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漏洞一把抓:啟動孩子的「抓漏」雷達,打造優質教育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學期《國語日報》的引導式作文徵文的一個主題是「優質教育」。經由引導,學生不但可以認識議論文的架構和陳述技巧,也會建立起公民意識,不只關心自己的權益,同時積極關心並參與推動群體福址的活動。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開頭技巧、文章架構、範文、學生卡關的情形和解決方法
繼上次帶孩子挖掘班上的問題並設計班規之後(文章連結),我打鐵趁熱,引導他們將搜尋範圍擴大,尋找校園當中存在的漏洞。恰好本學期《國語日報》的引導式作文徵文的一個主題是「優質教育」,請小朋友觀察校園中可能危及學生安全與學習的缺漏,提出改進方法。於是,我來個一魚兩吃,一邊指導他們寫議論文,一邊幫他們爭取投稿機會。
圖片截取自:https://is.gd/3uAR4P
這個題目並不難寫,畢竟校園是孩子的生活重心,可以輕易發掘問題,但他們是否能夠找到值得書寫的題材就另當別論了。以下是我的引導步驟:

一、用大量例證啟動孩子的探索雷達

校園中固然存在很多問題,但孩子第一時間想到的多半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因此,第一個步驟,必須引導他們找到當務之急的校園弊病。我將校園中的問題歸納為以下三大類,並配合新聞報導,讓他們了解有哪些面向的問題可以發掘 :

✅校園安全

首先,我以自己就讀的國中為例,向學生講述以前籃球場旁的坡道尚未裝設欄桿前,有一位女同學從坡道上約兩層樓高的地方墜落至籃球場,因頭部受創而昏迷一週的意外。由於那位女同學恰好是我的國小同班同學,令我印象深刻,學生在聽我講述時也聽得十分專注。諸如此類潛藏於校園中的安全隱憂層出不窮,很多人聽完後立刻聯想到自己或同學在校內受傷的事件,進而發現安全疑慮。
除了檢視校內的安全網有無破洞外,校園周遭的安全性也必須列入探索範圍。我以鳳山國小上放學的道路為例:
舉完例後,我開放學生分享校園內外的安全漏洞,有學生敘述校內有高年級女生因為太早到校,而遭潛入校園的國中生性騷擾,引起熱烈的討論。此外,像是校園霸凌、營養午餐不新鮮……等,都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校園設施

談到校園設施,學生立刻聯想到的是遊樂設施。當然,遊樂設施老舊會造成安全問題,但校園設施可不只遊樂設施,諸如網路設備、運動空間、教室空間、圖書館藏書……等,都是探索範圍。我以住家附近的一所沒有操場的高中為例,向學生敘述他們必須跟別校借用操場上課的情形;另外,帶他們透過新聞了解全台沒有操場上課的國小,引導他們思考自己的學校是否存在活動空間不足的問題。
所幸絕大多數孩子的校園沒有空間不足的狀況,中年級的小朋友最關心的仍是遊樂設施,普遍認為校內的遊樂設施太幼稚、不好玩,尤其是看到我分享台北市蓬萊國小的遊樂設施,更是羨慕得不得了。
至於高年級的孩子則會開始關注跟學習相關的設備,像是圖書館的書太久沒更新,老是借不到想看的小說,或是學校的網路跑太慢,影響老師上課進度……等,都是常見問題。

校園環境

校園環境是否會影響學生健康?--這是相當重要,卻普遍被學生忽略的問題。我利用關鍵評論網所整理的圖表,帶孩子了解空汙會剝奪孩子多少堂體育課以及下課到戶外跑跑跳跳的機會。一些喜歡運動的孩子,馬上瞪大眼睛,深怕哪天空汙降臨自己的校園,下課和體育課都只能憋在教室裡了。
此外,每到選舉,宣傳車所帶來的噪音汙染也是必須正視的問題。有學生抱怨:某次期中考,她為了解一題數學題幾乎耗盡腦力,就在即將解開時,附近開來一台宣傳車,候選人的拜票聲與背景音樂透過擴音器傳遍校園,瞬間打斷她的思緒,她氣得在心裡詛咒那位候選人落選(後來詛咒成真)。可見,噪音可是會嚴重影響學習情緒的。以下這一則新聞可供學生參考:

二、「先說結論」的開頭方式打開議論序幕

找到合適的題材後,我接著帶學生嘗試使用一個吸睛的開頭方式--先說結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