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良知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文交代為什麼要立致良知教;然則,什麼是致良知教呢?
人不是神,不可能完美;即使生前能立己立人、達己達人,一樣會有人攻擊批評,一樣會有人捏造誣陷的,無怪老子早就說「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說,有人說可、說對的,自然就有人說不可、說不對的,這就是人生百態。
這些人生百態,甚至是人生的醜態,何以會如此?簡單地說,就是私心、私意、私欲、私利在從中作梗呀!這些道理,大家都明白,孟子也知道,陽明就更有切膚之痛!
「良知」一詞,出自孟子。孟子說:「人之所不學而能,謂之良能;所不慮而知,謂之良知。」就以孝親來說,在一般情況,是毋須模仿學習如何行孝,而自然能做到基本的、起碼的孝,因這是人的本能(即良能);同樣,也毋須思慮如何行孝,而自然知道理應孝親,因這是人的本知(即良知)。
良知,不但知道要孝親,也知道在家要敬兄愛弟,在外要忠於事、誠於友。而最重要的,做人要有道德的是非黑白,這就是孟子所講的是非之心。
陽明說:「良知只是個是非之心,是非只是個好惡。只好惡就盡了是非,只是非就盡了萬事萬變。」【傳習錄下】
這個是非之心的好惡,就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這個好惡,是在道德上發用,對己要有羞恥之心,對事要有惡惡之情。是義抑或不義,是仁抑或不仁,是禮抑或非禮,萬事萬變,都不逃過良知的法眼。
陽明說:「良知是造化的精靈。這些精靈生天生地,成鬼成帝,皆從此出。」是人是鬼,是正是邪,良知自有天理,因為良知就是天理。
當然,世道人心複雜,有時並非非黑即白的,也許是灰色地帶,難分對錯。故此,要彰顯良知的昭明靈覺,就必須不斷地讓吾心之良知不斷發用,不斷提高自覺。把良知的不自覺地若隱若現,由被動轉化為主動,主動地自覺,主動地問問良心。
要使良知主動地自覺,陽明提出「致」。「致」就是向前推致,不斷擴充、不斷發光。「致良知」,就是讓吾心之良知不斷發用,淺白地講,就是時時問良心,事事憑良心,莫被私心、私意、私欲、私利所阻隔。由此得知,孟子何以說「養心莫善於寡欲」。
陽明經歷了十幾年的磨難,在五十歲時,立致良知為教,囑咐門人依此為學做人。
常言道:要尊重人格、尊重人性,實則就是要尊重良知啊!對一己的良知,自當自尊自惜;對他人的良知,也須自敬自重!
(寫於2022年7月31日)
按:關於致良知教,世稱四句教,後文會有詳盡的講解,因此乃王學的懸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心是道德價值的源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敬畏與灑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陽明心學之異於朱熹理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天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治癒日劇]勿說是推理-1(雷)這部日劇由漫畫改編,由菅田將暉主演,雖然叫勿說是推理,主角的話卻很多😂。
    Thumbnail
    avatar
    Bear and Beer
    2024-06-19
    致:前人未至之境的宇宙戰艦大和號,與其未曾被提的背後故事由於總集篇劇場版的上映、社運的罷工浪潮讓人們間接聚集到電視機前等種種因素,《宇宙戰艦大和號》在西元1977年的日本引發了一股文化狂熱。這一股狂熱也將影響北美與台灣。西元2012年播出的《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則是參考了新的科學研究修改設定。在結城信輝的設計之下,大和號船員的人物立體感也大幅提升。
    Thumbnail
    avatar
    林安迪
    2024-06-16
    致未來的我 與 土海四分相面對這世界的步調,雖然我無時無刻都在停,但我停的好自責,好看不起自己。 可是我沒有隨波逐流的勁與力氣,那些不斷在進步的、不斷緊跟或超前世界的人,我跟不上,我只能望其項背到看不見他們為止。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4-06-12
    至六月第二周(至06/10)更新進度報告~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真情當如霽月凌空,莫逐滄浪之水~筆於甲辰端陽日希望你真正了解屈原的時代,了解楚人的血性,了解為何「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別習慣用漢人思維、儒家框架,把一個真性情的曠世才子,看作是迂腐狹隘的書生 屈原,羋姓,屈氏,名平,字原,以字行。屈平,父母取名之時,應希望其一生平遂,有如星垂平野闊,卻忘了,平還有一個意義,不平則鳴,呃,那不就該改名屈蛙……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10
    治癒所--小房子咖啡廳的前世今生關於一間名為「小房子」的溫馨咖啡廳民宿前世今生。小房子的經營者Claire南下回到台南,將這棟承載著歷史的老屋,用心地打造成了自己夢想中的咖啡廳兼民宿,打開復古的褐色鋁門,仿佛是穿越回過往的任意門,將我們引領至一甲子前座落於這裡的家庭式診所。
    Thumbnail
    avatar
    亭楟
    2024-06-10
    志願怎麼填比較好-細談國考志願選填的角度、方法、大原則筆者記得當時剛考上時,到處google、四處問人,包括自己系上的老師、助教、學長姐、同學、學弟妹,以及爸爸媽媽的朋友同事。 這要特別感謝一路以來,提供我意見的大家,還有曾經給我靈感的人們,現在又有一批小雞們準備上工了,希望藉由筆者一點分享,可以對於迷茫的各位,有一點填志願靈感。 . . . . .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2-01-12
    製作你的職場成功清單,晚下班沒有比較認真身為職場資歷最淺的菜鳥最擔心的事,莫過於「和大家不一樣」,不準時下班,儼然已是職場的潛規則,左顧右盼又不知所措的你又是什麼時候打卡下班呢?然而,晚下班真的能夠代表你的工作表現嗎?其實只要懂主管的心,用對工具,下班時間一到,我們一起帥氣轉身離開。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4-15
    【致親愛的你 系列】有一種保存期限,叫生活。想起那些日子不算長,卻經常有人以為你就是出生在那座城市的人,剛巧那時你買了許菁芳的「臺北女生」,裡頭敘述的倒也真的和自己有幾分像,大抵是一種褒揚,形象恰如其分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0-12-19
    致H:交往對象開始跟我計較他支出的花費,表示他不愛我了嗎?你好,這個問題我想要找男性請教,但我周遭沒有適合的朋友,不知道您的想法如何。我是一個45歲的女性,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有房有車,感情生活已經空窗了好幾年,在去年開始在網路上交朋友,認識了幾個但一直沒有感覺,後來認識了我現在的男朋友,他大我七歲離婚目前一個人租房子住,自己開一間小公司自給自足我也覺得不錯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