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觀察記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公司聚餐時,同事一直耳提面命要好好學習、充實自己,而那時也對自己很沒自信,總是和同事都做不一樣的工作(行銷、ESG等),先前關注很久永續管理師的培訓課程,雖然學費很貴,在禮拜一的早晨鼓起勇氣和老闆說我想去上課。隔天老闆說現在不適合,畢竟我還太年輕,對企業永續治理現在去上課,能實際運用的地方有限,一部分也是對公司產值還不夠;隔天同事紛紛買電腦螢幕,整理檔案時才同事和公司請購辦公用具,老闆說我的產值還不夠反覆在我腦中響起。到第三天心情比較平靜就坦然接受這些事,反正進這家公司也是在計畫之外,在這裡的每一天都當作體驗,其實蠻好玩的哈哈哈~但情緒過去後很謝謝老闆願意和我說那麼清楚,也更了解老闆指派的核心業務。這個月滿5個月已經遠遠超過在上一家公司的業務,如工程的IO表,連工程整個流程細節都還不清楚就碰到監控,或是品牌的整合塑造也還不太清楚,心裡雖然茫然,但是因同事也收到老闆給他不熟悉的新任務焦頭爛額,覺得自己不孤單,反而很投入在任務本身。
  在年末銀行紛紛來拜訪,沒想到業務一直往細節死裡問(就像初次見面的人問你月薪多少)而忽略老闆提出想要的合作方案,當下財務經理直接指正並說這樣其實很沒禮貌,第一次遇在公司遇到衝突場合當下只想要直接消失(即使不是我被客戶洗臉),在這社會學校深深警惕自己以後去做客戶提案時,一定要當個善於傾聽並提出解決方案的人啊!
  因為是小公司,比起以前多了很多直接和老闆溝通的機會,起初真的超~~~不習慣,很怕自己說錯話,或是可笑的邏輯謬誤,但有時候因同事出差,沒有人可以商量,也就職能硬著頭皮上了,沒想到經過銀行業務事件才發現老闆是超級好講話及說話委婉的人(財務經理太狠了)而在討論時老闆很常引導我們思考"對方要的是什麼?方案最好能製造雙贏?做事情要"以終為始",也有"穩定的關係要提供價值"。一開始只要想人與人之間就是利益交換時心裡有點難受,常覺得我好像沒什麼價值提供給別人,卻反過來想為什麼男友會選擇我,也許是我很搞笑(?),或是力氣很大,可以幫忙拿東西(雖然目前硬舉遇到60公斤的瓶頸);換言之,為什麼有些人我不想花時間相處?因為我們關注的事情不同,無法討論、交換資訊。光是這樣的聊天投機就足以成為價值交換的因素了!
  因被交付公司行銷的任務,除了官網營運外,也做公司介紹的PPT,主要是呈現公司的優勢,做完後先講一次給男友聽,想知道沒有相關知識的聽眾的感受(但男友已經聽到快知道淨零碳排是什麼了),男友提到客戶最主要就需要知道錢花得值不值得,能不能信賴?也可能有些共時性,在上品牌課時也提到"信任感",如何具象的呈現"信任感"則是接下來我將面對的課題。
  聽完男友分析後覺得很有道理,也很氣自己為什麼就不會想到這些要點?沒想到男友只默默說因為不夠小氣的關係。雖然是玩笑話,但也可能是我很少貨比三家或是買高單價的物品/服務?再回到老闆的視角,對老闆來說每一個決定就如同東西,能讓我一勞永逸或是遇到問題時會有人幫我處理嗎?從今天開始我也要努力當個小氣的人!!(整個劃錯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