著它們,有許多不捨,也有許多領悟。我發現了一些過去和現在自己仍然一樣的地方,也察覺了這十幾年間的轉變。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執著於過往並不會對未來產生意義。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03
放下期待的畫筆期待,是我們加在別人身上的;失望,是我們帶給自己的。 最愛的人總是傷我們最深,因為他達不到我們所期待的樣子,所以我們感到失望、不被理解,可是會不會,其實傷我們最深的,是我們自己呢?
avatar
小藍 (Keeper)
2019-11-26
放下手機,找回一些失落已久的無聊"網路世界充滿了光彩絢麗的虛,卻提供給我們奇妙的飽足感" ... 美國年輕世代平均每天查看手機 150 次,每天花費 2.5 小時在手機上 - 也就是美國平均每人一生注定要奉獻十年生命給手機。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