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被騙賣腎的人,那賣肝的人呢?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柬埔寨詐騙事件頻上頭版,大量年輕人因高報酬的誘惑而坐飛機前往,一入坑就被拘禁毆打,控制他們為詐騙或人蛇集團工作,不聽話者轉手賣掉,女生賣身、男生賣腎,有人說年輕人好高騖遠、妄想一步登天,被騙都是太貪了,有人訕笑他們不夠聰明。

但,我們不都曾被這世界詐騙過嗎?
#人不被騙枉上班
“上班”最初是在殖民地奴隸身上所使用的監控制度,後來一日12小時成為勞資雙方同意的一日8小時,看似工時縮短了,實際是勞工們同意這場詐欺遊戲的規則了。

“最具殺傷力的三種成癮物:海洛因、澱粉、以及一份固定月薪。”
― Nassim Nicholas Taleb ,《黑天鵝效應》作者
達爾文都沒料到,人為月俸又演化回畜,世界並沒有像經濟學家凱因斯所推演,一週只要工作15小時就夠,我們不只被騙了更多時間,被騙賣肝地死命工作,被騙走更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詐騙術1.:賣熱情--有熱情一切會天晴

報酬不指只月薪,還可以是經驗、人脈、知識…等,自我衡量過領取合理的報酬,當然不算被詐騙,但多數公司舉起熱情的大旗行壓榨勞力之實,用各種通訊軟體綁架員工的時間,輕者生活失衡,重者斯德哥爾摩症,囚禁在「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牢籠中,無法翻身,最常見直銷(老鼠會),或是一種類宗教海鮮團體。

最新票選的”十大爆肝工作”,工程師名列第一,其他有醫護人員、客貨運司機、警消人員、保全人員、影視幕後從業人員、建築工人、超商店員、廣告行銷人員及藝術工作者等。但最大的差異是工程師是金手銬,後面的人就只是麻繩而已,都說廣告人時薪比便利店員工還低,明明牙一咬就掙脫,為什麼不想逃脫?

因為我們有改變世界的使命!要做一個有熱情有夢想的人,一人多用一日不夠用,拼命做,健康、生活皆可拋,才能學到更多,我們能讓生活更好,拯救全人類!
這是典型的詐騙手法,騙子會先影響情緒,讓情緒產生大波動,人在不理性的狀態下會失去判斷能力,騙子還會透過給你希望跟信念,把你推入圈套。他們會告訴你機不可失,夢想近在眼前,因為有你,世界會變得更好,你就是百年難得一天的練武奇才。

分享解套方法:1.要建立自我知識 2.要承認自己的不特殊性 3.要勇於分享受騙的經驗。
賣熱情詐騙最有名的案例應屬於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被評為”成也熱情,敗也熱情”,因為她多次在訪問中反覆強調熱情與執著的重要。
曾被《富比士》評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創立這間市值高達 90 億美元的公司「Theranos」欺騙消費者,提供消費者偽造的血液測試結果,而被指控犯有 9 項電匯詐欺和 2 項共謀電匯詐欺罪,在轉瞬之間失去一切。

#詐騙術2.:賣笑---笑容是最強的武器

常發生在碰到不熟主管的電梯中,要微笑寒暄邊想話題,在大老闆在的會議室中,拍手叫好假笑說著老闆英明,在被客戶打槍的提案PPT裡,強顏歡笑地說:沒問題!我改。做不好拖後腿又愛請假的下屬,苦笑的扛起未完成的工作,迎合主管討歡心,需要戰術性的陪笑,面對愛拍馬屁的邀功精同事,不能大辣辣裝笑維,保持警戒性的笑容勢必要,這是我們哭笑不得的上班日常
各種必須的社交笑容形成巨大壓力,美國「職業健康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ealth)」2019發布一則消息,指出強迫自己在顧客或主管面前微笑的人,下班後會面臨更嚴重的飲酒危機。副作用除了花錢還多了個啤酒肚。
笑容如果是最強的武器,我想笑到你致命,這叫”情緒勞務”,我們有不笑的權利。

#詐騙術3.:賣屁股---搖一下就上位

自從脫離上班族的身份,最好的年終禮物就是:終於不用再賣屁股了!是的,就是那令人心生畏懼一年一度大型群魔亂舞、妖孽叢生 的尾牙表演秀,在紅色大門公司,會有三場尾牙,大集團、廣告部、創意群,每場絕對吃不上一口飯,不是要上去表演就是要在台下加油,或是在幕後準備,尾牙原本的意義是犒賞員工一年的辛勞,怎麼變質成員工要犧牲色相取悅眾老闆們呢?

