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買房頭期款怎麼來的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版面上一直有人在分享藍白黃唉叫房價高到讓人買不起,並說一定要靠爸靠媽才能買得起房子。這讓我想要分享一個我看到的,或說是自身的經歷。
沒有什麼狗血勵志或是家財萬貫的情節。就是,一個很正常的作法,一般家庭都能做到的作法。
兩年前,我跟我弟還有我妹差不多同一時間買房。我妹先買,再來是我弟,接著是我。那時家裡的親戚知道後,很多長輩或是堂兄弟姊妹劈頭就問我們,我老爹贊助多少。
這要分兩種情況來說。
如果是單筆頭期款的話,我跟弟妹都是靠著自己十幾年來的存款還有解除儲蓄險的金額支付的。
如果要問我們的頭期款是怎麼存的,那就是有「靠爸」了。
我跟我弟還有我妹在大學開始就有儲蓄、打工、理財的計畫(投資倒沒有)。
就以我來說,那時後大學時期,家裡除了幫忙支援學費外,也會給大概一個月4到5千塊的生活費。而且,我也會去做校內(其中就是一學年的勞教組長)以及補習班招生的打工。
大一升上大二,我繼續住校,住宿費只要付水電費就好。
三年級時,我搬出去外面住,也找那種一學期只要3千6的房租。加上我跟房東簽長約,簽到大四畢業,一個月又省下2百塊。重點是,我物慾算蠻低的,且大學沒有交女朋友,一個月的花費不到4千塊,偶爾會到5千,因為跟朋友唱歌。XD
算一算,那時候直到大學畢業前,我主要是靠家裡的生活費續命。配合前面所講到的幾份打工收入,也讓我一個月可以存到近2萬塊。
這種狀況扣除當兵,一直到研究所,都維持差不多的花費基調(跟女孩兒交往後有花點錢在交通費。因為那時她在嘉義,我在高雄,我差不多一個禮拜回去一次,一個月搭區間下來也花到快1000塊)。老爹有繼續支援學費,但就沒有贊助生活費了。於是,我的生活費就靠校內打工,還有校外家教,以及寫一些組稿文件賺取稿費。不過,也因為業外收入較多,即便家裡沒再贊助生活費,自己一個月一樣可以存到近2萬塊。
然後,這段期間有存儲蓄險,出社會後領息、工作、存錢,直到30歲,頭期款就有了。
所以有沒有靠爸?時間拉長,當然有。但我也老實說,如果真的只靠爸,自己沒努力、沒規劃,我到現在還是租房吧我猜。
也許會被說,家裡有幫忙付學費跟支援生活費已經比很多人好多了。這我承認。但我想說的是,我講的是一般狀況。目前放眼望去普遍跟我有同樣的求學歷程的人還是佔大多數,甚至過得比我(們這類的人)還優渥還滋潤的人也大有人在。可是為什麼有些人還在靠北買不起房?付不起頭期款?同樣有爸靠,結果靠到在版上靠北靠目幹政府。
我想,如果多了點面對現實的勇氣,珍惜手上資源。認命工作、存錢,不要好高騖遠(就是不要以為只有豪宅才叫房子,其他的都只是棲身之所,那你活該一輩子買不起「房」),應該不至於置不了產才對。
很「右」的想法。但比當只愛靠北的左膠還要好吧。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