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認識自己呢?

2019/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週三起跟著幾位媽媽們開始進到校園內教國小的孩子認識自己。

緣起。

孩子開學時,學校發了一張志工意願調查單,裡面有幾個選項:「彩虹志工」、「故事志工」、「圖書館志工」以及「交通志工」,想著孩子長大後需要我陪伴的時間就少了,加上目前時間允許,因此認真考慮了擔任學校志工一事。看看內容:「圖書館志工」要一直面對與整理書感覺無聊⋯⋯我不想,刪掉,「交通志工」要很早到我無法,刪掉,剩下「彩虹志工」及「故事志工」看起來都很不錯,不過,「故事志工」很容易懂,就是進到班級說故事,但另一個的內容讀了老半天還是不太明白,不過,有個關鍵字抓住了我:『生命教育』,衡量後,決定選擇那個看不懂要做什麼,但很有回應的。

插曲。

送出志工單後等了約有一、二週時間都沒下文,還特別跟孩子確認過是否有把單子交出去,既然沒下文,就隨緣吧!當時心想,就在放下它時,連絡電話來了,是彩虹志工的團長邀約要先聊一聊,看來這個看起來斷掉的線又牽上了。約了在學校附近的7-11見面,也從那天才明白,原來這是一個利用每週三、週五早自習時間,透過活動、繪本、歌曲等陪伴教育孩子認識自己與生命的⋯⋯嗯,姑且稱課程吧!
ㄅㄥˋ,正中紅心!這是我要的!

備課。

有了初步了解,上週三先第一回聚會,認識志工團裡的彼此外,也準備第一週課程。
原來,這是彩虹愛家協會的方案之一,幾年前因為這位團長發現而深受感動,決定到孩子的校園推廣,經過一番努力後,在校方支持下,開始從三年級與六年級的孩子展開一整個學年的教育。有關這個方案及協會的介紹也可以歡看影片做更完整的瞭解:
第一次備課,就能感受這群人的熱情,也或許大部分成員是基督徒的緣故(想起以前初次進到基督徒的團體,可把我嚇壞了!但我也相信信仰在他們身上是很深刻的)。撇開身份識別之一不談,在有關「生命教育」這件事上,倒是沒有見到任何一丁點宗教相關的影子,是真真切切地為了教導認識生命而來。
另一個讓我覺得奇妙的地方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很多時候的聚會都是聊小狗、小貓、天氣、隔壁的小王、對街的小陳、哪個明星要辦演唱會、哪間名店大排長龍⋯⋯,但眼前這群人一邊備課,一邊卻這麼開放地侃侃而談自己的內在及生命故事,似乎不太受我這個陌生人加進來後的影響,Amazing!

進班。

很快就到了進班的第一週,孩子就是孩子啊!天真的樣子讓人喜愛。
進班前跟班級老師打招呼後,就跟著另一位媽媽開始帶孩子們活動,由於第一回,所以我的角色上以觀課居多,但一直站在那也很奇怪的,所以偶爾穿插著著活動並介紹自己:從外在特質到內在特質,目的要引導孩子開始認識自己。
我們準備了一個神秘的小禮盒和孩子互動,也讓孩子猜猜看小盒子中那個獨一無二的寶貝是什麼,孩子最喜歡遊戲了!這群原本安靜的、觀察的孩子,隨著這些互動竟也漸漸熱絡起來,到後來不停有孩子舉手想要表達想法,在這一個又一個的回答中,甚至能聽見有些孩子的答案是那麼深刻或者特別有創意!真的很有趣!
如同一起進班的這位媽媽所說,看起來好像我們去教孩子們什麼,但更多時候是孩子給予了我們啊!

我是誰?

互動問答後,我們發下手冊給孩子,內容上除了介紹自己喜歡的食物、性別、家中的排行與人數外,也讓孩子試著說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並加上自畫像。看這些孩子書寫的內容,也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尤其孩子那麼毫無保留的信任,更是珍貴的寶貝之一。
活動結束,我們接著聚會討論今日狀況,也為下週活動準備。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互動,透過不同人的經驗分享可以有更多學習與收穫。在過程中,有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問答:
之一:有位資深的彩虹志工提到,她在過程中問孩子:「為什麼要認識自己呢?」
之二:另一個志工則是在和孩子們討論認識自己後,加問了一句:「你們喜歡自己嗎?」然後發現大部分孩子或許會回答認識自己,但是舉手表示喜歡自己的卻相對少數

從這二個深刻的問題裡,讓人反思對照成人現場的狀況:長大後的我們,有很多人會開始覺得不認識自己,或者認識的程度有限,至於談到喜歡自己的人更是廖廖可數。好像長越大,我們反而把自己一點一點的忘卻了,變得更難以接受與喜歡自己。這一點從另一個催眠團體中的貼文可見,當我們開放公益催眠服務,才沒多久就有近二百人留言,而在這些願意來體驗的大部分人中,很多都提到內在的不安定,像是:沒有安全感、難以肯定自己、找不到自己渴望的路、對未來茫然、對過去一直難以放下、太多難以消化的負面情緒、人際關係卡卡的⋯⋯等,也難怪市面上那麼多靈性相關課程大受歡迎?!
回到這個提問:「為什麼要認識自己呢?」
或許或許,當一個人越能對自己有所瞭解,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而不至於人云亦云;當一個人越能認識自己,就可以多一些空間接納那些生命困頓的時刻,在苦悶憂愁之際,有更多能量好好陪伴與擁抱這個時候的自己。
忽然間,我很感恩生命那些困苦的時刻,因為啊!人在順境時,是難以想到要認識自己的,正是這些苦與難,我們才能回頭反思與沈澱,然後從苦裡品嚐到生命的美。
最後與大家分享書寫過程中想到的這一首很美的歌:「裂縫中的陽光」。
你呢?又為什麼要認識自己呢?
歌詞(摘自網路):
有多少創傷卡在咽喉 有多少眼淚滴濕枕頭
有多少你覺得不能夠 被懂的痛 只能沉默
有多少夜晚沒有盡頭 有多少的寂寞 無人訴說
有多少次的夢 還沒作 已成空
等到黑夜翻面之後 會是新的白晝
等到海嘯退去之後 只是潮起潮落
別到最後你才發覺 心裡頭的野獸
還沒到最終就已經罷休
心臟沒有那麼脆弱 總還會有執著
人生不會只有收穫 總難免有傷口
不要害怕生命中 不完美的角落
陽光在每個裂縫中散落
就算一切重來又怎樣 讓你的心在我心上跳動
每個逐漸暗下來的夜 一起走過
等到黑夜翻面之後 會是新的白晝
等到海嘯退去之後 只是潮起潮落
別到最後你才發覺 心裡頭的野獸
還沒到最終就已經罷休
心臟沒有那麼脆弱 總還會有執著
人生不會只有收穫 總難免有傷口
不要害怕生命中 不完美的角落
陽光在每個裂縫中散落
不如就勇敢打破 生命中的裂縫
陽光就逐漸灑滿了其中

《想要與你談心說愛》專題即日起增加付費訂閱機制,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讀完這篇也有收穫,歡迎訂閱(方案說明看這裡),或者也可以隨喜贊助、收藏、轉分享。你的實際行動將帶給我莫大的鼓舞~~謝謝 ❤
思嘉女郎的粉絲頁,也歡迎按讚追蹤哦 :)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