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陪伴:閱讀《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文2021/6/15發佈於Facebook
自居家防疫開始,每天和家人共處一室,你,過得好嗎?
我們在社群平台上看到許多父母的哀號,活蹦亂跳的孩子沒有去處,一顆充飽的電池沒有地方可以消耗電力,許多父母得在家照顧孩子還要一邊工作,崩潰至極。
沒有孩子的,年邁父母也是個頭痛的問題。過往每天可以到公園或鄰居家串門子,每天到市場逛逛撿便宜買好康,現在這些都得被限制,關在家裡悶得發慌,只好成天找藉口出門,往菜市場鑽、藉口買東西出門,看到丹妮婊姐攔阻父母疫情期間外出的爆氣文下面引發的精彩留言串,不難想像這些日子有多少家庭烏煙瘴氣。
我沒有孩子,但面對父母的實戰經驗可不少,今天要推薦的防疫好書,不只是心理學,更是一本教你如何修身養性,如何面對不講道理的父母的超級實戰工具好書!
作者葛瑞絲・雷堡(Grace Lebow)、芭芭拉・肯恩(Barbara Kane)是兩名資歷逾三十年的臨床社工師,他們創立了「暮光服務網」(Aging Network Services)——一個全國性的照護網路,協助個別家屬對家中長者的關懷照顧,解決親人之間的種種問題。
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到,絕大多數情況下,父母難相處是終生習性的問題,並讓閱讀這本書的孩子知道,「你比父母擁有更大的調整空間」,畢竟他們的思維早已像是幾千根鐵絲扭轉在一起,要拆解開來幾乎是不可能了,而若我們想改變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改變意味著跳脫過去的自我,必須嘗試不同做法。彼此之間的衝突要化解,必須要先理解,有了理解,就不容易惱火。
書中帶大家理解六種不同類型的難搞父母,像是依賴型、潑冷水型、自戀、控制等等,雖然這六種不同類型的父母各有不同的表現與反應,但這些情緒反應都不外乎是源自於難以接受自己年紀增長後身份的改變,這些無法理性的溝通源自於內心最深層害怕被忽略的不安全感、自卑感、自我懷疑而產生的自我防衛,以攻擊、嘲諷、依賴、控制、焦慮等情緒反應來壯大自我,試圖消弭那些恐懼與害怕。
而身為子女的我們,第一時間無法理解他們怎麼可以如此不講理,在溝通的過程中失去耐心,不願意花時間了解父母真正的需求,使彼此衝突不斷。​
如同書本一開始提到,父母難相處是終生習性的問題,身為子女的我們有比父母更大的調整空間,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我們能改變自己。針對父母的行為或態度,書中建議我們溝通時可以:
*對父母的要求設定界線
*不用跟父母說理,他的行事本來就不是出於理性(這句真的拜託大家一起紅線畫起來)
*學習理解父母內心深處其實深藏著痛苦,而那正是這些難纏行為的根源
*與其跟負面性格的父母爭執或理論,不如試著對他們展現同理心
*面對這類父母,子女最大的挑戰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巴
*設想各種可能被父母批評的情境,一一準備好良善的答覆。
…...等等,書中還有許多案例演練教學以及實用的方法,推薦若你有與父母溝通的困擾這本真的必讀的工具書。
看完這本書後,其實我最大的心得是:『跟她認真你就輸了。』(我開玩笑的)
我們無法選擇父母,只能花更多心思、力氣去應對,試著同理對方,也退一步想想辦法解決問題,或許在這過程中,也默默培養我們長出別人沒有的堅韌與智慧,又或許是人生要我們更有彈性、更柔軟的考驗。甚至這樣的觀念與想法不只能運用在父母身上,適用於面對各種不同情緒的人們,也能自我檢視,自我成長。
李盈臻Jane Li
李盈臻Jane Li
於廣播、社福、公益網路媒體領域從事行銷工作超過10年,2019年起投入生涯設計、自我探索,為生涯設計工作坊講師,提供生涯/職涯諮詢、履歷面試輔導等服務。 以投入公益領域、成為助人者為志業,為每個來訪的時光旅人,照亮前方的路,溫暖陪伴前行。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