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不要贏在起跑點📍升國一暑假準攻略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嘿!不要贏在起跑點〉📍升國一暑假準攻略
有些事情是這樣的,
起跑快,不一定最先到終點。
六月,畢業月。
朋友傳來訊息:
「我兒已廢在家裡兩天,我看不下去了😡」
「有沒有什麼好建議,看點什麼書,可以推薦做點什麼開學準備?」
孩子準備升國一,
一個個問號都代表著為人母的積極關心。
升國一的暑假,
蒔字小姐認為有3+1點必做:

✅ 1.找運動

你我都知道運動的好處,但這裡多加一個「找」字,別有用意。
學習需要時間,在毫無壓力的升國一暑假,找「新的運動項目」是個不錯的時機(許多國中升國二就有暑輔了)
什麼運動好?我會說:「都好,如果戶外和室內運動各一項,那麼就更好」這樣不管天氣如何都適合運動!XD

✅2.讀世界

看到「讀」,你一定先想到閱讀,但這只答對一半。先說答對的這一半。
如果原本沒有閱讀習慣,那麼「有讀就好」、「先讀喜歡的」;若本來就有閱讀習慣,那麼我拜託你不要打壞孩子閱讀的胃口,就讓他繼續讀下去,找機會置入性行銷不同類型的書就好。
(推薦書籍也有學問,有機會才另開一篇聊聊)
(對了,真的不要一直叫孩子寫心得啦。我就問,你上次讀完一本書是何時?你上次「開心」寫讀書心得是何時?😬)
再來說說沒提到的另一半。作者的智慧濃縮在幾百元的一本書中,所以我們會認為閱讀的CP值最高。
然而,世界那麼大,眼耳鼻口身可以感受的太多了,有時間精力(我承認還有財力),除了閱讀,還可以參加各種體驗活動,開拓孩子視野。(其實政府提供許多免費或優惠的學習資源,只是需要發現而已)

✅3.玩真的

「老師,我孩子一直玩手機,怎麼辦?」
我就問,網路是誰給他的?(這題擺著,先不另開戰場XD)
除非家長從以前就有意識地掌握孩子使用3C的狀況,否則在這段時間,孩子一定會自動自發花時間玩3C,完全不用擔心玩太少。
家長可以做的事情是:讓孩子去玩真的。例如:做家事、運動、閱讀、參加活動,甚至指派孩子規劃家庭旅遊行程(長大了,輪到你規劃囉)。
你會發現,這些事情或多或少需要跟真人面對面互動,讓孩子回到「實體世界」。此外,做這些事情的同時,也就壓縮了使用3C時間。現在除了是與病毒共存的時代,也是與3C共存的時代呀……
總歸一句,接下來三年可以無憂無慮玩耍的日子剩這個暑假,可以玩,但不要沉溺。畢竟需要累積實力,三年後的升學考試才有實力發揮,也才有更多選擇,而不是被選擇。

✅+1銜接課程

已經有其他專業老師詳盡整理。我就把資訊放在留言區囉。
📍這3+1點,
每個都可以另發專文詳談,
但說到這裡,你應該發現了吧!
「找運動、讀世界、玩真的」根本就不分年齡呀!
起跑,維持,才會抵達專屬自己的終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字小姐
蒔字小姐
蒔字小姐,文字園藝師,相信每一顆文字植入沃土都會長成不同的姿態。 我在校園蒔字,秀出老師鮮為人知的一面; 我在家庭蒔字,分享當媽媽和妻子的心靈耳光。 蒔字,陪你,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