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去留我見我思--轉型正義是比較出來的?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樂生療養院曾是全台少數的漢生病醫療機構,在過去面臨了捷運機場的落成、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等,而近期當前面臨人權園區的古蹟修復作業,院方卻默許包商強制徵收蓬萊社(院區內的建築物),並預計改建成套房以供院民居住,但卻又沒顧及到院民的生活習慣,進而導致衝突再次發生......。
近期樂生療養院在整體發展計畫中面臨院區建族的保存問題,相關自治團體認為政府的作為是反文化、反歷史的假修繕,真破壞的行為,為此與樂生療養院相關資料又再次引起大眾關注,其中包括他的歷史脈絡、文化、曾發生的社會運動等,也期盼藉由了解這片土地讓政府相關單位、民間組織更有效的、有共識的達到和解及對談。
在過去對漢生病不知情的日治時期,漢生病(痲瘋病)被視為國恥,病患被強制帶到樂生療養院任期自生自滅;在政權轉移後,06年的捷運建設打破了原屬當地的安寧生活,在都市發展與文化保存、院民生活間無法取的平衡的情況下,藉由學生團體的帶領下走向了社會運動的道路。
而這正好可以反映在執政黨常提的「轉型正義」,究竟當權者須不須承擔過往執政者的行為,還是轉型正義是能以事件程度作比較、篩選甚至不給予理會?我認為一個民主社會的進步是取決於該政府對過往獨裁、歧視或剝奪自由的行為作出適當的補償,試圖站在受害者的立場,並免於造成受害者二次的創傷,從中活出價值,不須再隨波逐流或誓死抵抗。
「樂生人、樂生事」無論是在面對過去的殘暴執政或是現今的處境帶給我的啟示,我想必定是「渺茫的堅持及等待」,明知面對的是渺茫的希望,但始終不屈服,等待正義天使的到來。
院民運用廢棄木頭製作的院區模型
6會員
12內容數
自主學習討論、Arduino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