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 撐出一個正常輔導室該有的空間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 私校輔導教師人力嚴重不足
學生輔導法中明文規定,高級中等學校以下須依其班級數量聘請相對應的專任輔導教師,但卻沒有規定學校必須聘用特教教師,但私校有沒有特殊生?絕對有,也因此許多私立學校未聘請特教教師,而特教業務就全部由特教業務承辦人,也就是輔導教師承擔,私校的輔導老師工作量已經超出一般公校輔導教師的兩倍以上的量。
2. 私校輔導室所承受的校內校外系統壓力
除此之外,還需要應付內外在系統的壓迫,校內其他處室會把一些不應輔導室獨自承擔的工作,或不是輔導室應承擔之業務丟給輔導室。只要是特殊生相關,輔導室;和自殺防治相關,輔導室大專院校入校宣導宣導,輔導室;特殊生家長投訴,輔導室。而由外在系統中,關係最密切的會是特教單位,所有的資源中心、巡迴老師、教育局的各業務承辦人......等等。私校輔導教師有時會被以公校特教師或輔導師的標準看待,校外系統就算知道私校的狀態與公校大相逕庭,但仍會以相同的框架看待私校的特教與輔導行政業務。
是的,他們不會看在私校人力資源嚴重短缺就放寬對於私校老師的要求與期待,有些單位甚至會認為私校老師就是不盡責、沒有專業,所以工作品質不佳。但,事實上再有能力的人,你把超量兩三倍的工作量壓在他身上,也很難有好的品質。是人,都有限制。
3. 怎麼在校內校外系統中撐出空間來
  • 校外而來的壓力
我當私校輔師這一年,簡單說,當校外有工作來,我會評估狀態,有時會擋下來。我有必要要維持整間輔導室的工作量能,額外的、無意義的工作,會被我放到最後才處理,我知道有時間限制,但我會評估重要性,不重要、無意義、不會妨礙到他人與學生權益的工作,我會往後放。如果我是乖乖牌,別人要我做什麼我就做,那如果不是我身心出狀況,就會是整間輔導室會出狀況,要不然就是我和輔導室一起出狀況。因此有必要的話,我的態度會是相當強硬的,我沒這樣強硬,是無法保護輔導室,也無法保護我的學生。更有可能給學校外部系統的人,對於本校輔導室量能有錯誤的想像與期待。
  • 校內而來的壓力
我的主管則是處理學校內部壓力,他不像我這樣兇悍,但他有他的原則,不是所有工作都接。不是因為難相處、想偷懶,而是根本沒有空處理這些事情。另一個部分是,透過諸如學校其他教師的參與特殊考場監考,學校輔導室以外的老師才知道有這些業務,讓一般師去接觸特殊生,他們才不會老是想把特教業務全部都理所當然地要輔導老師處理。表面上他們說輔導師比較專業,事實上,就是希望不要去處理這些東西,通通推給輔導老師最好了。當學校的特殊生數量已然是當地前三名,輔導室的人力嚴重不足,為了保持整個學校的運作,是不可能不拉進一般教師的人力來做事。特殊生是全校老師的責任,不是只有在輔導老師身上。如果這個觀念不建立,輔導室出狀況是遲早的事。
  • 為何撐出空間與時間如此重要?如同鐵軌的伸縮縫
輔導室的空間,也就是整個量能是需要用「撐」出來的,正常的輔導室,公校之輔導室會有足夠量能,在於工作量相對較低,輔導室是一個需要涵容各種校園緊急狀況的單位,因此並不適合把工作量放到最大。那就像是火車鐵軌是需要有伸縮縫的,伸縮縫的目的在於讓鐵軌在夏天高溫的時候,鐵軌冷縮熱脹的狀態下,也不至於變形出軌,以維護鐵道安全。
輔導室是隨時要處理三級個案的,當整個量能被用到所剩無幾,輔導老師是很難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心理空間,去處理緊急的三級案。因為滿腦子都是在趕,在趕著處理海量工作的狀態下,任何意外與突如其來的案件,都會被認為是打斷整個工作的排序與時程。本校專任輔導教師就我和主任,有學生問題或行政問題要討論的時候,是需要預約時間的,因為沒空,主管常講,「呱呱,我只有10分鐘可以跟你討論,我們速戰速決」。嚴重的時候,我們是連上廁所都需要彼此提醒、輪流去廁所的,這是我這一年來的生活。如果我們已經如此這般,還讓別人誤以為輔導室很閒,那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4. 系統優化與人的有限性
人是有限制的,再怎樣的優化,都比不上過多的工作量所帶來的摧殘。不會有人想要去做一個工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有多差,自己有多沒有專業。但在這個位置上,的確有這樣的可能與風險,用盡心力,被視為不專業和能力差。只要大家用公立學校輔導室的標準去看待,不去思考私校輔導室的人力嚴重不足,就可以輕易做到。把輔導室的服務品質與工作效能歸咎於「個人」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樣整個系統,無論是校內或校外,就可以不用去面對系統本身的壓迫。以及輔導室所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5. 私校輔導教師是「輔導」教師,不是「特教」教師:教育資源的分配正義
私校輔導教師所要服務的對象,是全校學生與家長,而非只有特殊生。私校一般生的背後沒有區域資源中心、教育局特教科來做為強大後盾,只要特殊生家長有什麼投訴、求助或反映,就會立刻要求私校輔導室改善,並提供服務。嚴格說起來,相對於特殊生,更為弱勢。因為整間輔導室在嚴重人力不足的狀況下,非常容易被特教行政業務架空。這樣的情況下,對於一般生三級輔導極為不利的,很有可能被犧牲的。如果私校輔導教師沒有觀察或覺知到自己的時間與量能被架空,很可能會忽視一般生的輔導需求。
全校僅*分之一為特殊生,但卻占了輔導室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工作量能,這已經是教育資源分配正義的問題了。巡迴老師、資源中心、特教科不會在意這些,在他們的眼中,把特教工作做好,才是好。最好都不要有特殊生家長投訴。家長投訴的原因有很多,包含學生家庭動力、學生與家長本身的議題,但在這些校外系統的各方大大們的視角中,就只有一個原因「你們學校輔導室沒做好。」我很抱歉,我這樣講話有點在挑撥離間,在系統合作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有這樣的感受。他們不會把私校輔導師還要處理一般生輔導、課務與行政納入考量範圍,輔導師被迫要竭盡全力讓這些特殊生與其相關單位滿意。否則就會被貼上負面標籤。
私校輔導老師必須要維持最基本的教育資源分配正義,三級預防的過程中,避免學生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一級處理好了,可以避免一部分的一級學生變成二級,二級個案做得好,可以避免一部分的二級個案落到三級。當特教業務已經大量佔領輔導教師的時間,請問輔導師要怎麼去處理與因應一般生的輔導需求?請問,現在整個內外在系統是在為難私校輔導老師,還是在為難私校有輔導需求的一般生?
  • n學年度本校輔導室人力3
  • n+1學年度本校輔導室人力2
  • n+2學年度本校輔導室人力 主任與專任都離職了,但學校只招聘一人,我問了人事,請問誰是輔導主任?人事說,先把人招進來再說。
擔任私立輔導師的一年,我的感想是:橘逾淮為枳,良禽擇木棲,你行你來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