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再一次站起來

Rice
發佈於Rice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站又一站的人生旅途,一路駕田野鄉間駛進大城鎮;
一幕又一幕的記憶片段,一卷撥深刻淋漓對面遺忘街;
一片又一片的感情拼圖,一幅全美麗感動迴轉破碎巷;
一本又一本的心靈經典,一直走慈愛厚道到底專業海。
  「專業」是一個讓人困惑的語詞,既是褒揚,也是束縛,甚至奴役,使得「人力」與「資源」從此畫上等號。寬闊無邊不分領域的世界,變成不斷超越極限追求戰鬥價值的競技場,顯得狹隘,不再自由。尤其當「本份」與「專業」彼此聯手合作,共同出擊的同時,更是如此。
  經歷之中,理性教會不善競爭的我,做好基本「本份」,滿足必需「專業」,生活平安無事。但是,雖說「基本必需」,卻已用盡全力。而明知道「生活是一種修練,而懂得生活就是擁有智慧」道理的我,卻也總是在「滿足做好」的條件之下,生活徹底失衡。真的是一點都不有趣的人生。
  過去,曾經挫折、曾經失敗、曾經感受心底破洞、曾經體會靈魂折斷。在這漫漫等待救援的過程中,舔舐傷口的時間裡,習慣性無助,無法出離困境,只能夠選擇繼續不斷地走下去。活生在生活之中,以為自然可以淡忘撫平一切不應該存在的一切。
......
  「靠夭!」忽有破空聲曰。「夭…夭…夭……」迴盪百里。
  「真是傻,怎麼可能用如此空洞無靈的軀殼再次站起來。記住,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啊。倘若不能夠在努力之中加入愛,那麼,終究徒然。」聞此話語,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於是開始閱讀,找尋解法,從跌倒中再一次站起來的方法。在瀏覽部分書籍與分享之後,發覺真是詭異,為甚麼「再一次站起來」的方法本身不存在公式,反倒都是些顯得沒啥邏輯的陳腔濫調。明明是如此棘手的問題,卻被講得意外簡單,真是奇怪!
  偶然機緣,閱讀一本再現代不過的現代勵志書[註],除了貼切地描述我的現況處境,且內容提及幾個擁有自信的習慣意外適用。不過,真正因此點燃自己,由內而外渴望改變現況的希望火光是,我回憶起,曾經我也擁有這些習慣,而不自知。既然如此,搞不好「再一次站起來」本身並沒有秘訣可言,也沒有真的這麼困難才是。
  回想當時,離開平凡安定的是「倔強」;離開表裡不一的是「放肆」;離開偉大航道的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而現在,離開本份專業的是「第二人生」。工作以來,走過許多不同的階段,歷經各種差別的挫折,不應該只是束縛,而是,真真切切,可以成為自己開拓未來疆界的珍貴寶藏。
  由衷感謝「專業」與「本份」給靈魂空窗的我一個短暫停留的階段,讓我有機會再次於空殼內點燃一絲名為「希望」的火光。

註:《原來我不是沒自信,只是太容易被踐踏!48個習慣,建立壓不垮的自信》潮凪洋介著。陳嫻若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56內容數
「Rice」是理想的自己。這些文章是我用心血完成的作品,裡面有我的成長,也是我存在的證明。希望自己能言之有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