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回憶隨筆 2】遊戲行銷約聘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似天馬行空,實則步步為營

<From Bing Image Creator>

前言

繼上篇實習結束後,其實當時主管有詢問是否能繼續改為約聘方式上班,不過由於碩二平日仍有些許課程而擔心一週五天會無法兼顧論文而婉拒。又過了一陣子開始發覺學校負擔其實沒有想像得重,看著同學又持續充實自我而自己卻閒閒沒事實在心裡悶得慌,加上論文遲遲沒有進度,與其乾坐著耍廢配魔獸世界度日,不如覺得必須得要再做些什麼來為未來做更多的準備(已成社畜的現在真想告訴以前的自己不要這麼著急,先好好享受悠閒愜意的菸酒人生……笑),苦思方向的時候又剛好看到學校版上,突然出現了前公司同部門但不同團隊的招聘分享資訊,且一週只需進辦公室三到四天,完全符合需求,後來得知原來該團隊因有位前同事轉職需要補缺,感到一絲希望的我不禁火速展開聯絡,事實證明回鍋肉真滴香,除了不用人資關外,該位主管人也是相當的好,整體面試流程與氛圍相當順利且愉快,並順利回鍋。
上帝在關了一扇門的同時也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且再次證明機會是留給懂得把握並準備好的人。
(不過又如先前提過那位大學教授所說,現在世界變化太快,有 70% 把握就上吧!時間不等人的!)

實際上工

記得之前的大主管在剛進去暑期實習不久有次就把我拉進小房間詢問適應狀況,也對當時一知半解的我說明了有關遊戲業營運與行銷的基礎理解,以麥當勞速食譬喻來解釋:
  • 營運好比要決定各種套餐或單點商品的組合、售價與銷售方式,並在利潤極大化卻又能維持良好體驗的情況下販賣給既有顧客,以獲取營收來源,也需要控管廚房產線的運作效率,避免傷害產品名譽、體驗或有害的危機發生,真的有緊急情況時也需妥善處理應對,以免流失既有顧客。
  • 行銷則可視為負責將營運產出的商品組合、體驗或產品品牌,以良好的包裝或各種多樣化的方式,把其訴求與價值盡可能讓新的或流失客群知悉,以拓展既有市場,並處理好與顧客間的對應與溝通。
這番言論對於我來說有如醍醐灌頂,雖然仍有非常多細節、規劃與執行面的概念或操作還不了解,不同產業的譬喻可能也不盡正確,但已是非常受用且能幫助我了解整體團隊內的運作與分工。
這邊的行銷分工採產品制,每位成員同時會被分配到數款品項的線上或線下宣傳,操作程度與否則須視品項控管嚴格程度而定,當然這點也會受到 Global 的方針與原廠給予的限制所影響,有的可做到 跨國龐大規模比賽、快閃店、直播;有的只能投投常規線上廣告,發發新內容的新聞稿,不過當然以上工作仍需一定程度的行銷專業能力才能勝任,包含文案撰寫、創意思考、廠商溝通協作、各種線上平台與粉絲團操作、成效分析與結案報告撰寫等等。而我這個職位的事務則較為獨立:
  • 主要協助所有產品的內部廣告需求起案及版位提出
  • 同時也需要整理素材並上傳至對應後台
  • 支援部分品項的行銷活動或日常庶務
  • 線下週邊商品的倉儲管理與對接
雖然說來簡單或有點打雜,但其實對當時沒碰過行銷的我來說也是莫大的挑戰,因為蠻早就認知到自己不是一個能夠輕易蹦出天馬行空創意點子的人,反而比較能從既有點子中來做有梗的延伸發想(好玩與搞笑為出發點居多),相對來說思考較為縝密且保守(難聽一點就是不敢踏出舒適圈啦),也對於當作窗口或對接這件事情因為人恐或情感距離較遠而有所抗拒,所以雖然一直對於行銷這塊領域感到興趣,看到有新穎或富有噱頭的行銷案例也會讚嘆不已,但遲遲在心中有些疑慮與陰霾揮之不去,所幸在理解到實際的工作內容後,並非如果所想的一般需要時常無中生有,而是仍有許許多多的執行面向與細節需要進行操作與思考。
舉例來說我們遊戲的:
  • 內廣有分許多不同的投放管道用戶行為,在公司體系下的分工也有著不同窗口來進行對接
  • 並各自有著所需要的工作流程美術素材操作細節與限制(譬如有的版位可以放影片或展開、大小不盡相同、數量上限、有的會影響用戶操作的行為像 CPI / CPF / CPA / CPV / CPE / CPAL ……等等許多種類)
  • 加上每個小 Team 的 PM 也有著分別負責的品項
由於上述幾點的緣故,檔期因此而會容易有所衝突,在撞車後就必須根據品項或節點的重要程度來安排提案的優先順序,而這也會連帶影響各項營運與行銷指標的表現,因為自然也會有著曝光好與差的版位;此外,整體公司的版位走期並非每排必上,平台也有可能不定期改版而產生新的版位更新或流程,所以還得要時常跟內部 PM、行銷夥伴、負責窗口各種讓利或協商(像是這檔我這次不上,下次再讓我上;或是這檔版位先用差的,下次讓我用好的;再不然就叫老闆......奸),才得以搞出最適合當期每個品項的內廣版位排期。
因此如何在時限內做好部門內的統整與部門外的溝通變成為了重要的一環。
而除了單獨品項的行銷外,也有機會做到像是以部門名義橫跨產品的大節點活動或異業合作,雖然過程中因為課業無法一併兼顧而只是從旁協助而沒有直接參與,還是學習到很多綜合性的行銷能力與操作思維,包含事前人數的預估、上述廣告版位的安排、參與的活動品項與主題相符性、重視何種指標、用戶的參與方式、獎勵的選擇與發送......等等;甚至還依稀記得因為負責倉儲窗口接洽,剛去不久就得要到偏僻的倉庫協助剩餘週邊商品的數量盤點,好在帶我的同事很罩地一起驅車前往並順利解決,後來也還將許多抱枕玩偶按照主管要求配給物流車隊到公司給福委會當作員工福利,在大廳看到滿山箱子真有點成就感(雖然勞力活也頗多就是……汗)。

結語

總地來說,回顧這段僅僅半年多的時間不單單只是消磨僅存的學生時光或對抗同儕壓力,更多的是知道自己適合甚麼方向並了解較不擅長的領域,雖然僅僅只是許多執行面的事務,但我始終相信日本的職人精神與前公司(不是上面這間)一位頗有名的資深工程師所說的一句話來當作收尾(加上一句英文俗諺與林俊傑的歌名 XD)。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之中,
就是這些日常瑣碎的小事造就了平凡之中的不凡,
我們所稱之為偉大的渺小。
阿洽卡
阿洽卡
八股的皮囊下有著背骨且嚮往自由的靈魂,有點中二,有點宅;藉由嘻哈、ACG、科技、健身來遠離塵囂;希望有天能靠著投資理財開心樂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