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與兩個天秤兒子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之間的溝通很需要父母親願意靜下心來慢慢聆聽,如果今天沒有結果,明天再來。明天沒有時間,後天再繼續。孩子知道你願意瞭解他,他也會願意跟你分享。

四季目前有兩個小孩,想必不會再增加了。
弟弟暑假後升小二,哥哥將升小五。
由於兄弟兩人相差3歲,因此一開始兩人的興趣並沒有任何明顯相異之處或者重疊的部分,不過隨著弟弟上了幼兒園接觸了其他同學與學校的教育方針,也開始有了不同的喜好,最明顯的部分是:弟弟很喜歡閱讀和打電動,哥哥則超喜歡問問題以及運動。
由於哥哥是第一個孩子,因此從小報到後就十分受到關注,但當有了弟弟之後,最明顯的是受到關注變少了,雖然我們立刻發現了這個問題,也立即調整注意,但多多少少還是讓他們感受到,手足之間還是存在著競爭的意識。
在興趣的培養上、學習資源分配上也是。
近來,我與小護士頻頻與孩子談心,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幫助孩子解決一些困擾甚至是挑戰,透過對談,釐清彼此的問題點,但一聊就會聊很久,雖然有時會聊到超過12點,今天也是,但我覺得很值得,我想,孩子會想跟母溝通也只有這個年紀了,再大,可能就只會找同儕了,至於晚睡...也只有暑假才有辦法讓他們這樣了。
哥哥其實是個話比較少的孩子,偶包較弟弟嚴重。像到外頭逛街,弟弟有問題,我們會請他去找櫃台姊姊詢問,他也樂得過去問話,而且毫不扭捏,很難想像小一的孩子可以如此準確將問題解決。反觀哥哥卻是個"會隱藏"貼心的孩子,會默默的幫我們做些暖舉,或許這是他想要獲得關注的作法,但我還有點很喜歡他這樣的付出,只是他也會希望我們看見他的努力。
弟弟是個有主見的孩子,也十分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只是當哥哥出聲音了,弟弟便立刻會來一腳,說他也要。如果適合他的活動,我會讓弟弟參加,但如果不適合,那我會讓他知難而退,因為他們的年齡、力量還是有所差異。
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習的天分與喜歡的事務也開始有些差異。
弟弟對語文的學習速度快,特別是英文。而哥哥對數理的理解也有一定的程度,對某些運動更是執著,例如跳繩!哥哥小一時曾是全校跳繩最快的學生,當時全校只有100名學生,但也已經很厲害了。直到現在也還喜歡跳繩,甚至上學期還要求我讓他去參加比賽,只是哥哥對他們班在校內賽時只得第二名因此落選感到失望。
暑假這一個多月來,四季天天陪著兩位公子,這也是第一次在這麼長的時間中與他們一起學習、成長。雖然再一個禮拜暑假就要過了,應該要很開心的,但在這夜深人靜的當下,我還是有點對此感到欣慰,因為我給自己的承諾做到了,我所開的課程也實現了!
閱讀、音樂欣賞、烹飪、童玩、寫作、朗讀正音等等,對我來說動用到日常時間陪伴孩子這是一件很特別的體會,尤其是獨自一人上課、陪伴、料理他們的三餐,畢竟我平時還是得上班的,只是因為疫情緣故,公司願意讓我這樣彈性工作,對此我十分感謝,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暑假規劃,我能繼續陪伴孩子長大,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