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同事閒聊到吃飯這件事,同事的先生有很多不吃的食物,準備餐點的太太總是會排除家人不愛吃的,而我的這位同事也會煮少少的自己愛吃的東西,慰勞自己一下。
不只飲食,其他很多也是,小孩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你愛吃的,你不愛吃的,你會做的,你不會做的,你的行為模式,你的生活習慣....
在你日夜陪伴的影響下,他或許會跟著你的腳步,你的影子走,因為你是這樣一路走來,我們也是,從小看著爸媽的相處,爸媽的喜好,爸媽的生活習慣,都連貫在我們的腦海裡,日常裡。
父母喜歡看書,多少會影響到小孩接觸書籍,而父母總是會在家辦PARTY,而孩子雖然不懂,但也會學著模式找朋友來家裡吃東西,聊天。
而還有一種,從小看著父母辛苦的工作,但自己不想像父母一樣辛苦,有的選擇放棄人生,有的選擇奮發向上。
因為長期看著父母的背影,孩子也從心裡萌出了自己的想法。
看著父親長期毆打母親,及自己,長大後無法洩恨的時候,也延續了父親的模式。母親總是因為外務繁忙,無心顧及小孩,小孩習慣了孤單,也習慣了沒有媽媽陪的獨立生活,當她也長大後,也習慣忙於工作,對於小孩也學著母親那套。
父親為了養家,遠赴國外,而媽媽只需在家好好照顧家庭,每天都約朋友去下午茶,女兒從小在這種下午茶環境長大,覺得不需要努力,所以面對每一份工作,總是做不上心。
母親雖然婚姻不如意,但,養出來的小孩都看見母親為了養育他們而努力工作,放假時也盡可能陪伴他們,除了讓他們習慣獨立,而孩子看見母親的努力及辛苦,也盡量讓母親不擔心。
有些母親因為善於算計,最終被自己的兒女算計(果然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有些父親因為從尚未結婚就善於劈腿,婚後還會出軌,對於感情無法認真於一個人,而致小孩對於婚姻也是這種態度。
每一個小孩對於父母的所做所為都看在眼裡,記在腦海裡,循著父母軌跡的孩子多到數不清,而有些看著來的習慣卻是非常不好。
但身為父母的人,卻無視於發生的狀況,所以延伸出後來很多可怕的傷害,跟無辜的故事。很多父母卻不認為有錯,那是因為他也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不認為這個做有什麼錯,更不會去想,就把這個錯誤在這一代就結束掉。
也許有些事小到不會傷害人,僅止於個人習慣。但,有些事,有些習慣,卻是會深深傷到人或是一家人或更多人。
父母認為孩子這不好那不好時,是否想過,孩子是為何會那麼好客,會應酬客人,很多模式是看著父母學來的,父母認為孩子好酒,而卻沒看到自己年輕時也會喝一杯,父母認為孩子不該賭博,卻不成想自己偶而也會小賭,總是指責孩子的不是,總沒有看到自己做的哪一部分讓孩子看了,學了,會了...
雖說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當父母,但,也沒有哪一個小孩自己學自己的,這一切一切都是學別人來的。
現在的這一代父母,有部份意識到了這點,才會去努力聯繫 親子關係,以前的父母,哪在乎,他也許只會告訴你一句~對拉,我栽培你讀這麼多書,就是來說我的不是,我的不足(父母其實也是自卑的)。對拉,我就是沒讀書,說不過你,你厲害,你了不起。
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孩子們的眼中,他們看在眼裡,有一天你也會發現他們的身上,有著你過去荒唐的影子,荒唐的日子....
當下次你又要嘮叨,又要指責時,想想你年輕時,是否也做了這樣的事,發了這樣的脾氣,說了這樣的話,惡性循環是沒有好處,用溝通來代替指責,用理解來代替憤怒,他們都是看著你背影長大的,看著你怎麼對待人事物長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9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嘮叨,請左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好你自己人生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料理時,請帶著開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愛,還是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到哪段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快,還是做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貓咪紀事|小黑愛看電視 自從用YouTube收看Jim Jains的影音視頻直播以來,小黑彷彿發現新世界!起先牠衹是蹲在地上看,接著上了牠專屬的寶座,現在牠上了玻璃桌,甚至爬到電視櫃,盯著牆上的電視螢幕,目不轉睛喔~ 貓的視野比人還開濶,聽覺比人靈敏。 跟著主人生活久了,養成與人相同的嗜好。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2
看完電影《再見機器人》,沒有哭的人是小孩子!我承認,我是帶著眼淚與鼻涕走出電影院的,可能是年紀大了,沒辦法像其他座位上的孩子那樣,被動畫逗得發出可愛的歡笑聲。這是一部很平凡寫實的電影,正因為它和大多數你我的人生一樣,沒有盪氣迴腸的台詞與曲折離奇劇情,所以更觸人心弦。它就是一部如實呈現你我生命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S.
