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學校輔導工作的困境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偏鄉三年,雖不算向下札根,但對於偏鄉的困境倒是深有體會。偏鄉學校除了先天不良,更嚴重的是後天失調,加深輔導工作的推動難度。

資源不夠?

我們學校因為編制關係,沒有輔導處也沒有專業的輔導老師,所以大部分的輔導工作都落在導師身上。學校會讓導師上所謂的「輔導活動課」,一方面是因為沒有專職的輔導教師,一方面是學校也認為「輔導」並不是什麼主科,隨便有個人上就可以了。
這會造成的問題是什麼呢? 第一個是,導師其實不一定是輔導專業的人員,本身在授課上可能就有很大的問題。此外,導師在班級經營上的角色有其特殊性如果讓學生產生多重角色的印象,對初期的班級常規建立可能效果不佳。
偏鄉真的資源不夠嗎?就我看到的狀況是,學校其實有很多硬體設施的經費注入,甚至經費多到必須「努力消耗」才能用完,但跟諮商輔導有關的經費項目卻很少被重視。

先天不良

偏鄉學生普遍來自家庭功能低落或甚至沒有家庭功能的地方。這樣的孩子通常會是高需求個案,很需要花時間建立關係以及回應需求。
但身為一個偏鄉導師,因為人力不夠,必須負責學校大部分的課務,以我的例子來講,當我觀察到一個學生必須跟他談談,我卻得先把我身上所有的課都上完才能去做這件事。
學生的問題也是有時效性的。如果沒有辦法當下就讓他緩和情緒,讓他情緒有個出口,後面可能又會再增加談話跟建立關係的困難度。

後天失調

不知道是不是地處偏遠,文化又更封閉的關係,偏鄉學校的老師普遍較缺乏輔導知能,作法上還是傾向傳統的管教路線。另外,主管和老師們普遍也對於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較薄弱,也沒有處理流程的SOP。
比較令人困擾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心態。在偏鄉待了一段時間後,就算發現了學生的一些異常的狀況,向上反映後也不見得能得到支援,等到大家都關注時,通常學生都已經出大事了。
在偏鄉進行輔導工作不容易,除了敏銳度要高,有時候也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