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打不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依然要討論自己不自信,上禮拜報告 ESG 最後被檢討的體無完膚,打擊到苦悶的心情都不知道該怎麼說。
  自我懷疑的討論可能會覺得很煩(省事的人可能會直接去問別人自己是不是很棒?)。但如同工作衍生出來許多解決方式,讓我思考了很多也寫了那麼多文章,人生該面對的課題,不是藉由換工作或是補強技能、尋求他人肯定就可以解決的。想從兩件事作為切入點,分別為:壁球課體驗及魔女宅急便。
壁球課體驗課認清自己的程度 & 急著揮拍只會落空
  散打課停了一段時間後,我和男友體驗各種不同運動,像抱石、溯溪等,而這週上壁球的一對二教練課。男友很快就上手,還在練習球感他已經在對打了,學習速度有很大的落差。好不容易學到擊球,卻因為急著揮拍多次落空。教練說:你太急了。這時才真正了解到主管和老闆他們曾對我說你太急了代表的意思:你太急了!還沒看清楚就行動,結果就是不斷的揮棒落空。
雖然課程都很像肢體殘障,但還是對下一次練習躍躍欲試!沒有被表現給擊垮。因為運動神經從小到大就糟的徹底,以標準來說有維持運動習慣就很了不起了。反過來到工作的層面,一樣是新的領域也是新的職位,卻屢屢對自己的表現很失望,總覺得還可以更好。是不是新工作對我來說也是像在學習壁球一樣呢?
魔女宅急便:在挫折中知道自己的價值
聽完周慕姿這兩集 Podcast:
就立刻找魔女宅急便來看(Netfilx 上有),戲劇最大的威力及經典之處是讓觀眾在裡面找到自己。
一開始的琪琪在大家的祝福下開始修行,到了不友善卻理想的城市,很幸運的遇到爽朗的麵包店老闆娘開始在這城市落地深耕並藉由她的飛行能力展開快遞的服務,在大城市裡有許多時髦打扮,琪琪首先就因為外表對自己產生了動搖,進而因為認識到蜻蜓的有錢玩樂朋友們而感到自卑,最後甚至魔法都不見了。琪琪一直覺得飛行能力沒什麼了不起的卻沒看到蜻蜓是多羨慕她的能力。
自我懷疑能讓原本有的特質消失不見。
最有感觸的是琪琪從最初期待的心情到懷疑自己,也是從一開始滿懷期待到公司,卻發現總是給不了老闆想要的東西,以及身旁的同事都是有 1~2 年的經驗而且學歷還高的嚇人,更悲傷的是甚至想不到只有我會的技能是什麼。而一方面我也在思考三個問題:
  1. 出來修行一定會遇到挫折嗎?
  2. 琪琪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還是會自我懷疑,那不被祝福或是被否定的人該如何面對呢?
  3. 要準備多齊全(有多少能力)才足以應付修行的世界?
這三個問題我沒有解答,不過換個觀念一開始就知道修行一定會遇到挫折,但挫折並不代表失敗,而是新的學習方式。上面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就如同學習壁球總是漏接,卻不會因為這樣的表現而灰心,而是知道還在練習階段,必須打從心底相信:表現不好並不代表我的失敗。
明天又是禮拜一,雖然可能還是有些膽怯,但這篇文章會是改變的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