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對話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02.01,睡前】
我把坐在牆邊抱著腿,頭埋在大腿之間的小小人,再往更深的牆角擠塞進去。
然後徜徉在與我無關的虛擬故事情節中,不肯睡去。
睡前,終於聽見理智的聲音:「那個小小人需要你的幫助。」
於是,在失去意識之前,對話著…
「這一年來,經常透過練習跟自己的感受相處,並注意到自己『超理智』與『指責』的姿態漸少時,我覺得自己進化著…然而,『討好』的姿態卻顯露了出來,主要在與重要他人的相處中。」

「你一直在意並控訴著母親的控制如何如何,會不會是不想承認你其實渴望著愛。」
「嗯,我一直覺得自己是童年情感被忽視的女孩。」

「與重要他人相處時,你對他的關注、微笑,其實想換來他的關注與微笑,還有愛。」
「對,而當我的『討好』遇上『指責』時,我感到很受傷、難過。而好像那是從小到大的常態,好像我一直是拿熱臉去貼冷屁股的人。」

「原來,『討好』姿態跟著你這麼多年,即便透過諸多的身心輔導諮詢課程的學習,仍持續出現。」
「我知道我想討的好,是愛;我知道兩人的關係中絕對是有愛的,但我還是不自覺、不斷的討要。」

【2020.02.02 早晨】
「你要的是全然的、一心一意的,完全接納你的。」
「嗯,好像從來沒有人全然的接納我…即使是說愛我的父親,我也不相信。喔對了,昨晚的 〈幸好〉裡的青年B,給我的就是全然的愛,所以我才會沉溺其中!」

「你說的『全然的愛』是什麼樣子的?」
「是一種信任、包容、接納所有;是關心、在意,又課題分離。」

「所以,對方必須也能關注自己的感受,才能做到包容而不是忍耐;才能做到課題分離而不會把自己的困擾化為指責與攻擊,或者將關心變成控制。」
「沒錯,所以…唉~『全然的愛』或許是兩個能朝向『真誠一致』的人可以彼此懷抱這種愛。」

「那你能試著給自己『全然的愛』嗎? 信任、包容、接納所有面向的自己;關心、在意自己並為自己做好課題分離。」
「哈,我就知道你想問這個。在你提問之前,我已經自問自答了。是的,我願意並努力去練習這樣對待自己,雖然偶爾還是生氣自己並把自己躲起來,但一定會記得去跟自己好好相處。」
「我相信你可以,可以給自己『全然的愛』,可以擁有『全然的愛』,我們一起努力吧!」
奶油蒼蠅
奶油蒼蠅
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日日是好日,生命潺潺流動的日常裡,與書寫、與閱讀丶與禪繞、與自己丶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