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愛,還是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都沒辦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而每一對父母則是在各種情況生下了我們,有人是相愛結婚,然後有 愛的結晶,有的是愛後不愛,然後有了我們,有些是不正常關係有了我們。
而不論我們是什麼情況來到這世上,百善孝為先,民法1084條第1項規定:子女應孝敬父母。這個 孝,從一出生就綁架了我們的人生,從小養育我們,讓我們受教育,長大成人,我們就得長成 父母期望的樣子,否則很可能會被扣上不孝的罪名。
看完 呂秋遠 寫的文章,讓我感觸萬分,我們之對於父母,存在的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句話說~子女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父母的所作所為,思考模式,以及創造的環境,對我們的將來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有些父母總是灌輸 你爸我不是王永慶,無法由著你這樣花 ,卻沒有告訴我們王永慶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有些父母則是告訴孩子 我們家很窮,沒辦法讓你過好日子 ,更有些父母會跟你說 你要好好做人,清清白白地做人,不要負債,不要欠錢。
所以呢,大部分的孩子,活成了跟父母一樣的樣子,因為父母的影子,所以跟隨。而少部分的不甘願,不認份的孩子,活成了自己的樣子,因為不想要和父母一樣就這樣庸庸碌碌過一生。
活成不一樣的樣子就不孝了嗎?
還是,不順你意地稱之為 不孝,或是,為了避免不孝,盡量演出 乖巧聽話,兄友弟恭,然後隱藏自己真正的內心。
父母生你養你,是他們自願的,請不要認為是天性~呂秋遠
印象中看過一個劇,具體哪部不記得了,但裡面的一句台詞我記到現在,孩子說~是你自己要生下我的,我有叫你把我生下來嗎,你有經過我同意嗎?
是啊,你是為了什麼而生小孩的...
為了 傳宗接代 (這個可以說是最多人的答案),所以你是為生而生,而不是你有什麼想法而生。
為了想要為你生個小孩(這個答案最危險),是啊,相愛的時候,我想生一個你的小孩,那麼不愛的時候呢?小孩丟哪?
為了自己(勇氣可嘉,而且他想了又想),大陸有位女首富,沒有婚姻,但計畫的生了小孩,因為愛小孩而想要生小孩。
父母愛子女各種方式,也許是天性。所以我們的社會也就延伸出 子女理應該孝順父母。
但,不應該把愛跟孝混餚,每個人表現愛的方式不一樣,順從,就是對父母表現孝的方式,可是在順從背後,有多少是演的,能演多久,有很多人並不是真心順從,不過是你病了,暫時順從你,不過是你以為,表面上順從你。
對父母的愛,從來都是由心而生的,因為愛父母,真心的表現,沒有包裝的。不同於順從,大多是包裝的。
很多父母喜歡用 孝 這個字綁架小孩,讓小孩痛不欲生。
我不聽你的,就是不孝。
我不順從你,就是不孝。
我沒回去看你,就是不孝。
我沒在身邊照顧你,就是不孝。
老一輩的總會認為,我們做孩子的時候,要養小孩,也是要照顧父母,為何你們現在就做不到,就是不孝。
現在這個世代,有能力的就多付出一點,有閒的就多照顧一點,但如果什麼都沒有的人呢,就好好先照顧自己吧,畢竟沒了自己,那也什麼都沒了,現在有很多社會福利,父母除了自己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外,本來就要為自己規劃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在年老後把還自的照顧認為是應當,是義務。
如果你現在仍是這麼認為,你得好好更新你自己的想法。
父母,總是說對兒女付出不求回報,但其實你一直在綁架自己的小孩要回報,明明就是希望小孩多關心你一點,卻七早八早叫小孩快結婚的快結婚,該嫁人的快嫁人,結了婚嫁人了,又催促快點生小孩,生完小孩,又叫你多生一點,生多了,忙了,沒空管你了,你卻埋怨他沒有時間陪你照顧你。
這些不是照著父母的希望,順從的一直延伸下去,所以故事發展就像新聞報的一樣,故事一篇篇,埋怨一籮筐。
跟婚姻一樣,雖然我們有著血緣關係,那又怎樣呢,關係是愛建立的,有愛,關係就會越來越好,有愛,想為他做的事,只要能力可以,什麼都想為你做。
但,如果不是愛,而是背著 孝 這個十字架,做的都是演的,關係只會越來越糟,沒有愛的關係,是不會好的。
回想一下,身邊的關係,不難分辨出。
你愛他,你會放下父親大人,母親大人的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威嚴,主動聯絡他,說你最近很想他,而不是癡癡等待孩子主動,愛一個人,是互動的,是你一來我一往的,如果你要的只是權力,只是要讓人家看到你的小孩有多尊敬你,多孝順你,給人看的,演不久。