2024-03-13
有溫度的判決,法官怎麼看父母離婚爭小孩,程序監理人是什麼?夫妻因不合離婚,為了未成年子女親權(坊間有稱監護權)由何人行使,爭得你死我活,更有父母直接一把將孩子帶走不告而別,然後在訴訟期間不斷灌輸孩子對於他方的負面訊息,並要求孩子在法庭上說出傷害他方的話語,以此滿足報復私心。 今天想帶大家讀一篇有溫度的判決,由法官的角度來看離婚訴訟中父母的角色以及任務。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4-02-19
說好隨時可以看小孩卻找藉口不給我探視,該怎麼辦?只能打官司嗎?為了更快離婚,很多人懶得在寫離婚協議書時把探視權的行使方式、時間、頻率寫清楚,就乾脆寫「隨時都可以來探視孩子」。沒想到離婚後想見小孩時卻不斷被對方找理由拒絕,不是說自己工作太忙不方便,就是幫孩子找各種不能探視的藉口,一兩次或許也還能接受,但時間久了會突然發現,自己離婚了半年以上卻完全沒看到孩子半次。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09-13
如果一輩子只看一次風車⋯⋯ 鹿特丹小孩堤防絕對是首選風車、木屐、鬱金香被稱為「荷蘭三寶」。來到荷蘭,怎能錯過欣賞風車的機會呢?當然啦,在荷蘭很多地方都還看得到風車,有些甚至仍在運轉當中。不過,若是時間很有限,想要一網打盡,一次就把風車看個夠,而且還能順便搭船,吃鬆餅,你沒看錯,全在同一個地點就能達成願望,那就是鹿特丹的小孩堤防。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7-25
如果為人父母的你可以打小孩,那你的主管或長輩可以打你嗎?「你閉嘴!」妳主管指著他的鼻子吼:「我教我家員工干你什麼事了?他上個月業績差輸給同事已經被我打一個耳光了,現在又犯錯,再加一個耳光剛剛好而已。」主管甩甩雙手,一邊走回座位,一邊碎唸:「員工就是不打不成器,以前我也是這樣被前主管打大的,為什麼不能打?」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05
專心聽小孩說話,是忙碌父母重要的事!文/丁菱娟 除夕前一天我與一位在工作上非常忙碌的朋友,約了喝咖啡談事情,那天她帶了五歲小孩一起跟我碰面,她說平常很忙碌,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女兒,尤其年前忙得天昏地暗,好不容易有個空檔,希望我不要介意帶著女兒一起來。 我很了解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情況,我自己也曾經歷過,跟她說一點都不會在意。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4-26
20220105催眠故事--兒時的傷的確多是父母教育方式造成的,但這些傷在長大之後,只要自己願意,就能撫平傷痛,不再被影透過催眠解決問題就像撥洋蔥一樣,一層層的撥開、一層層的深入,用著自己的速度一層層的增加著自己的能力,一層層的面對。今天小語有這樣的結果,Elsa認為已經很棒了!一次的催眠探索,能夠改善多少就接受多少,不需要連探索都被加上期望,順其自然的走,反而效果才是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1-05
大女兒買相機啦!從給予孩子的過程中,看見自己從未擁有的這次陪大女兒買相機的事,我是在整個事情都結束後,才想起自己當年買相機的經驗,也才回頭挖掘出當時沒有意識到的孤單。 這讓我重溫與「相機」有關的經驗,於是有機會覺察到「因為從來沒有被給予過,所以不知道自己其實很需要」的心理需求。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2-04
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最近在臉書上看隋棠分享她的小孩MAX(男孩),是一個高敏感的孩子,有長達兩年的時間都很難帶他,高敏兒情緒起伏很大,過程很辛苦,而她老公Tony從原本大男人改變成對小孩很有耐心的爸爸,令人感動。 影片的連結: https://fb.watch/9qNaiChVmi/ Tony的心路歷程如下: 1、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