尾牙前更要挪出平常連睡覺都不夠的時間去練習,女生要賣弄風騷,男生要出賣自尊,扮人妖或裸身,讓老闆任意抓奶摸X?台北第一名是模仿維多莉雅秘密的內衣秀,業務們在舞台上插羽毛亮片,賣力露事業線股溝,北京的第一名是一群裸男只拿小水桶遮住重要部位跳舞,啤酒肚、胸毛一齊舞,卯足勁博得老闆的關注,博出第一名晉升之路也一路暢通。
尾牙的員工表演已成無法逃避的另類的職場文化,裝病不去會錯失抽獎的機會,只能默默靜觀這一切的發生或是找一間尚可接受的公司文化換工作。

#詐騙術4.:賣身---只是應酬而已啦!

「我老闆說,今晚有個很重要的日本客戶要來,我們要好好款待他喔!」
我同事A小姐說著她以前某間設計公司發生的事,她繼續說:
「公司竟然不知從哪弄來的漢服(唐朝那種),要求每個女生換上,一群薄紗仙女們在KTV幫客戶倒酒、划酒拳、國王遊戲?…」
「還好客戶大醉,我們全身而退,我隔週立刻提出辭呈,我明明是設計,不是陪酒女啊!」

事後,有些人為了薪水不敢裸辭只好先待著。
只要是女性上班族幾乎都遇過類似事件,包括我也是,根據過往經驗每次被帶出場,現場賓主盡歡男客們超開心?等等… 我不是領著酒店小姐的薪水 我志不在此啊!

某次我一入職某公司沒幾天就尾牙,當時我坐的圓桌空空蕩蕩,正納悶時,其中一位老外老闆拿著整瓶XO勾肩搭背手來腳來要我直接乾啦!圓桌頓時成Spotlight,直播強逼民女為娼的現場,我終於懂這桌為何空蕩蕩!終於有位男同事出手相救,害他被老外比出小指羞辱一頓。
別以為只有主管或老闆是男生才會如此,我在某家時尚雜誌擔任行銷企劃時,新來一位妖嬌的女主管,整天刁難我,連我上廁所都要規定幾分鐘,後來才知道組內有個不成文規定,每晚大家要輪流陪她去各種Party喝酒拉廣告,因為我從沒主動要作陪,所以她對我很不滿。她這種做法引起很多人反彈,不到三個月就被高層換掉了。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將一名公開發文指控上司在出差時性侵她的女子解僱。解僱通知書稱她散佈謠言,損害了公司聲譽,事後集團受不了與論壓力,上司也被解僱,總經理引咎辭職,這件事喧騰一時,但在各國仍然屢見不鮮,韓國日本都有陪酒應酬文化,女生們真的很不舒服覺得被騙了,唯一方法就是果斷說不,勇敢蒐證檢舉作出行動。

#詐騙術5.:賣靈魂---換取一眼望盡的人生

日本少女藤原麻里菜的無用發明撫慰多少人心,但沒有什麼比自己的工作從根本上就無用、對這個世界毫無貢獻更讓人沮喪的了,恐怖的是社會特意製造許多無用工作,多數人都在做著,上班家裡兩點一線,週休再買無用商品來療癒自己,循環成一個一眼望盡的人生。

人類學家大衛·格雷伯於2018年出版的《狗屁工作》中說,社會上超過一半的工作是毫無意義的,當人們與將這些工作與自我價值聯繫起來時,就會對心理造成衝擊。(“卡一打,我就開始煎熬,每一分每一秒~”)

世界各國的傳說,把靈魂賣給魔鬼,魔鬼就必須滿足他的要求,以靈魂換取知識、權力、地位或金錢等為主。但我們明明都賣出靈魂了卻換來心理衝擊,過成喪屍走肉,魔鬼交易根本是良心企業了。
“上班”就是這世界最完整的一場詐騙,摸清自己的心就看清前方的套路,方得反詐騙解法。

#人不被騙枉上班
#女生要小心男生要小心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