愛,是不需要演的,如果你是演的,也好好思考一下,是什麼原因讓你用演的,關係建立,是要用綁架,還是要用愛,讓你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81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長江前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出 女神練習報告之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壓力進化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嘮叨,請左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好你自己人生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料理時,請帶著開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仁君之情礙日記》三個月前◾還是朋友🔸像新婚夫妻般去看房#載著貴客出行 #是場預設的局 #二十四節氣的立夏 #要求完美 每次,兩個人約好外出看屋的前一天,簡旭仁就會先把車子洗好、加滿油、整理物品及檢查車況。除了要應對連怡君處女座潔癖的個性外,那種戰戰兢兢的心情就頗似即將載著「貴客」出行。 因為女孩是第一次買房沒啥概念,所以
avatar
皮卡鼠與萌島貓
2024-05-13
我還沒重視那現在開始 謝謝你 我愛你 說著說著就會開始運行 一直在研究身體的我 以為自己和身體已經很熟 除了氣機導引讓我看見我如何沒有和身體平起平坐 總是它在伺候我 任何情緒 任何想要 對我鞠躬哈腰 還要面帶微笑 在食汁的路上 我以為有了導引的幫忙與抽絲剝繭 我可以放下身段 接受身體的強大和主體意識
avatar
Hermia
2024-05-12
《仁君之情礙日記》三個月前◾還是朋友🔸職場偶爾有海嘯#半個公務員 #樂極生悲 #躲著生悶氣 #關帝聖君 其實,兩個人待的這家公司有個特殊現象,那就是彷若從地球消失的前同事突然又回來上班。應該是說,在這裡工作很像半個公務員,只要你願意或者能熬過不景氣的風暴,做到白髮蒼蒼、齒牙動搖都不是問題。 而連怡君當初會離職,聽說是大
avatar
皮卡鼠與萌島貓
2024-04-03
夢想實踐家還是愛做白日夢? - 鐵線蓮相較於幻想世界的豐富精彩,現實世界顯得枯燥乏味又困難,因此總想躲回自己的小宇宙裡。
Thumbnail
avatar
金星
2024-01-03
《仁君之情礙日記》三個月前◾還是朋友🔸變成兩條有弧度的平行線 人與人要從平行線變為彎曲線而最後能有交集,前提就是要有某些共同點。男孩無意中在桌墊下發現那次旅遊的團體照,仔細觀察才赫然發現其實兩個人二十幾年前就認識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就是那麼奇妙,有時候在街上擦身而過的路人或者搭同一班列車的旅客,見過一次面後也許就再也不會再相遇,然而有些人就是有種
avatar
皮卡鼠與萌島貓
2023-12-24
【戀物癖】:愛的是物還是人?從圖書館借來的書,大概是1998的出版,書頁泛黃,偶爾有鉛筆字跡的對話,每次翻頁都有年歲的氣息。我擺放的時候總是比較小心,一是怕它不乾淨,二是有點對待珍品的意味。 (那是愛滋的時代欸,是圈裡會低聲流傳著誰「得了」,是要抱著孤獨病死的風險去愛一個人的時代啊) (好我根本在浪漫化)(好想讀疾病的隱喻)
Thumbnail
avatar
林佩妤
2022-07-04
《媽的多重宇宙》:現實是帳單還是愛?電影中傳達的答案,又或是真相,真的是那樣嗎?我想不見得,但就像Evelyn的老公,在她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是那個帶著樂觀與愛,還有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的視角。當然看完電影,我們依舊可以繼續選擇用自己的方式活著,只是若在這些選擇的念頭之間,我們創造出了不同版本的自己,那你今天會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呢?
Thumbnail
avatar
Pinciao
2022-04-29
【影評】《瀑布》:原本的是愛還是恨?光和影、藍和橘、愛和恨、詭譎和幽默,還有母親與女兒。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10-30
一間房 窒息式關懷的主要目的是愛?是孝順?還是為了財產?鬼門關走一遭的奶奶,醒來看見的是孩子間的兄弟相爭,該開心還是該失望呢? 母親住院期間的隔壁床80歲奶奶,在朋友家突然倒下心跳驟停30分鐘,朋友一路CPR到進醫院加護病房電擊插管救回一命,原來奶奶在倒下的前2天也有暈倒症狀,只是那時馬上叫得醒來,並沒有馬上立即去醫院檢查,但奶奶似乎有所感應直覺,當晚便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