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07跟明師學創造力,採方法考水利技師,用步行走半個台灣。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一、跟明師學創造力

由於對學習創造力很有興趣,大約民國78年時,我得知基督教互談會舉辦創造力訓練時,便報名參加,主講人是當時台北師院創造思考中心主任陳龍安教授,陳教授講課非常生動,啟發我許多觀念。我認為最重要的實踐方式是每天盡量把創造力觀念應用在生活中,於是上課期間每次回家都盡量找不同的路線,因為生活常隨著不同的角度的觀察,獲得意想不到的發現。我上完課發現自己所做的作業有厚厚的一疊,覺得很有成就感,當時我常隨身攜帶紙筆,一想到靈感就立刻記下來,不特意去修飾文字。
我思考學習對自己的啟發,覺得只要花時間,你會從技巧到感覺,從感覺到感動。遇到挫折或瓶頸時,我會去自己沒去過的場所,做一些平時沒做過的事,藉以轉換心情,例如:自己一個男生去逛女性內衣部,去自己沒去過的場所,參加「我愛紅娘」等相親節目,我想這也是創造力特質「冒險心」的表現吧!平常若有空閒時間,我會看電影,每部電影顯現一個不同世界,科幻、愛情、恐怖、喜劇…等等,我不固定看哪一種類型,讓腦筋隨時變通,開拓自己的視野。這種借環境轉換思維的方式,後來因博士班功課很重,一直思考創造力會常常腦中在醞釀東西,顯得反應遲鈍,怕耽誤功課暫且放下創造力,但是已經留下深刻記憶。
女兒龍鑾潭自然中心觀察野鳥

二、採取方法考取高考水利技師

民國70年大學畢業後幾年的時間,我幾乎每年報名水利技師,主要目的是蒐集各科的題目,把題目記起來,以便於分析題目型態,整理考試重點。當你需要面對問題時,你總是對需要面對問題有更多了解會使處理的效果更好。當我無法參加時,則拜託有參加的學弟幫我記題目,同時,我也向學長索取考古題,我共整理了十幾年的考古題。因參加高考可以請公假,都可以去蒐集到資料,差不多民國80年左右,考選部把高考題目上網,之後大家都可以拿到題目。民國76-78年我在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水利組擔任專任助理,我把我蒐集到的考古題,提供給土木工程學研究所水利組的研究生,之後許多人都考取水利工程技師,許多研究生考取後非常感謝我,我說你們能考取台灣大學研究所本來就很厲害,他們說,有考古題提供很好的準備方向,憑實力當然也可能可得上,但是要花費數倍的力氣,有可能許多準備的方向或材料是不會考的,甚至花許多時間準備,只考五十幾分。許多人考取後要請我吃飯,被我婉拒了。
看我考古題考取技師的人鼓勵我認真準備一次考試,民國81年我把我最弱的科目土壤力學去補習班學習,多做題目,盡力準備,在擔任台灣大學研究助理時,去旁聽水利課程,考試前一週儘量排除其他的事件,請假躲起來複習所有讀過的重點,於是那一年我就順利考取了高考水利技師,我想蒐集考古題、補習強化弱點與考前躲起來複習重點是我考取的重要原因,準備考試有策略會比較有效率。在考場有位先生恰好看到我拿了許多年考古題,想要跟我索取,並說要我開個價錢,我心裏想,我歷年考試的報名費就差不多花六千元了,到時候他拿去寫考題解答出書賣錢,就妨礙自己我出書賣錢了,記得在這之前有學長說這些資料全部再加點理論整理,每年賺10~20萬應該沒問題,我詢問學長:「整理資料與解題目,所有的台大成大交大等學校的水利組的博士班學生都應該有能力做」,學長說:「沒有這些歷屆考古題,解題跟本沒有對象,整理水利理論沒有賣點」,所以我就說沒有要賣資料,說以後我自己要出書。後來我真的出版「水資源工程」教科書,當時好幾年都是這個科目教科書首選,每年我可以得到10萬元版稅,後面還遇到一些水利工程師說他考上高考時是讀我的「水資源工程」。
後來九華補習班要開班教授水利高考的科目,我去應徵。當時尚有別人去應徵,由於我有十年以上完整的考題資料並能夠分析考試重點,班主任陳先生面談後要我試教,之後就叫我去授課數個科目,後來我也向陳主任介紹台大的陳姓學妹、謝姓學弟去上課,一陣子後因事情太忙無法兼顧教學品質,才停止九華補習班的上課。這個準備考試到整理教材,進而去授課的過程,應該也能提供給許多人在準備其他考試的參考。

