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8- 你家的貓,也有超能力嗎? (上)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媽,我想養隻貓!」
樓下的百元剪髮店,不知道什麼時候搬到馬路斜對面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間貓飼料用品店。想養貓這回事,Jensen 講了一年,一開始我推說貓咪還要幫它特別去買食物和清貓砂,很麻煩,但是當貓飼料用品店出現在我們眼前,好像這個藉口也不太好用了。
「你連自己書包裡的東西都管不好,你怎麼照顧貓咪?」
「媽媽,我答應你,我會幫貓咪清貓砂挖大小便,拜託拜託嘛!」
你家的貓也是這樣被哀求所以開始養的嗎?
貓飼料用品店搬來一個月了,其實我們家還是沒有養,我在考慮中,雖然說許多國外的書籍都推崇養寵物對ADHD孩子的幫助,像是可以提升他的專注力、增加同理心、按照計畫做事、培養責任感還有感受到愛與釋放壓力。
我真的不敢,想到曾經失去的傷心,那種心痛真的就像與自己家人永別一樣...,我心裡想真的還要再和孩子經歷一次嗎?
我的花貓咪咪
高中時,在颱風天從學校垃圾場撿回家的小花貓,他叫咪咪。咪咪是隻自由的貓,我們讓他任意進出家門,並沒有刻意的要把他變成家貓。
他很聰明,知道要吃東西時就要站在公寓樓下的鐵門等,等待有鄰居開門時就自己跑上三樓,如果我們只關了紗門,他就會叫幾聲讓我們知道他回來了,如果鐵門也關了,他會用爪子抓門發出「刮...刮...刮...」的聲音,要求開門。大部分的晚上他睡家裡的,因為我們還是幫他佈置了一個窩,他喜歡那裏,有時他也喜歡擠去哥哥的床上。
偶而遇到發情期,他就像每隻費洛蒙上身的野公貓徹夜不歸,在外面嚎嚎叫開趴踢,很多時候他會帶著大大小小的傷回家,我只好一次又一次的帶他去看獸醫,替他消滅和撫平那些他在外面逞英雄打架留下的傷口。
咪咪有個特異功能,我們不用準備替他準備貓砂,雖然我嚐試過,他沒來家裡幾天,在他觀察過我們全家的行為模式後,如廁時他自動就跳上馬桶,用一個非常奇怪的姿勢平衡,來解決他的大小便,他只差不會用腳去沖水。
咪咪的超能力
有一次咪咪連續三天沒回家了,我開始著急,因為他最久的紀錄是失蹤兩天半,到第三天全家都出動開始找貓,我們在整條巷子狂叫著: 「咪咪、咪咪、咪咪....」沒有回應,連媽媽在早晚遛皮皮 (我們家的博美狗) 時都會刻意的繞遠一點幫忙找咪咪。
第四天的晚上,爸爸做了一個夢,在夢中看到咪咪好像被關在一間透天的樓頂,他探出頭來從樓上往下眼睛盯著爸爸,喵喵叫著好像叫爸爸看這是哪裡,於是爸爸看了看那棟樓算了算: 「1..2..3..4..5...有五層!」,第二天早上我上學了,爸爸告訴媽媽後也去上班了,媽媽雖然不太相信,但想一想,我們這區的公寓只有到四層樓,這附近只有社區後面新蓋的那一排店面騎樓是五層,這幾天溜狗都沒有走這麼遠,或許去看看。
「噓噓...噓...噓噓......噓噓...噓...噓噓......」媽媽平常在溜皮皮時,會放開繩讓他自己去玩一會,然後時間到了媽媽會吹口哨叫他回來,媽媽的口哨聲有高低音調,很獨特好像在唱歌一樣,常常有時候媽媽一吹口哨,不但皮皮回來了,在遠處的咪咪聽到口哨也會跟著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然後一隻狗和一隻貓會這樣跟著媽媽回家。
「噓噓...噓...噓噓......噓噓...噓...噓噓......」這次媽媽也吹著口哨在叫皮皮,她刻意帶著皮皮走到繞過了三條巷子的五層樓的店面區。
「喵...喵...喵...喵...喵.......」突然間媽媽聽到了從天上傳來很小聲的貓叫聲,連皮皮都站著豎直耳朵左看右看在找聲音,於是媽媽又再吹一次口哨,「喵...喵...喵...喵...喵.......」虛弱的貓叫聲突然變大聲了,好像是奮力一叫怕媽媽沒聽到。
對的,這是咪咪的聲音,媽媽說她聽清楚叫聲從那一棟房子的樓頂傳來後,就急忙地去按那戶人家的電鈴。起先開門的是位婦人,媽媽表明我們家的貓在她家裡,婦人辯稱她家沒有貓,但是因為貓叫聲不停止,一個約五、六歲學齡前的孩子從屋裡跑出來躲在這位婦人身後,應該是她的孩子,這位婦人問孩子,頂樓有貓嗎? 孩子害怕的點點頭,婦人只好不情願地帶媽媽上去。
原來,咪咪是被她們家不懂事的孩子抱上樓關在頂樓陽台,不確定孩子有沒有餵他水,但是孩子也沒有和他家人說,據媽媽說,她看到咪咪時,他已經全身癱軟在地上,頭都抬不起來,接近奄奄一息,他是聽到口哨聲,使盡全身的力氣最後一叫。
等我回到家時,看到咪咪很虛弱地趴在地上但是狼吞虎嚥的吃他的拉丁魚,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我人生中的第一隻自己養的貓咪,在我們面前展現了他為了求生存和主人通靈的超能力,重新回到了家裡,雖然俗語說"貓有九條命",光是這一次的經驗,就足以讓我們全家嘖嘖稱奇了。
雖然在三年之後,他又再度消失了,這一次真的再也沒有回家。
****************************************************************
「你真的會負責照顧貓咪嗎? 養小動物是一個很重大的責任,就像是你會有一個小弟弟小妹妹一樣你要幫忙照顧他們,你要對他們負責,可是現在連功課你都不想寫,字寫歪了要你重寫都會哭,作業本也常常忘了帶回來,怎麼養貓? 」
「媽媽,我發誓,我以後不會了,我一定會做到,拜託拜託,我們養一隻貓咪好嗎? 」
我心裡還是懷疑地想著,我告訴了Jensen 我的咪咪被不負責任的孩子欺負差點把他害死的故事,他聽著津津有味,以為所有的貓咪都和我的咪咪以及魔女宅急便裡的奇奇一樣可以和人溝通,這更加深了他想要想養一隻貓的決心。
你們覺得,我真的該讓八歲的Jensen 養一隻貓嘛?
(待續...)
Photo from istoc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