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23 我可以選擇自己想法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23. 我可以選擇自己的想法
有一天,露易絲和羅伯特.荷登沿著露易絲家附近的一條自然步道散步,有高大的老尤加利樹為他們遮擋了明亮的陽光。他們討論起一條法則: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想法。
「這條法則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問露易絲。
她說:「意思就是想法本身沒有力量,而是你賦予了想法力量。」想法就只是想法,是我們意識中的其中一個可能性。唯有得到我們的認可,想法才會變得強大。「在你的腦袋裡,你是唯一的思考者,你可以選擇並決定哪個想法為真、哪個想法為假。」
我們唯一要選擇的是想法,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這是羅伯特最喜歡的露易絲.賀法則之一。
大多數時候,我們會感到痛苦,是因為回應了自己的某個想法。痛苦是心智的產物,這意味著我們心理上確實正在受折磨。擺脫痛苦的方法,則是與你的心智做朋友,並提醒自己,你的想法是自己想出來的;而快樂只在一念之間。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每個人平均每天會閃過7萬個念頭
我們的想法,往往影響著我們的情緒。
孩子考試考差了。我的想法是,我真是個糟糕的母親,連孩子課業都教不好。那麼我就會心情低落,甚至對孩子生氣,怎麼這麼不用功。
如果換個想法,考差了喔~沒關係,身體健康就好,這樣下次就有進步的空間。我也不會生氣,也許還會開心。
因此,當一件事情發生,腦海中可能閃過千百個念頭。我們要選擇相信那一個念頭是真的呢?哪一個是我們想要的呢?
這個念頭,也可以稱之為觀點,這觀點是從哪裡聽來學來的呢?這樣的觀點對我有好處嗎?如果沒有,那麼要緊抓著這個觀點不放嗎?
下次有機會,當覺察到自己有個念頭或觀點出現時,想一想,問問自己這些問題,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