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形容空瑜是種療癒,那空環就是一種釋放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緣際會地接觸了空中環
上了兩次的空中瑜珈課程,兩次都是不同老師的課,第二次上課的小犬老師,有另外開空中環的課,那時候有詢問過老師及同學,兩者的差異以及難度,畢竟我才剛接觸空瑜,都還沒有很熟悉在空中的感覺,看空環上課的影片紀錄,感覺很困難。不過那時候老師的說明是,空瑜是比較緩和,如果以一般運動狀況來說,就很剛好,但空環算是一種挑戰自己的訓練,相對也比較吃臂力,以及過程中會有各種瘀青或疼痛。其實聽完後,我是覺得自己耐痛程度算滿高的,也算是有點力氣,而且聽到有點挑戰性,就會有股動力想要試試,但因為上課時間,我沒有辦法配合,所以就想說以空瑜為主就好。
沒想到再下一週上課,因為調課關係,原本時段的空瑜就換成空環,我也無預警的就去上了,連要準備襪子都沒有注意到,去了才知道要穿襪子,腳比較不會這麼痛,但也沒辦法就直接上了吧!
我的最大障礙就是-動作記不起來
一開始的暖身,有點小律動的拉筋還有開髖訓練,我還滿喜歡這樣小小活潑的開場,後來開始主動作的時候,就是一連串記不起來的各種障礙。每次看老師做第一個到第二個動作好像還行,再慢慢往後第三、四個到串聯起來,真的是看完就傻眼,完全記不起來耶!其實空瑜也會遇到這個問題,當看完示範後,能夠記得前面幾個就不錯了,有時候是好不容易做到了後半段,然後把前半段也忘記了。
第一次的空中環課程,真的就是在各種忘記,需要老師在一旁協助的狀況下,一個一個的完成所有動作,其實都還算有做到動作,但就是串不起來,好像會有一種不知道手腳的位子該怎麼變換的感覺,更不用說是要轉動了!看著同學們可以順利完成動作,甚至轉動環做完,真是地深感佩服,也興起我想再次挑戰的動力,但因為上課時間的關係,可能也是要在找機會了,但內心就是會有股蠢蠢欲動。
如果形容空瑜是種療癒,那空環就是一種釋放
雖然說在忘記動作的狀態下,結束了第一堂的空環課程,而且因為我沒穿襪子,有好幾個動作是腳背掛在環上翻轉,在過程中其實沒有感覺很痛,上完課其實也不會,是隔天才發現,我的腳背、膝蓋後側、小腿還有後背,有超多的瘀青,伴隨全身痠痛,而且是連續好幾天還無法完全復原的那種。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運動後深層的肌肉痠痛感覺了,可能常常有在練習墊上瑜珈,所以空中瑜珈的課程,好像也不會這麼有感,反倒是空瑜上完覺得很舒服,有獲得某種療癒的感覺,但空中環是可以大大的釋放我的體力和力氣,我非常享受在這種肌肉痠痛的狀態中,好像是一種存在的證明。像是你的身體在告訴你,你很認真也很努力地做了這件事情,雖然過程沒有很完美,但你盡力去做到目前可以完成的狀態,是真真實實當下的自己做到的。
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很重要,持之以恆更重要
上完這堂空中環,也是我接觸空中課程的第三週,好像慢慢地可以習慣在空中的感覺,也因為這陣子的行程很繁忙,所以自主墊上的練習沒有辦法持續每一天,但每週的空中課程,算是讓我維持著有運動的狀態,如果真的太忙,我還是盡量一天有個5-10分鐘的墊上練習。
之前有跟朋友聊過關於練習的時間長短,前陣子疫情期間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的時候,每天都可以有至少30分鐘的練習時間,一週會挑一天練習超過60分鐘,但後來慢慢恢復正常工作模式,真的是沒有太多的時間。那我思考的是,如果說運動時間會造成心理壓力,好像也沒有真的很健康,但如果沒有持續,好像也不是很有效益,因此最後我都告訴自己,一天即使只有拉拉筋動一動,也許5-10分鐘也沒關係,就是讓身體動一動,有訓練、有放鬆,也不至於完全的停下來,我覺得這樣的狀態很彈性,對於心裡也不造成過多壓力,又可以讓身體維持在一個還不錯的狀態中,是我目前嘗試後,最符合自己的運動模式。
那也許每個人的狀態不同,找到適合自己運動的方式很重要,那如何持之以恆更重要,而寫下這些文字是我自己的紀錄和分享,謝謝大家願意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您也有不錯的運動方式,也歡迎留言跟我聊聊喔!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動一動,讓身心靈都可以越來越好,我也會繼續努力練習和紀錄的。

謝謝您願意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大家對這部分的文章有興趣,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關於如何開始接觸瑜珈〈 開始懂得享受肌肉痠痛的感覺〉
關於墊上瑜珈的練習紀錄〈重新開啟"身心靈的練習"〉
關於開啟空中課程的練習〈在懸空狀態更可以感覺的到自己〉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