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一個人不等於孤單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出現涼意,漸漸進入秋天,最近工作上,常碰到大家提「覺得孤單」這個主題。(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季節溫度等周期變化,也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喔。)
在異地、生病、受傷、各種分離如失戀等等事情,更容易引發「覺得自己一個人」,「覺得孤單、寂寞」的感受,但我們也可能在一群人中、在熱鬧歡樂的聚會裡,覺得融不進去、覺得一個人很孤單。
但,自己一個人,不等於孤單。能好好跟自己(包含各種狀態、各種感受)相處,娛樂自己、照顧自己,在現代社會,是項重要的能力。

我很愛的溫尼考特爺爺,曾寫了一篇獨特的文章:
「獨處的能力」(D.W. Winnicott, “The Capacity to Be Alone” (1958)
裡面提到,人能自在獨處的能力,與年幼時情感的需求,是否有「足夠」、「適時」的回應、照顧、與陪伴的經驗有關。
(註: 大人並不用時時刻刻、無微不至地回應孩子,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讓孩子有適時獨處、自己玩的時間和機會(孩子同時知道需要人幫忙時,去哪找大人協助的情況下),跟孩子發展自我認同、創造力、想像力、獨立性等都有相關。)
這個經驗,也是需要重覆、穩定來回而建立的,並且會在我們內在裡漸漸形成一個照顧自己的能力,在獨處時或較大情緒來臨時,能夠了解自己的感覺、並且陪伴、照顧自己。如果缺乏這樣經驗的基礎,長大後,在獨處時容易覺得不自在、孤單,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空掉了。
「已經長這麼大的我,覺得孤單時,我可以如何照顧自己?」
當出現沒有人能陪伴、聽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就練習,由自己來照顧、安慰自己,一點一滴給心裡灌溉養份。
比如:
  • 做一件自己享受、能立即做到的事,比如:
看喜歡的劇,沈浸在主角的故事中、
聽首喜歡的歌,在浴室裡大聲唱、
聽喜歡的podcast,用聲音陪伴自己等。
  • 從身體感受中來調節,比如:
觸覺:雙手環抱自己,給自己一個擁抱。
嗅覺/味覺:準備一杯自己喜歡的飲料、聞聞香氣、慢慢地喝。
動覺:伸伸懶腰、幫自己的肩膀或手按摩等。
  • 也可以,練習寫一封信給自己,謝謝自己,練習欣賞自己。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卸下各種身份、角色,回到自己,最重要的是,練習各種調節/放鬆身體的方式,是協助自己,在需要時、在各種亂七八糟、說不清的感受裡,陪伴自己,告訴自己:
「我在這裡照顧自己」、「我是安全的」、
「雖然覺得孤單,由我好好陪伴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