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創業一年後的心得與感想?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待了六年的公司離職創業一年後,有什麼心得或感想嗎?
決定把本週的文章作為從去年九月底離職至今剛好滿一年的復盤紀錄!
搭配分享一首我最近很喜歡的歌 - Don’t Stop Me Now (by Queen)

剛離職後,迷茫到懷疑人生

雖然說從國高中就有創業的想法,也一直是因為這個創業的目標與動機,讓我克服了學 / 職涯成長路上面臨的種種挑戰!
但老實說,去年 9 月底從待了 6 年的公司離職並開始踏上創業這條路後,我感到超級迷茫~ (前陣子看到一張 meme 圖:「會迷茫,是因為你想得太多做得太少」XD) 原以為這些年的準備就是為了這一刻,但實際去做後,期待落空的失落感反而更多!
也因為這樣的不安全感,在新年初時看到一間跟我當時創業題目很類似的公司在招募 BDM 而重返職場; 只是有點可惜該公司所專注的領域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最終我在試用期間就提出辭呈離職 …
但有了這樣的折返經驗後,反而讓我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者應該是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畢竟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是那麼容易),而原本忐忑不安的心也逐漸平靜、穩定了下來,繼續帶領我前行
圖片來源: Unsplash
-

有夢與追求目標的過程才是這幾年來最美的事情

往回想,也因為有了前陣子迷茫失落的對比,讓我看到許多印象深刻的美好回憶與成就感,都是在追尋創業這個目標途中而產生的。
無論是之前和大學同伴參加創業競賽、學習 iOS 打造自己產品、與客戶們一起討論規劃解決方案、跟 BD 團隊們共同努力達成業績目標 ... 等過程,都會有遇到痛苦想放棄的時候,但也因為對創業這個目標太執著,遇到困難只會對自己說「如果這都搞不定,以後要怎麼創業」,就這樣把一個個痛苦的問題給解了,而隨之而來所產生的經驗與回報,都是回想起來最印象深刻與美好的!(可能也是逼自己趕快把痛苦的事情給忘掉 XD)
圖片來源: Unsplash
-

設定達成目標之前的一個個里程碑,是維持動力 / 成就感的來源

大約 2022 Q1 底時,跟同梯離職的創業夥伴回前公司找前老闆 (我們都叫他 A 哥),分享了自己迷茫與懷疑人生的狀態,A 哥給了應該為達到理想目標前設定各階段里程碑的建議。
雖然聽到的當下還沒有那麼深的體悟 (只點點頭說瞭解瞭解),但再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與反思,漸漸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如果只一直朝著遠方所設定的大目標奔跑,就算過程中做了一些不錯的事情,除了自己可能不見得會留意外,更可能會因為認為離目標還很遠而感到失落 ...
幸運地,前陣子有因爲設定並達成了一些生活 / 工作中的里程碑而稍微找回動力 / 成就感~
圖片來源: Unsplash
-

再找一個可以為之感到熱情與努力的目標

對比現在和以前為了創業而努力去勝任工作挑戰時的感受,似乎沒有以前那麼熱情。
想起以前蠻多事情都是因為我賦予了它與創業之間有相關聯的意義而感到很大的熱情,對比現在沒有以往那麼熱情的原因可能是什麼?比較老了嗎?XD 或許是因為沒有一個更遠更大想達成的目標?
我重新想了想,再給自己設定了一個更能感到熱情的想法 (願景),期望自己在這條路上所面對的挑戰,都能因為被這個想法 (願景) 賦予意義而順利解決!
圖片來源: Unsplash
-

單純的美好其實就在身旁

漸漸地,我更珍惜與身旁每個人互動的細節,有時候與人相處的互動或一句話所帶來的愉快,似乎比以前拿到多少獎金或達到什麼目標都還持久。
可能是最近的心情起伏,讓我更期待生活的小確幸?XD 雖然不見得有達成某個大里程碑當下激動,但每次回憶的好像總是這些較單純的快樂~
圖片來源: Unsplash
-

創業就是一個我認識自己的過程

雖然創業之路才剛開始 (也不確定可以走多遠),但我能體會及認同 iKala CEO Sega 前陣子分享一篇文所提到:「創業就是一個我認識自己的過程」。我若沒有前陣子的心情轉折,可能也不會有更深入的反思。
真心感謝這一路上相遇的每個人,無論是給我機會或挑戰,都成就了今天的我,或許/應該未來還是有各種不同挑戰,但期許自己與身旁的家人朋友們,都能順利地朝自己理想生活 / 工作的目標前進!
延伸關於我對未來理想生活 / 工作的想像可以閱讀這篇《Web3? DAO? 聊聊自己對未來工作的奇想
圖片來源: Unsplash

也額外補一些關於團隊做產品的小紀錄
-

自己做產品?真的沒想像中的容易呀!

在今年五月,我們決定砍掉已經業餘做了一年多的產品並 Pivot 更換方向~
剛決定放下過去的第一個月,我們快速地一直試錯驗證想法,無論是透過 No-code 軟體還是人工服務模擬,就是希望儘早確定那個可以幫助我們自己也可以幫助潛在用戶的「產品」
在這一個月非常急湊的狀態下,原本大學時期最喜歡的概念發想、訪談、驗證、規劃 … 等方法實務,絕對會讓你覺得沒那麼好玩、甚至會有種心力憔悴之感,畢竟你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在正確的道路上 (但透過訪談認識了不少同好朋友的感覺其實很棒)
-
團隊夥伴是前公司一起共事過的同事們,雖然在產品規劃上遇到不同理念時彼此仍會據以力爭提出自己的想法,但還好能有默契知道各自都是為了產品好而找到一個共同接受的方向 (另一個好處是我們會用前公司規劃產品的經驗作為溝通的利基點,方便彼此比喻想表達的模糊觀點)
只是當我們也不確定自己所提出的想法是否正確時,難免會迷茫並影響工作狀態,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試錯、驗證假設、讓時間發酵 …
ps: 近期找了幾位創業前輩聊聊,算是得到了一些定心丸,讓我們比較確信自己的方向
-
接下來,雖然仍舊不確定會走到哪,但已有上述提到這一年來的心得與感想、內心也更穩定了一些,絕對還是會抱著正面與樂觀的心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朝理想邁進!
圖片來源: Unsplash

Lastly, 我也推薦大家聽聽瓦基分享他前陣子離職滿一年的 Podcast, and hope we all have a great week ahead~
Jerry
Jerry
👉 Experience in software & business development 👉 Love all things about no-code / automation that help make life easier & bet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