三、用步行走半個台灣

讀大學之前我最遠到達之距離是高中老師有一次帶隊搭車,全班到過新竹清華大學參觀。自己則只曾在半個台北市範圍內活動,考上中原大學才知道有中壢這個地區,活動的範圍都不大,沒想到當兵會到南台灣與金門。
我當兵時在北投受新兵訓練,曾與同受訓戰士放假逛西門町。當時我們是穿軍服,有位年輕小姐問可否跟我們走,因為有色狼跟隨她,我們陪她走一段路,以避開色狼。我覺得年輕女性能有敏感度察覺危險,找到脫困方式,是很重要的能力。
新兵受訓完抽籤被分發到高雄九曲堂,早上從北投出發被帶兵官帶領,一路搭車等車換車,到達九曲堂師部報到已是晚上,再經過旅部、營部的報到,至恆春步兵連已經凌晨一點。第二天五點被叫起來集合跑五千公尺,我雖然體力不好,越跑越慢,不過我仍然憑著意志力跑完全程。
接下來的假日由於整個步兵連是輪值機動連,假日要負責營區安全警戒,所以沒放假,接下來要準備迎接國慶日,為了戰技測驗,我們加強訓練,於是整個旅又沒有放假。
後來放幾次假不到一個月,整個營要進行基地訓練,有各種測驗。我是在北投受政戰訓練,內容大多是思想教育,又時值槍與刺刀送去保養,新兵訓練沒多少戶外課程,在分發前我連槍與刺刀都沒看過。報到後,除了每天晨跑之外,我都從事文書工作,並未受過戰技訓練,第一次全副武裝(包含背包、槍、刺刀、子彈等都要背在身上)爬竹竿時,我從三層樓高的爬竿頂上摔下來,骨膜破裂無法動彈。我被揹至鄰近村子的國術館醫治,之後的兩個月都跛腳,自然也不用測驗了。
接下來的「營測驗」,從屏東恆春走到台南新化,再進行戰技訓練;之後又有「師對抗」要從高雄九曲堂走到台中大度山,沿途睡在雞舍、豬舍、墳場,頂著八月38度高溫,身背二十幾公斤重的裝備,整天行走,臭汗淋漓,途中遇到傾盆大雨,全身與背包衣物全部濕透,行軍十五天才洗了一次澡,最後到達兩軍交戰區域,我是在右翼旅之前衛營(一個旅有五個營,前衛營在最前面)之尖兵連(一個營有五個連,尖兵連在最前面),演習接觸戰之後整天一直跑來跑去,不是攻擊就是轉方向行軍,最後我走散了。在交會戰地點,我看到兩邊各有成千上萬人衝過來,後面跟著二十幾輛坦克車,天空中還有數十架戰鬥機呼嘯而過,連地面都在震動,感覺身在戰爭電影中。
後來,我移防過大小金門,從台灣到金門當時搭的船像貨船,海浪起伏船就搖幌,有不少人嘔吐。在列嶼(小金門)時為趕公文時效,在宵禁時間深夜四點穿過列嶼公墓走了一小時送公文到營部;春節前部隊調動到屏東潮州的山區內,那裡沒有水電,所以下午五六點後就只能靠蠟燭和手電筒照明,冬天走一小時到山中溪水洗澡時,身體下水時還會冒煙;在衛武營擔任安台營(全台灣的機動防衛營隊)時,隨時會有將軍來緊急集合作保衛台灣之演習。各種體力上的挑戰,相信對許多人而言都是難以忘記的回憶。我當兵時擔任政戰士,由於比較直,腦筋不會轉彎,不會把會議記錄,寫的很漂亮,寫字也不好看,常常被營輔導長責備,甚至有時把我所寫的記錄摔到門外,我覺得當兵最難過不是體力操練,甚至在戰技測驗,爬竹竿時摔傷骨膜破裂,身在戰爭場面中都比不上被輕視侮辱的感覺,當時的口號:「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就是為了訓練能適應各種環境挑戰的戰士,我沒有察覺與適應當時的環境,所以當兵時覺得很苦。當兵鍛鍊的不只是體能,還有強韌的意志力。退伍後有遇到大學同學談到當兵的事,有位同學說當兵很無聊,每天朝九晚五上班,做的是文書類工作,我談到當兵有許多的故事與感覺,這時候覺得「當苦難過去,都化為成長的養分!」

★你的當兵印象

你還記得讀當兵時候發生過什麼事?你遇到過什麼樣子的長官與同伴?你當時有什麼感覺? 可以簡單描述一些,讓我知道嗎?
跟隨明師學創造力
考取水利技師策略
用步行走半個台灣
苦難化為成長養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