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得】TFT特展講座【Google跟TFT都重視的人才特質】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8月,TFT舉辦了一系列特展,除了在推廣把「可是」再造成可能,本次更舉辦了一場科技力與教育力的跨領域對談。雖說是跨領域,但卻同樣在討論一件事—人才特質。
閱讀此篇文章之前,先試問一下自己,你認為自己有「領導力」嗎?
在我學生時期,領導力似乎是一直被耳提面命的一項特質,彷彿有了領導力你就能像超人一樣無敵。但在出社會後,我才知道所謂的「領導力」並不只像是學校裡的學生會會長那般如此,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對自己的領導力。
本場講座TFT邀請到了Google人資長、TFT校友以及TFT創辦人,共同討論關於領導力的人才特質。
在大環境的變化之下,領導力已經不再是以往大家所談的上下關係,現今更多的團隊更像是一個變形蟲組織,透過議題性的共鳴所組成,圍繞在一個大家都共團關心的議題或是事件上,創造出「共同的領導力」。當台上正講到此特質之時,便讓我想到多組由自學生、實驗教育老師或個人所成立的團體、團隊,不只是 聚起來!Chu Chi Lai !島島阿學·學習社群《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等等...。甚至於個人推行教育的學習家|小羊,這些無論個人、團隊的組成,確實在Z世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彷彿那些過往的框架被一一打破,新一代的社群出來闖盪,透過「領導力」的特質,有意無意地都在帶領著社會中的我們前進。
但有一個問題來了,何謂領導力?本次活動重點提及的Google跟TFT都重視的是什麼樣的人才特質?
在本場講座中,最讓我驚醒的一句話是:「自我認識是與外界的碰觸,並非自我思考的兜轉。」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跟領導力的關係何在?但聽完講座後的我重新思考,其實領導力並非只是實質上的領導一個團隊,帶領完事情。最簡單的領導力正是自己領導自己。
除此之外講台上的三位講者也共同的討論著,如何透過選擇來清楚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的動機,並在明白自我動機的同時延伸這樣的信念認識自己。
因此Google人資長 呂亞樵Vanessa便說道,很多人都認為Google是一個高學歷的菁英聚集地,就像是電影中那些高層菁英一樣,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Vanessa說如果你想加入Google,最適用於各大企業的面試問題你可以先試著問問看自己:
1.你如何證明你的能力?
在Google,並不是專科出生才會被認同,只要你能夠證明你有足夠能力勝任所應徵的職位,那無論學歷的高低,你依然擁有這樣的機會。
而Google從創辦至今一直都秉持著學歷不等於能力的硬條件迷思,這也正是為什麼Google輩出奇才的原因之一。
2.溝通能力的彈性空間。
如果今天你想完成一項專案,但你並無具備所需的專業,你該怎麼做?
這是Google在面試時最常提出給面試者的問題,這樣的提問正反映出如何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強調出明白他人專長、換位思考,以及當你成為領導者或被領導者時的身分轉換彈性。
3.對於自己的價值評分。
你有哪些其他的特長能為個人專業加分?你是否認可自己、看重自己,不過度的自卑並且能彈性的配合團隊?
這個項目看似不可思議,但其實當人在真實的認識自我之後,才能夠看清自己真正的所長,藉由這些所長你便能認可及看重自己的能力,幫助團隊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這三項問題看起來些許攏統,不過正因為這樣的特性才能讓自我擁有無限的發揮空間,更能藉此透過不同的思考方式重新認識自己。
當然,人也會有找不到自我核心的時刻,不知道自己所愛其實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但TFT創辦人劉安婷說:「真正的錯誤並非找不到,而是不做出選擇,只要開始選擇的那一刻起,你便會從經歷裡找到自己適合的。」這句話同時也環扣到本場講座中最深刻的一句話,透過選擇、透過經驗,去碰撞、去接觸,你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所愛的事物。
當大環境的舊型思維逐漸鬆動,身為此世代的我們更應找到「領導力」的特質,不只是將來帶領團隊,更重要的是領導自己走向更屬於自我的核心。

主辦單位:TFT為台灣而教
講者來賓:Google人資長 呂亞樵 Vanessa 、TFT創辦人 劉安婷、TFT第七屆校友 周恬永

文稿:聚起來!Tiffany
聚起來!Chu Chi Lai!
聚起來!Chu Chi Lai!
聚起來!於2018年一群自學生創立,並以「自學生社群聚會」開始我們的旅程。而聚起來!核心價值「聚」是希望能創造出「所有人都是參與者的氛圍」讓活動現場的你們,不受到身份上的限制,盡情的產生交流。 我們深信世界之大,而人與人之間的能量必定有所留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