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學習歷程﹞《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進階培訓課程心得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月份我去參加《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的培訓,
後來我在這個月初順利完成了初階+進階的課程,
並且開始進行實習個案的諮詢了!
這次進階的課程內容更加豐富,
而所謂學習輸入之後,必須要分享輸出,
才能夠把所學真的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
所以我決定再來分享進階培訓的心得,
作為這次學習的紀錄與整理,
或許大家看完能夠有些收穫。
《人生設計卡》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分別是價值卡、能力卡、職業卡,
這三種牌卡對我來說就像是由內往外的探索層面,
怎麼說呢?
我們每個人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都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價值觀」,
像是:「要做生意才能賺大錢」、
「工作就是要當公務員求穩定」等等,
而在我們成長求學的過程中,
則會因著各自的興趣及天賦,
去接觸及培養不同的「能力」,
例如:語言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等,
最後結合價值觀及能力,
做出我們的「職業選擇」;
就像選擇伴侶一樣,
選擇工作也是極其複雜的一件事情,
而且選擇工作更關乎
「個人存在價值」這個重要的議題,
而《人生設計卡》就像提供一個架構,
讓我們藉由牌卡去檢視及思考自己的現況,
接著一步步找出未來的方向,
過程中可能還會想起早已遺忘的嚮往,
是一套輕便、容易入手操作,
但可探索深度極高的牌卡。
在初階課程中,
我們熟悉了牌卡的內容及操作方式,
是個可以為自己或引導朋友體驗牌卡的程度;
而進階課程的設計則是為了培訓學員
可以運用牌卡成為專業的諮詢師,
因此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在
「諮詢技巧」及「團體方案設計」兩大部分,
這是非常實務層面的內容,
而且我認為比起使用牌卡的技巧,
這些才是助人者最需要培養的能力,
也是評估一名助人者是否適任的關鍵;
只是這樣的內容很難透過文字進行教學,
所以坊間很少(幾乎沒有?)課程會去提到這些東西,
但在這次的進階培訓中,
三位諮詢及講課經驗非常豐富的講師,
完全無私地分享他們的所學所知,
甚至還安排了一次諮詢的實戰演練,
以及團體方案的行前督導及發表,
紮實的內容讓我想起之前當社工的時候,
每個月不止一次的團體督導,
以及我曾經擔任封閉式婦女團體領導者的經驗,
現在回顧起來,那些都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經歷。
而在進階培訓的課程中,
許庭韶心理師結合NLP的概念及技巧,
教導我們如何與個案連結、建立關係,
其中的OPENING法則最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在過去的經驗中,
老師大多是教我們透過眼神的專注
去與個案保持連結,
但在許老師的教學中,除了眼神之外,
還特別提到可以運用「眼眶」
來調整諮詢師呈現的氛圍,
並且分享眼神觀看的不同高度所代表的不同意義,
這樣結合行為科學的內容讓我覺得有趣,
也讓我多了一個角度可以去評估個案目前的狀態。
而除了課堂的教學之外,
講師在諮詢實戰演練及團體方案督導的過程中,
總是以「提問」的方式引導我們去思考,
並且不斷強調「沒有唯一/最好的答案」,
只要諮詢師清楚知道自己是如何做出這個決定即可,
因為每一種選擇跟嘗試都有它的意義;
就像在諮詢實戰演練的時候,
有同學並未使用人生設計卡進行介入,
那是因為同學評估個案的現況相當混亂,
因此選擇先協助個案釐清思緒及感受,
雖然沒有操作到牌卡,
但個案事後仍回饋諮詢師提供了極大的協助,
我想這是最好的示範,
提醒諮詢師一定要在每個當下根據個案的狀態,
做出對個案最有益的評估跟介入;
我發現這是講師在課程中不斷身體力行的態度,
也是對於學員很重要的示範及提醒,
因為我們要先具備開放且彈性的眼光,
才能看到個案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優勢能力,
從不同的角度給予個案正向回饋,
也才有機會引導個案勇敢去追尋
專屬於自己的各種職涯可能性。
你也想要知道人生是否有其他可能性嗎?
你可以到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參加
人生設計卡相關工作坊或培訓課程(參考置頂文章);
或者你也可以來預約
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
並運用《人生設計卡》陪你整理
有關工作、職業、生涯的困擾,
希望體驗結束後,能夠讓你減少迷惘、展露一絲微笑:)
喜歡這次的文章別忘了幫我按讚,
也期待你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心得,
讓我們保持互動,這樣才會持續看到我的文章唷~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