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時間邊線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商業思維的角度談工作,有些人可能難以想像,「思維」是如何影響到工作,甚至是往後一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最近讓我恍然大悟的思維轉變,藉由檢視過去自身的總總行為,像是當頭棒喝一般,打醒了我對「時間」的既有想像。
time is on your hand.

時間貨幣

大家都說Time is money. 當時間真的能變現時,你會拿來交換嗎? 其實這個時間貨幣的概念在1980年代就從美國開始發散,藉由「服務交換」的形式,將時間貨幣(Timecoin)存於時間銀行,用幫助他人的時間去換取另一個人相同時長的幫助。現代社會中多將時間貨幣作為金錢和社區間的橋梁,主要服務獨居老人,試圖解決長照缺工的社會性問題。臺灣也有「佈老時間銀行」,可以將「時間」預存,換得志工顧晚年。
這看起來好像是一個非常正向的循環,助人而人助之,大家都把時間兌換成同樣的貨幣,不用擔心通貨膨脹或貶值,而實際上卻無形中讓人陷入每個人時間價值相同的誤區。並非說這個機制不好,而是當你的時間如果比另一個人更能發揮影響力,那麼你的時間價值就該不一樣。

時間就是稀缺資源

由於時間無形,消逝的速度之快,時常讓人忘記錯過了就是錯過了,結束了只能等下一個開始,一次就是一次,沒有了就是沒有了。
記得過去在工作時,明明表定五點下班,當日工作也完成了,卻硬要在公司多待個十分鐘,或是主管還沒下班,所以不敢比主管早走,這些場景我想大家也都不陌生,更甚者,為了確保工作進度,所以每天都比別人晚走,卻沒有報加班。那個時候不知道在想什麼,可能認為是自己多花額外的時間處理分內之事,沒理由跟公司請款,並特別不屑那種聊天、逛網拍然後超過下班時間報加班的同事。
然而你多付出的「時間」,在上面看來,並非真的有那個「價值」。可能反倒讓上層認為下班沒事為什麼還賴在公司;出勤紀錄上看不出你加班,看來你也沒那麼忙;你做的工作績效是什麼?是不是只是在瞎忙?
這時候你可能感到委屈,明明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心力,卻得到這樣的評價?而歸根究柢,是因為你不懂時間的價值,不是只有價格(薪水)而已。

時間邊線是什麼?

上述的案例,我想是很多初入職場,有企圖心,認真向上的年輕人可能犯的錯。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自己在「無償」提供服務,該報加班不報,以為這樣是對工作負責的表現,然而老闆絕不會因此感謝你,反而覺得你很廉價。
時間邊線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學會建立它? 這邊歸納出三點:
  1. 時間是稀缺資源
  2. 每個人的時間價值不一樣
  3. 時間價值不完全等於價格
時間邊線其實是一種「溝通」的練習,藉由每一次的「談判」確立你的時間地位。舉例來說:工作中有急案插件,你如果選擇使命必達,那麼你就會陸續收到接不完的工作;如果換一個方式,先了解這件急案的急迫性,是不是真得由你做,你要負責什麼? 下週完成有沒有影響? 擴大你的時間可運用範圍,或者真的必須由你立刻完成,那就得交涉,是不是得讓別件案子的優先性往後遞延,告訴對方你的時間有限,只能專注完成一項交付,而這個交付能為你創造價值,也只有你能做,同時你也向對方展現了你的時間邊線。
說到這邊,也許有些人會反駁,說你沒辦法違抗上級的指示,不是你不想建立時間邊線,而是你沒有機會。然而時間邊線的概念是建立在時間有價,你我不同的基本面,所以如果你本身的價值還不夠格跟對方談時,你首先要做的應該是提升自己的價值,而唯有不斷的學習,不停的跌倒,多次的溝通與談判,你才有機會成為那個有談資的人。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4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