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產品部門的同事,對自家產品的功能不熟悉怎麼辦?透過舉辦 Workshop,提升公司內部成員對自家產品的熟悉程度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非產品部門的同事,對產品操作會這麼不熟悉呢?」這是許多產品團隊都可能遭遇的問題。這篇文章分享我自己在公司舉辦 Workshop (工作坊)的經驗,讓非產品部門的同事更熟悉自家產品的操作。
包含 3 部分:
  • 為什麼要舉辦 Workshop?
  • 如何準備 Workshop?
  • 我從 Workshop 學到的 3 點經驗教訓
(備註:這篇文章的寫作背景是軟體產業)

為什麼要舉辦 Workshop ?

為什麼我要在公司舉辦 Workshop 呢?
在全公司大會中,我和產品團隊的同事們 (設計師、工程師) 觀察到其他部門 (例如業務、財務、行銷、公關)對自家產品系統的操作流程不熟悉,產品團隊光回覆操作問題就花了不少時間…因此我想:「身為一個 Technical Writer,除了使用文件教學外,也可以利用互動式 Workshop 帶大家熟悉系統吧 ?」
於是就有了在公司內部舉辦教育訓練的機會。

如何準備一場 Workshop

「產品系統教學」的重點有 2 個:(1) 讓同事動手做 (2) 讓同事發問。
但是這兩件事情偏偏是多數人參加教育訓練時,最不想做的事情…怎麼辦呢?我從孫治華老師學習的「互動式教學」技巧派上用場:
  • 讓同事動手做:我從技術文件擷取要教的的內容,以每個步驟作為斷點讓同事操作,確保大家都是一步驟一步驟地吸收。
  • 讓同事敢問:在發問上,使用 Slido³ 作為匿名發問工具,讓大家真的敢發問(用舉手的方式都不會有人問啦)。
簡報是輔助,讓同事動手做做看才是關鍵。
若對互動式教學手法有興趣,可參考我整理的 《15 個線上教學技巧》文章

我從 Workshop 學到的 3 點經驗教訓

舉辦 Workshop 可以讓自己、產品團隊、非產品團隊的同事都受益。
怎麼說呢?
  • 對自己:從準備簡報與 Workshop 的過程中,找出自己對在業務流程中不熟悉的地方 > 可以補充到產品文件上
  • 對產品團隊:讓產品團隊的人員一起參加 Workshop,大家一起看到產品是如何被使用的 > 凝聚團隊士氣,讓團隊一起看到與解決產品問題
  • 對非產品團隊:觀察業務、行銷、營運、財務、公關…等人操作時,對系統的抱怨與回饋 > 增加同理心,瞭解公司的客戶在真實世界中會碰到哪些痛苦的問題,先體驗過一遍比較好應對
很感謝產品團隊同事的幫忙,舉辦 Workshop 讓我有種參加 Team Building 的感覺。
讓我最有啟發的是:
文字不是唯一的溝通方式:不是所有人都會看文件、甚至一步步操作(就像不是所有人要開箱就會看說明書)。Workshop、影片都是傳遞資訊的一種手段,文字不見得是最高效的方法。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