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聽完博恩的「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博音podcast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727聽完博恩的「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博音podcast
臺灣喜劇界有位名聲頗大的曾博恩,當初我是在youtube「博恩夜夜秀」第一次看他的節目。後來他好像也開公司,也做許多不同的喜劇挑戰和嘗試。據悉他是個典型學業非常優秀的男孩子,建中畢業,台大外語系 (哇喔我今天才知道他是第一類組),也出國留洋過。
關於曾博恩,可以在維基百科上搜尋「曾博恩」就可以得到更多關於他的資訊。
博恩有個podcast叫做「博音」,最近的集數有一集聽說叫做「EP26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我因為得知這個單集名稱,特別找來聽了一下,覺得他至少是一邊批判自己的基督教體驗,另一邊誠實地面對了自己。
他說自己是法利賽人。但他並不知道在猶太傳統中的法利賽人其實是非常努力信仰的一群人,雖然在新約聖經中留下了救主耶穌批評法利賽人的字句,但我那個時候的學習,法利賽人不過是一個教派,而且是很努力在信仰永恆主的教派,並且甚至是有點受人尊敬的教派。
他說自己是法利賽人的意思有一點是,自己聖經讀很熟,然後有一點律法主義。可是我覺得他說出了許多年輕基督徒不敢說出的心聲。
他以前還在基督教信仰裡面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到校園團契過,記得校園團契是個比較可以讓人問問題的地方。他說他曾經拿許多問題去問牧師和輔導(然後失望),也曾經創作過詩歌,也曾經當過小組長或主席等。
就表演藝術人才而言,我認為他的離開造成了教會界的損失。但是聽到他評判教會界的一些事情的時候,又覺得心有戚戚,而且他的聲音也不會讓人討厭,我就這麼聽完了全集,還連同不相干的Q&A時間也聽完了。
我寫這篇是想要留點紀錄。並沒有要跟著批評基督教或者同意或者否認博恩所說的關於基督教的一切事。我覺得有點欣慰聽到一個大男孩,很坦白地在講述他自己的信仰歷程。
雖然他說 Fake it before make it的時候,我有點受到衝擊。這句英文大概的意思是「假裝到直到成真」,博恩花了將近十年想要相信基督教,他也有特別抨擊,許多基督徒根本連一遍聖經也沒有讀完,真的知道自己在信甚麼嗎?(雖然我知道的大部分基督徒都是有讀經的,啊,這句我在反駁他嗎?請自行在腦海裡面把它刪掉。)
關於聖靈的感動與聖經的問題,和他受不了其他人在性方面的軟弱,關於他受不了團契當中的「表現行為」(例如,問人家要不要我為你禱告),等等,我一邊聽一邊覺得有興趣,然而也能夠體會他所說的一切,雖然我人似乎還在信仰裡面,可是經歷過那麼多事情,我也不知道自己對基督教的信心剩下百分之幾。
但我很感謝曾經經歷過基督教的一切,因為基督教,我遇到許多精彩的人,也遇到過許多貴人,遇到過許多幫助我的教徒和教友。
雖然我現在似乎加入了一個基督教所不能接受的教派,我自己也一直在適應在尋求更多的啟示和認同。其實不是沒有掙扎。但已經要「給他去」了。
我印象很深博恩說他被「不是所有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的那一段經文困擾許久,他擔心自己或大部份的基督徒會不會都是這樣的人,他困擾到甚至去問許多長輩,然後理性的腦袋反感於長輩只想安慰他而不是想解決問題。
那段經文對我而言,卻覺得應該是有點過癮的?我不想解釋。
但我喜歡博恩說,他所知道的(?)相信的(?)上帝,應該是更慈悲的。他的意思是不論是不是基督教徒,他覺得都有可能能夠獲得上帝的恩寵吧。
雖然我不喜歡博恩其他方面的甚麼飛機杯的主題啊(我根本聽不太懂但隱約知道是情趣用品),但這一集的博恩,我還算喜歡。我也希望能夠知道,其他信仰基督的人,聽到這一集之後的反應。
如果讀到這裡也願意去聆聽這一集(咦我在幫他打廣告)也願意給我些回應,我會很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7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