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學會放鬆,才會真正了解怎麼正確的使用力量,而不是無謂的浪費力氣。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步步的隨著身體自然前行,彷彿她會帶領著自己,走到應該走的地方
空瑜課程持續了超過半年,中間稍微有幾週因為工作而請假了幾次,但基本上都有努力持續著,每週固定上課,漸漸好像也變成了一種習慣,人的習慣一旦養成,好像就有點難改變,就像每天都想要在晚餐後泡杯咖啡或熱茶,那是一種留給自己的放鬆時刻,雖然可能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心情上總會覺得,那就是一種「完整」了這一天的儀式感。
其實每次上完課回家,我常常都在思考當天課程中的狀態,有時候可以很輕鬆地完成,有時候會左右前後搞不清楚,有時候看似容易但也不知道自己被困在哪個部分,有時候看似困難,其實一步步跟著,也許是老師的口令,也或者是跟隨著身體,自然而然的會帶領著自己,走到應該去的地方。講起來有點抽象,但好像心放鬆下來的時候,會看清楚更多更多,不只是在練習空瑜的時候,很多時候也是這樣。
不需要每一件事都要快速的找到正確答案,因為身體很難跟上腦袋的思考
在工作很忙碌的時候,去上課會特別有感觸,因為從一個很快速急躁的狀態,突然停下來,就像臨時按了暫時停止的按鈕,讓自己可以慢下來,這裡的「慢」不是時間,而是心理的一種感受,好像很多時候我都太強迫自己要有效率的處理事情,雖然也常常在空瑜的某些動作上,覺得很懊惱怎麼做不到,但瑜珈教會我的是,不需要每一件事都要快速的找到正確答案,因為身體沒有辦法跟上腦袋,練習墊上瑜珈再到空中瑜珈,我也是走了10多年才認知到這些,太過多的強迫,也只是會導致更多的傷害。像是有一次上課,某個動作一直無法獨自完成,我就想說也許核心不夠,那一陣子就瘋狂的在練習核心,還是覺得哪裡動作不對,就一直不斷的找影片看仔細,但也因為這樣身體肌肉和心理都越來越緊繃,加上工作的忙碌,雖然我很習慣肌肉痠痛的感覺,但那好像有點不一樣,但也說不出哪一點不一樣,持續這樣的狀態,好一段時間。
忘記從哪一堂課起,突然想要開始用影片紀錄自己的動作,一來是因為有時候會被擋住看不到鏡子,二來是我想要記錄自己每一週的狀態。每週上完課到下次上課前,有6天的時間,其實認真感受一下,每一天都會有些微不同的感受,有時候有空的話會記錄下來,有時候忙碌的話,就讓它隨意流走。但再一次回看影片的時候,又會想起當下自己的感受,偶爾也是會被過去的自己給激勵到也說不定,因為每分每秒的自己都在轉變著,身體是這樣,心理也是這樣吧。
如何信任眼前這個空間的人事物,也是一種自我妥協的練習
時間很快,從中秋節、雙十節、聖誕節到跨年元旦,空瑜課程的動作,老師也會因為節慶而有主題的安排,尤其是聖誕節的時候還有派對,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去參加了,常常在很多人的地方會覺得很焦慮,甚至是感到孤單,所以我很怕參加很多人的活動,尤其是在不熟悉大家的狀況下,可能是能量場太多,能量場會互相干擾,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要去參加,而那一晚也真的玩得很開心,雖然跟大家都不熟悉,不過也許是大家也是因為喜歡同樣一件事而來,每一個人的熱情也讓我有一些感觸,因為身邊很少有人可以一起討論關於瑜珈之類的話題,因此覺得這樣的緣分很難得,這也許也是我給自己的一個機會,可以試著踏出舒適圈的一個機會,那是一個平常不太會接觸的人群,就像是我去上「柏霖的舞蹈工作坊」,如何信任你眼前的這個空間和空間中的人事物,也是一個很需要自我練習與妥協的課題。
也許放鬆過後,才會真正了解怎麼正確的使用力量,而不是無謂的浪費力氣。
春節年假休息了一週,假期間還是有做墊上瑜珈的練習,但也都是以放鬆為主,當然工作上也稍微暫停了,當放假回來的第一次上課,總覺得做動作的感覺變輕了,上完課後感覺能量很滿,不知道是我錯覺還是當天動作本來就不難,感覺到不同以往的狀態,如果說心靈會影響到很多生理層面的狀態,也許那是一樣放鬆過後,重新上緊發條後的一股衝勁。
很謝謝持續到現在的自己,沒有因為距離、時間和其他種種現實因素而放棄練習空瑜和瑜珈,雖然我還是常常會太逼迫自己,但經過了這半年,我也慢慢的理解到,有些時候需要給自己多一點點時間,也許放鬆過後,才會真正了解怎麼正確的使用力量,而不是無謂的浪費力氣。
感謝這半年來,老師和同學們的陪伴和鼓勵,我很常在上課的時候自己陷在自己的迴圈裡面,就是為了釐清楚很多動作與自己的關係,偶爾會忘了自己還在課堂中,然後就下課了,好像跟創作得時候很像,當進入某個狀態,就會到另一個時空背景當中,新的一年,常常給自己太多的目標,這次就不要求自己太多,就期許自己可以持之以恆,相信世界傳遞的訊息,相信宇宙會帶領我去該去的地方的。

謝謝您願意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大家對這部分的文章有興趣,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關於如何開始接觸瑜珈〈 開始懂得享受肌肉痠痛的感覺〉
關於墊上瑜珈的練習紀錄〈重新開啟"身心靈的練習"〉
關於開啟空中課程的練習〈在懸空狀態更可以感覺的到自己〉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