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感覺我不配,不夠好...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講講二個來我工作室諮商時的真實故事吧。
Peter Wang,典型精英男,碩士學歷百萬年薪收入,在美商諮詢公司做企業管理的顧問工作,讓人羨慕的社會地位,(並且長得帥,還單身)。不過自已對自己目前的職業狀態還不太滿意,覺得自己應該『配得上』更高。不過為了配得上心中的那個更高,考慮是不是應該要再去國外讀個博士回來?不過想想,自己現在都34歲了….
Amy ,給我的印象就像鄰家的那種乖乖女孩,說話很小聲很溫柔,安分地做著自己份內的工作,有個4歲的寶寶。她是一名行政人員,在一個10人的小型公司待了7.8多年。但沒有因為在公司時間長而被寬待,相反的,總是職場上被欺負,最近感覺到連老公婆婆都在嫌棄他,嫌棄他薪水低,工作簡單不上進,她感覺無比的委屈和難過….
我問peter,那怎麼現在不行動?來個說走就走的留學?甭管幾歲反正你也沒家累?…沈默就發生了
我問Amy,那怎麼沒有考慮換個工作試試?….沈默也發生了…
沈默不代表我問的問題無厘頭,
沈默是代表他自己內心的抗議:抗議自己的無能為力和無法可行。
而這真的是無能為力和無法可行嗎?事實是:No
其實,當我和這些來訪者深入的去做個人的內在探索時,
都會讓他們慢慢出現一個好不容易才浮出水面的自我覺察,
叫做『其實,我覺得我真的不夠好』『我覺得其實,我好像不配』.....
很驚訝吧!
連那位peter都會自己感覺到:我覺得我不夠好? 真的嗎?
是的,如果覺得自己足夠好,真的那麼那麼需要通過海外求學讀博士來證明自己嗎?
這樣的場景是很常見,我帶著大家來回憶一下,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經驗:
當你感覺『我不夠好』的時候,是在哪裡感受到的?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會回答:『當我和別人做比較時』(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
例如,他比我聰明,他比我有錢,他有房有車,他書讀得比我好,他什麼什麼…..
這時候情緒是怎麼樣的?很可能就從淡淡的哀傷變成了慢慢的惱火,
從小小的高傲變成了大大的自卑了....
是的,看到了嗎? 通常我覺得『我不夠好』,一定有個比較對象,
我明明就不差,但憑什麼他可以,他為什麼做到,我為什麼不行….?
他為什麼可以擁有這些?我沒有辦法擁有?
好多的『憑什麼』和『為什麼』?
但我們先講個學理一點的,當我們會感覺到的『我不夠好』時,是源自於哪裡:
美國著名人本心理學家羅傑斯(C. Rogers)提出,每個人都有兩個自我:現實自我(ideal self)與理想自我(actual self)。其中前者是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獲得的真實感覺,而後者則是個人對「應當是」或「必須是」等的理想狀態。而只有當現實自我和理想自我達到結合的時候,人才能達到真正的自我實現(self actualization)。
我們都有兩個自我,可怕的是,很多人都把期望中的理想自我當成了『現實自我』
所以老是覺得和別人相比,我不夠好。
但是我們得先想想:『理想中的我』到底是什麼樣子?為什麼?
是什麼讓你感覺到你必須要做到這個『理想中的我』,才是我?而不是真實接納『現實的我』?
還有我們得想想,我們是與誰相比?
而對方的這個你假想的競爭比較對象,是否就投射出你的『理想中的我』,
讓你在追趕的過程中,是不是讓你感到無比的疲憊以及無意義感。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的存在。
我們有著自己與生具來的天賦,特長,興趣以及真實能力,並且在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中,都會經歷不同的成長和生活體驗,包含獲得不同程度的感受和結果。
而這個『我不夠好』的這種限制性信念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在我們成長的路徑中,求學階段,被貼上了必須成績好才是好,聽話才是好。求職的過程中,收入高,地位高才是好,家庭上必須有什麼什麼才是好,一路以來你接收了來自家庭,學校,社會期待給你的各種所謂『好』的信念標籤,所以我要滿足別人對我的要求,滿足主流社會中對『好』的定義和要求。
然後,隱藏起我的錯誤,缺點,展現各種可以體現在明面上的『好』,展現出這樣的自己才能滿足主流社會的要求和期待。
而我自己的真實想法,感受等通通都像是不能見天日的怪物,被掃除、積累到了潛意識裡面去。我們以為隱藏得很好了,但這種『我不夠好』的感覺,就是要時不時出來提醒你一下,對你說:『嘿,親愛的,別想太多,我不夠好』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看,我們是否都落入了這個自覺我不夠好的圈套中? 教大家幾個小方法:
首先我們問問自己:
1. 我認為的『我必須好』對你到底意味著什麼?
2. 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3. 我不夠好,是否是自己限制自己的信念?
一直以來,我們從來不向內看,向自己的內在自我看,我們的眼睛只朝外看。
我們沒有看到自己的獨特, 我們只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我們沒有看到自己的優秀, 我們只看到了自己的拙劣。
我們沒有看到我們的擁有, 我們只看到了自己的沒有。
而當我們學會把核心放回自己身上時,懂得看到自己有多麼的特別時,那麼你就會真實的感覺到:『我其實根本沒有不夠好。而且,好得很
寫下來是很好的方法
如何練習擺脫我的『我不夠好』限制性信念?
再分享幾個小方法,
我們可以寫下來或是通過這些問題問問自己:
1. 不用害羞,大大方方地把你的優點寫出來,是的,大大方方洋洋灑灑的寫。
2. 把你的成長過程做個梳理:在你的求學和求職的過程中,你經歷過哪些高光時刻(最有成就感的時刻),那一刻你做了什麼?不要懷疑,你肯定是做對了什麼
3. 是什麼情況下,會讓你產生『我不夠好』的感覺?那是個什麼樣的場景?當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如果再讓你穿越一次,回到當時的場景中,並且給你一次逆反的機會,你會做什麼?
4. 為什麼我需要和他人比較?而我比較的對象,對方又是什麼樣的狀態?
5. 為什麼我誰都不比就拿他來比?那麼他會不會就是我心中的那個『理想我』?
6. 如果我感覺到『我很好』那是種什麼樣的狀態?有什麼樣的感覺?
Ifeel good
我們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看到自己,肯定自己。
我不夠好?對不起,不存在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你留言給我或是給我一個小愛心,
同時也歡迎你臉書追蹤我
期待能與你有更多的互動和分享哦
Hi,我是瑞塔小姐,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分享職場/生活/人際/心靈成長等我們關心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