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設計(三)何倫職業興趣|比較的盲點: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設計卡是由ACDC 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的盧美妏、許庭韶和彭彥翰三人設計,而我經過初階執行師通過後,也開始免費諮詢我的朋友,目前也有了四人的經驗,每一次體驗,除了幫助對方找到盲點,也讓我對於人性更加開闊,這就很像大家說的環遊世界,但我環遊的人心,我看到人身上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引自:https://acdclifedesign.com/人生設計卡-main/
在人生設計卡中,我們透過職涯三大元素:興趣、價值觀和能力,來重新認識自己,知己知彼,雖然不能百戰百勝,但至少可以讓你更有選擇權,明白自己想要走的路。
有三種卡牌:職業卡、價值卡和能力卡,今天想要和大家聊聊,何倫職業興趣理論和我實際遇到的人們。

一、何倫職業興趣理論

職業卡背後是何倫職業興趣理論,藉由我們對職業的選擇來審視一個人在一個全能的狀態下想做什麼,就像小時候老師在問底下的小朋友:「小朋友你的夢想是什麼呀?」,小時候可能對職業的理解不深,就會說出自己覺得很帥的職業。
長大後,我們對職業有更多的理解,但也同時明白了職業背後的困難,這個困難讓我們限制了去想像的空間,也限縮了自己發展的可能性。
所以,我就會問個案:「想像自己是個全知全能的神,今天下凡,想要做些甚麼,你會做什麼?」
這時候,我就會看到很精彩的選擇,每個人都很不一樣,在選牌時的思考與煩惱,我喜歡這種探索自己的時刻。明明活了很久,但現在才知道自己很棒的感覺。
何倫職業興趣理論,有六種屬性:實作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交型(S)、企業型(E)和常規型(C),簡單闡述他們之間個性差異:
  • 實作型:直線思考、喜歡操作工具、容易讓人感覺純樸老實,可以獨立工作,面對人反而困難。
  • 研究型:喜歡分析、深究事情的理論與機制,是個好奇寶寶,跟實作型類似不擅交際,理性具批判性。
  • 藝術型:熱愛自由、浪漫,喜歡創造,擅長用圖像和文字傳達想法,對藝術較有啟發性,不喜歡被綁住,讓人感覺比較感性,很有熱情。
  • 社交型:喜歡與人互動、不愛競爭,喜歡利他,溫暖合群,喜歡團隊合作,情緒邊界也相較低些,容易有低自尊問題。
  • 企業型:熱愛冒險,有抱負且有野心,喜歡統籌與管理,喜歡以利益為衡量價值。
  • 常規型:尊重規則,喜歡按部就班,細心、謹慎且有耐心,樂於擔任配合者,是團體中的中流砥柱,不是最核心,但缺他們不可。
藉由選擇10個職業卡,我們就能計算出一個雷達圖。讓你明白,你的天賦、你的能耐。
這是大昆陽測出來的結果,帥吧
這六種特質,相近是好朋友,表示彼此容易懂,也好配合;而對面則是性質差異甚大,往往是衝突的,但同樣是互補的。

二、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盲

如果你有發現,我上頭寫的都是喜歡,而非擅長,所以興趣是個強烈的動力,但並不與能力畫上等號,這與人的際遇有關,但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不適合的位置上,你有能力你可以做得很好,但你會很辛苦,所以,這也與你的能量,越喜歡一件活動,持續力就越久。
我大部分的個案常規型都是少數,難得也讓我遇到一個常規型居多的朋友。很有趣的是,我以為她是個社交型,但意外的是她選擇了我不喜歡的工作。因為我是藝術型為主的人,而她是常規型的人。
因為搭配著低自尊的她,常常會很羨慕研究型的人,有那種研究分析的頭腦,也因為過去的觀察和我自身的比較,相對我來說,她真的非常能夠忍耐吃苦,而我這個熱愛自由的人,只要環境不符合我的理想,就會頓時失去意義感而無法持續下去。
我向她笑著說:「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耐心是你的優勢,你擁有我沒有的,你可以好好的珍惜,你是很厲害的,我很佩服」,語氣一轉,「但這也是你的盲點,你很順從規則,如果沒有在好的規則內,你可能難以自己逃脫出來,而我這個藝術型就可以幫你看到」
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盲,認識自己的長處,這些天賦都是我們擁有價值,沒有一個客觀公正的比較系統,所以比較並沒有意義,我們能做的就是認識自己的天賦,然後去發展、去運用。
天賦沒有好壞,只有你怎麼用它。
至於盲的部分,我們也不需要去努力克服,而是找到能夠互補的夥伴,這也是團隊的意義呀。
認識何倫職業興趣理論,對我的啟發,除了認識自己之外,我們也可以認識別人為什麼會那樣,過去覺得有些人就是個性與我不合,現在認知到那就是他自己的樣子,不是誰的對錯,不同類型就有不同個性與溝通的方式。
所以,現在開始認識自己吧,然後持續探索,持續看到更多面貌的自己。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1.7.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