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最好的治療?也有治癒不了的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正治癒的,從來都不是時間,是內心的釋懷與格局。
《我是乳癌患者》認識了七八年的美睫師,那天對我說。我震驚了幾分鐘,也沈默了幾分鐘,她接著說已經控制了好幾年沒有復發,每個月都有固定回診追蹤。她說,在生死的面前、在確診生病的那一刻,放下了與同居男友這20年的情感糾結,情侶間那些想的到的傷害,這些年都經歷過,生病那段期間,他像家人般的照顧著她,她想開了愛情早已成為習慣的現況,擁有著彼此照顧對方的情感也沒有不好。
邊弄睫毛時,邊說著一些她的故事,我靜靜地聽著也想著,這些那些曾經憂心的矯情情緒,在面對被告知大概能活多久的那一刻起,都變成了屁(我當下腦袋裡冒出來這句話)。彼此糾結多年的感情與改變、委屈與掏空、忽略與冷落、背叛與被背叛,好的壞的,都過去了,轉而處之淡然的同在一個屋簷下過著在一起的日子。
她開始懂得先把自己照顧好,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再持續困在關係糾結的負向循環,工作上也不再排得滿滿的,賺錢就去好好享受生活樂趣,去感受生命的意義,這也讓身心狀況維持在正向治療的方向。
像剛看完一場電影一樣,她說的歷歷在目,但口氣像是別人的事情。過去的事與願違,回頭看也不過是一場自己的任性。一段關係中,記得回頭看看自己很重要,才能審視及看到自己在關係中的需求,若一直處於不懂得自己的價值,會造成長期需求不滿足的情形。
相愛成為習慣,有時愛就是一種習慣。兩個人曾經的千瘡百孔,像災後重建般的慢慢復原,現在重要的就是身體與癌細胞共存的穩定性,慢慢拾級而上,踏出人生每個階段新的成長與意義。
任何長久關係都不可能始終如一,我們不能期待永不改變,而是要學習在發生變化、遇到難題時調整自己的狀態去應對。 - Barbara Markway Ph.D
突然想到這句話【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朝著某個目標前進,但到底要去哪裡呢?根本沒有所謂的目的地,不是嗎?-華燈初上】很多看似遠大的目標,但目標是有終點的嗎?學業、事業、感情等,有些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人生或許就是走一步看一步,誰也不知道下一步會走到哪個分岔路。
把關係視為一段旅程,偶爾有分岔,若同心還是會邁向同個終點。不同的經歷會造就不同的情感,本就沒有確切的標準,是隨著時間惡化還是昇華,就看願不願意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雙方潛藏的不同。
離開她的店之前,我問了她一句話「現在妳的心裡覺得他是對的人嗎?」,她笑著說「能走得長久的兩個人,不會輕易放棄,那就是了。」是吧!任何的相處關係,家人親戚、朋友、同學、同事、情侶夫妻等,問題一定會有,可能還會一直出現,無論是爭吵、冷戰、彼此傷害等,愛及經營關係,本就需要調整與學習,有時候是是需要犧牲、跟付出代價的。感情是要願意一起努力,才能找到出路、讓關係更好。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趟不平凡的旅程—《真愛每一天》
It is not easy to meet in life. If you know each other in your heart, must cherish it.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