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鹽|職涯講座觀點分享】「現在,就定位」下篇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篇透過自我探索練習去瞭解什麼是能力=天賦(擅長)+知識+技巧(喜愛)=>脫穎而出,到最後期望自己找到價值及定位之後練習寫下:以什麼身分去做什麼樣的事,得以幫助什麼樣的人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大家都有花點時間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到底擁有那些天賦嗎?而這篇文章將分享當時我寫下的紀錄心得,以及自己的我蓋洛普天賦測驗是屬於哪種特質。在那之前,還沒透過測驗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特質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來測驗: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蓋洛普天賦測驗
找找你的個人前五大特質是什麼,透過瞭解自我人格特質後,不管是對於未來找工作會有幫助,又或者是在面對人際關係或人生道路上的態度有所幫助。
分享一下我個人特質為伯樂(以下是對伯樂特質的敘述)
每個分數都超過平均值,伯樂特質很重的我
能發現別人的潛能。事實上,常常只關注潛能。看來,沒有人十全十美。相反,每個人都是「正在加工』中。每個人都充滿可能。而正因為如此,你對他們更加關注。與別人交往的目的是幫助他們成功,尋找各種途徑挑戰他們。

為他們安排各種有趣的經歷,來增強他們的能力,幫助他們成長。你孜孜不倦地搜尋他們進步的蛛絲馬跡,稍有改變的舉止,日趨精湛的技能,偶露光榮的佳績,蹣跚學步變成「行雲流水」。有人對這些細微的變化視而不見,而卻從中辨認明確的進步和得到發揮的潛能。別人的進步如同燃料,給予力量和滿足。久而久之,許多人會向你尋求幫助和鼓勵,因為他們深知你的相助是真誠的,並能為你自身帶來快樂。
  • 你的個人使命是什麼?怎樣才能將它和你的『伯樂』天賦聯繫起來,使他人的生活變得更有意義?探尋可以幫助他人激發潛能的職業。
  • 擁有極強『伯樂』天賦的人,有時會因為過多關注他人,而忽略了自己的成長。切記要培養自己。你無法給予別人你沒有的東西,所以,先把自身需求放在首位。誰曾在成長的路上幫助過你?尋找一位關注你發展的導師或教授。

    以上部分擷取Lynn官網中的蓋洛普優勢解讀
自我反饋
藉由這次的講座,從過去經驗自我反思後也因為蓋洛普天賦測驗的結果,更確定自己的人格特質為何,逐漸走向那我認為的正確目標方向。透過講師的分享後,才發現原來有種職業是在引導那些,在人生迷惘中或找不到方向的學生/工作者,稱作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 是針對企業領導階層、人力資源發展部門、管理顧問與培訓講師所設計。後來也深入去了解這個產業後,發現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areer Development Advisor,簡稱 CDA)比較符合自己目前的經歷所學,透過「系統化」的步驟進行生涯輔導,去引導遇瓶頸的人共朝理想生涯邁進!就也如同測驗結果屬於伯樂的人格特質的我,未來希望以專業助人的方式去協助他人職涯有幫助的規劃以及給予適當建議。

而給自己目標是希望在三年內能不說出「這好貴喔!」也就是變相性的財富自由吧!需經歷的過程是必須將自己的個人品牌打造起來,是能分享自己對於講座觀點、自我探索、職涯分享以及生活紀錄。講師也分享到說,先用一份工作去支持自己想做的事情,畢竟沒錢萬萬不能。當你自己想做的事收穫遠遠高於正職時,就能更專心去發展。從這份正職去學習所需的能力且能夠輔助想做的事。
就拿自己當例子,要建立個人品牌而行銷必為重要性,相對要學習的技能有社群經營、內容行銷、數位行銷(廣告投放)等,以及文案內容的重要性,需要大量閱讀進而增進寫作能力(或是直接開始寫文章🙋‍♀),而人際關係的軟實力培養也是重要的環節之一,多參與講座活動主動積極認識新朋友。
未來能不能達到目標,目前的我不清楚但至少有個明確方向,現在的我堅持繼續努力,給自己的信心來自於這句話「嘗試過總比什麼都沒開始來的好」。至少很清楚想要的是什麼,正因為瞭解自己的個性,更是警惕要更有行動力上的付出,還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熱忱,就能一點一滴打造我所為的理想工作生活型態。
歡迎看完文章的你/妳,與我聊聊[email protected]

毅然決然的開始寫文章,透過寫文章的紀錄,反省每個時期的我。願意開始改變的我,總希望有天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以及影響力發散跟共鳴。你好,我是脆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