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學習歷程﹞你的人生是一張拼圖,還是一組樂高?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去參加了《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的培訓,
雖然是為了增加自己諮詢能力及工具的實際考量,
但可能是很久沒有上實體課程了,
我在上課前就莫名的興奮期待,
兩個整天的課程也沒有冷場、收穫滿滿!
而所謂學習輸入之後,必須要分享輸出,
才能夠把所學真的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
所以我決定來分享這次的上課心得,
希望大家看完可以有些新的思考與收穫。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遇到生涯或職業選擇的問題,
從小爸媽對我們兄妹的諄諄教誨就只有:
「做人一定要堂堂正正、問心無愧,
而且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因此爸媽從來都不會把他們的期許放在我們身上;
而我在高一經歷跟同學之間的摩擦、踏入學校輔導室、
接受輔導老師的諮商之後,
就結下了我跟助人工作的不解之緣,
大學畢業後也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當了9年的社工;
這段時間聽過不少同事,
家人經常以工作辛苦、薪水又少為由,
勸阻他們不要繼續當社工,
而我也不時會聽到親戚鄰居「鼓勵」我去考公務員,
但我爸媽始終都不會介入我的選擇,
所以我才有現在這樣可以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空間,
思及至此,我覺得我是幸運的。
而這次的課程對我來說,
就像在回顧過去這十多年的人生選擇,
並重新確認及擬定接下來的人生方向,
是一個一邊學習也一邊進行自我整理的美好過程。
《人生設計卡》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分別是職業卡、能力卡、價值卡,
這三種分類對我來說就像是由外向內的探索層面,
我們每個人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都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價值觀,
像是:「要做生意才能賺大錢」、
「工作就是要當公務員求穩定」等等,
而在成長的過程中,則會因著各自的興趣及天賦,
去接觸及培養不同的能力,
例如:語言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等,
最後結合價值觀及能力,做出我們的職業選擇;
就像選擇伴侶一樣,
選擇工作也是極其複雜的一件事情,
而且選擇工作更關乎「個人存在價值」這個重要的議題,
而《人生設計卡》就像提供一個架構,
讓我們藉由牌卡去檢視及思考自己的現況,
甚至可能透過牌卡勾動自己早已遺忘的嚮往,
是一套輕便、容易入手操作,
但可探索深度極高的牌卡。
然而我在上課時覺得最有觸動的,
都不是主要的課程內容,
而是講師們分享的各種親身體悟,
以及身為助人者該持有的價值信念;
像是彭彥翰老師分享的:
「能力,是用來看見自己及看見別人,
而不是拿來和別人比較」
「和自己比較,才能看見真實的進步」
這對於剛踏入自由工作者領域、
經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的我來說,
是非常重要而實在的提醒;
另外盧美妏老師則指出:
個案帶著Q(問題Question)前來,
想要在諮詢後得到A(答案Answer),
但諮詢師要給的A應該不是『Answer答案』,
而是『Action行動』」,
並提醒諮詢師不要直接給予答案或建議,
才不會剝奪個案探索的可能性以及做決定的責任;
我覺得這是身為助人者最重要的界線及態度,
畢竟我們不是任何人的「神」,
只是他們人生中某段路途的陪伴者/引路人,
因為我過往曾經深陷追求role model認同的痛苦之中,
我深刻體會追求唯一的答案會對於
「一個人如實成為自己」產生多大的阻礙,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粉專從來不會自稱老師,
並且我希望諮詢者可以直接稱呼我的名字。
有點離題了,回到這次的課程中,
除了充實精彩的內容之外,
同組同學更是讓整個學習歷程不無聊、
甚至產生獨一無二收穫的關鍵;
我們這一組5個同學雖然來自各行各業,
但大家都是抱著「想更認識自己或他人」的心情來參加的,
甚至大家的開放度都很高、願意主動分享,
也對於他人充滿好奇,
所以在每次分享自己操作牌卡的內容時,
總會透過同學的提問或回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記得我們最後在聽某位同學分享的時候,
聊到「拼圖」與「樂高」這兩個興趣,
我們覺得玩拼圖或樂高就像是人生,
只是拼圖是平面的、只有一種結果,
而且每一張拚片都只有一個位置、一種可能性,
也必須等到最後完成才能看到完整圖樣;
但樂高卻是立體的、具有N種變化,
一個小零件可以在不同的位置、發揮不同功能,
而且樂高的每一種變化都可以變成當下的獨特樣貌;
我覺得這很像在比喻我們的人生,
小時候我們總是聽大人說,
你只要好好讀書,長大就會有好工作,
於是我們努力念書、找尋課本上的正確答案,
就像在找出每一片拼圖的唯一位置,
等我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終於完成拼圖,
卻有可能發現最後的圖案不是我們喜歡的;
但是這時候也不需要氣餒,
因為我們可以保留拼圖的元素,
將人生升級成立體的樂高!
在原有的拼圖基礎上繼續充實自己,
透過學習加入新的零件之後,
就可以變化出各種獨一無二的嶄新可能性!
你也想要知道人生的其他可能性嗎?
你可以到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參加
人生設計卡相關工作坊(參考置頂文章),
或者你也可以來向我預約
一小時免費體驗活動,
讓我透過專注地傾聽及回饋,
陪你找到並肯定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美好樣貌:)
45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